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大涨 业绩能否支撑行权存疑

2009年07月24日0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3日,涨停之后的中国石化A股(600028.SH)继续迎来了3.06%的涨幅;如果从7月20日算起,本周四个交易日中国石化的涨幅接近20%,为本周上证指数4.35%的涨幅立下了汗马功劳。

  不过,作为中石化的认购权证石化CWB1(580019.SH)最近几个交易日却呈现大起大落的走势,在21日和22日暴涨6.21%和20.28%之后,23日却迎来了9.38%的跌幅,最终报收于1.865元。


  “对于中石化来说,今年第二季度乃至全年业绩的大幅提升显然是近期股价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一位于7月22日买入中国石化的基金经理23日下午收盘后在电话中表示,“另一方面,虽然离石化权证行权还有半年多时间,不过300亿的行权资金对于公司来说仍旧是个不小的诱惑。”

  行权意愿

  对于众多市场参与者来说,几个月前武钢认购权证武钢CWB1(580013.SH)的行权风波历历在目;从3月16日到4月10日,武钢CWB2行权前正股武钢股份(600005.SH)超过40%涨幅的凌厉走势让一些投资资金赚得盆满钵盈。

  如今,尽管距离石化CWB1的行权期尚有7个月的时间,但不少投资者还是愿意将此轮中国石化的拉升走势和石化CWB1的行权联系起来。

  2008年2月20日,中石化发行了300亿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30.3亿份认购权证石化CWB1于当年3月4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经过今年6月15日第三次调整之后,石化CWB1的行权价被确定为19.26元,行权比例仍旧保持1:0.5不变,这意味着两份认购权证并支付19.26元后将获得1股中国石化正股的股份。

  也就是说,如果在明年2月25日至3月4日的行权期中国石化正股价格超过19.26元,那么石化CWB1的持有者将会选择行权,当然,对于通过购买认购权证来行权的投资者来说,成本还需要包括两份权证自身的价格。

  而对于中国石化来说,如果能够成功行权,公司将获得291.789亿元的现金,当然其股本也相应在目前的867.02439亿股的基础上增加15.15亿股。

  这对于如今财务费用高企的中国石化来说,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不得不承认,对于在上海、香港、纽约和伦敦四地上市的中国石化来说,其直接融资渠道极为畅通,况且来自联合资信评估公司的信息显示,截至今年3月,公司获得的1850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的达到1404亿元之多,但2008年高达87.23亿元的财务费用较之上年上升78.38%。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中国石化短期借款高达639.72亿元之多,较之上年大幅增长73.11%,其中短期银行借款占63.68%(主要为信用借款),较大的短期借款规模使得其融资成本相对较高。

  另一方面,从报表上来看,考虑到中国石化承担的中国国家储备油项目等因素,公司最近两年内的营运资金存着一定缺口。

  为了解决此类问题,7月16日,中国石化刚刚完成了总规模为150亿元人民币的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工作,按照公告,这部分资金的75%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剩余25%用以优化债务结构及降低财务成本。

  事实上,即便不算上这笔短期融资券,中国石化目前待偿还的债务融资工具及境内公司债券合计达到895亿元,这还不包括境外的117亿港元债券,以即期汇率折算两者合计约998亿元人民币。

  “应该说,无论是日照港、武钢股份还是中国石化当初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的时候肯定都有过两次融资的想法。”大通证券衍生品研究院欧阳晓辉对此表示,“从目前中国石化的走势来看,市场对此确实有这样的预期,但最终能否实现还要靠市场来决定。”

  业绩能否支撑行权

  截至7月23日,石化CWB1报收于1.865元,如果按照19.26元的行权价格计算,理论上中国石化正股价格则需要高于22.99元,石化CWB1的持有者才会有行权动力。

  当然,如果在到达明年2月25日行权期之前,依然处于深度价外的石化CWB1不排除面临归零的走势,那样看来行权价19.26元至少是中国石化正股需要逾越的第一目标位。

  而如果以7月20日中国石化11.92元的收盘价计算,公司股价还需要上涨60%才能够触及到19.26元的行权价格;经过了本周4个交易日的上涨之后,7月23日的收盘价13.79元距离19.26元仍旧需要40%的涨幅。

  对于中国石化来说,值得庆幸的是受益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和今年二季度原油价格上涨,公司的业绩在近期得以迅速提升。

  近期公布的业绩显示,中国石化上半年完成原油产量149.12万桶,同比增长1.18%;原有加工量860万吨,同比增长1.82%;实现成品油总经销5771万吨,同比下降8.43%。从单季度环比数据来看,第二季度经营状况明显好于第一季度。

  在今年一季度每股收益(EPS)仅为0.129元的基础之上,来自内地的卖方研究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石化二季度业绩有望出现大幅提升。

  海通证券在7月23日发布的中国石化跟踪报告中预测,“公司上半年的EPS在0.35元,其中二季度的EPS为0.22元”;与此同时,其石化与基础化工行业分析师邓勇乐观地认为,公司7月份及三季度仍将取得不错的业绩,其中“7月份EPS有望达到0.1元”。

  在这一基础上,海通证券预计中国石化今明两年的EPS有望达到0.69元和0.78元,在维持此前给予的“增持”评级的同时,邓勇给出了中国石化15元的短期目标价;这一目标价格和中信证券在7月15日给出的目标价完全一致。

  同样看好中国石化今年业绩的还包括去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石油化工行业第二名的裘孝峰,供职于招商证券的裘孝峰今年以来一直看好中国石化,其在7月22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把中国石化2009年和2010年的业绩预测从此前的0.62元和0.83元上调至0.75元及0.95元,这是目前国内卖方市场中针对中国石化给出的最高的盈利预测。

  不得不承认的是,卖方机构对于中石化的推荐同样获得了买方机构的认可,从上交所提供的7月22日的成交回报来看,当日买入中国石化前5的席位中有4家是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资金达到4.5亿元之多;而卖出前5席位中仅有一家机构卖出约5878.45万元。

  可以佐证的是,来自大智慧软件分析系统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22日超大账户买入中国石化的资金约为4.24亿元,按照大智慧的分类,超大账户是持股超过100万股的账户。而在7月23日,超大账户继续出现买入超过1亿元的买入状态。

  上述提及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按照我们的测算,中国石化今年的业绩在6-7毛之间,目前20倍的市盈率虽然并不算太低,但和其他已经经过轮番上涨的板块相比,仍旧处于一个相对估值洼地;至于股价最终能不能达到19.26元行权价谁也说不准,这个还和原油价格走势及明年的业绩有关。”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