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指标股渐次发力 指数基金正在加速入场

2009年07月24日0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巩万龙


  正当市场在一片疯狂和怀疑中犹豫时,中国铝业、“石化双雄”和长江电力等大盘股相继发飙,助推股指一举越过3300点整数关口。

  同时,记者注意到,3000点之上,管理层放行指数型基金的速度越来越快,近期又有3只指数型基金获批待发——易方达沪深300、国海富兰克林沪深300和中海中证100增强型指数基金。


  指标股集体躁动

  近期,板块轮动庇护下的中小盘题材股逐渐回落,每当市场萎靡不振之时,总有大盘蓝筹股杀出重围,从保险、券商到有色、煤炭,再到“石化双雄”,中国铝业、“石化双雄”和长江电力等大盘股相继发飙。

  前日,中石化低开高走,该股早盘一路强势狂飙,盘多频繁出现上百万股大买单,该股最终涨停板报收;昨日,长江电力高开高走,收盘大涨7.20%。

  记者注意到,在大盘股的集体躁动中,中石化近日的表现颇具代表性。该股频频出现放量大涨,该股前日(本周三)放巨量成交2.54亿股,成交额高达33.12亿元;本周一和本周二,中石化成交额分别高达13.79亿元和20.08亿元。

  此外,中石油前日也放巨量大涨5.32%。石化、煤炭、钢铁等板块均出现强势上涨,上证50成份股中,中国神华中煤能源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金钼股份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联通大秦铁路等指标股均出现大涨。

  疑似基金正全速做多

  上交所公开资料显示,本周三,有4家机构席位买入中石化4.517亿元,约有3400万股中石化被这4家机构揽入环中,其中一家机构席位买入该股金额高达1.872亿元,其余三家买入金额也高达8000万元至9000万元。只有一家机构席位抛售中石化金额约5848.44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石化板块个股频频出现机构席位,包括辽通化工六国化工鄂尔多斯传化股份红宝丽澳洋科技利尔化学等一大批个股均有机构买卖的痕迹。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最近大盘指标股的暴涨,应该与新近成立指数型基金入市有关。毕竟成立一年以上的老股基几无增仓的空间。

  工银瑞信投资总监李建勋坦言,尽管下半年市场的赚钱效应将逐渐递减,但未来的投资策略应该注重经济复苏下的蓝筹股行情,尤其是大盘蓝筹股值得关注。

  对于煤炭股的大涨,大成基金认为,总体来看,世界经济的增长必定促成资产价格的重估,这是最近大宗商品价格出现相对清晰的涨升趋势的主要原因;从长期来看,资源价格必将再上台阶。

  指数基金主导风向

  大盘反弹新高频创,同时,管理层在3000点上方发行指数型基金的节奏也越来越快,指数型基金动辄上百亿元的首发规模也成了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或许成为国内指数型基金集大成者的一年,上交所今年正在酝酿多开发种指数型基金,指数型基金给市场带来的后续炮弹不可小觑。记者获悉,就在华夏沪深300指数将240亿元收入囊中之后,近期又有3只指数型基金获批。

  即使按照指数型基金平均每只100亿元的首发规模来估算,包括汇添富上证综指、华夏、易方达、国海和工银瑞信五家指数型基金就有五六百亿元炮弹蓄势建仓。

  记者还注意到,在主动管理的基金中,大盘指标股也是部分明星基金经理眼中的“香饽饽”,中石化和中国联通均被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2季度首次重仓持有。

  此外,一批指标股也成了次新基金2季度重仓杀入的对象,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信证券、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神华、中国联通、中国南车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工行、中行、建行、招行、万科和保利等。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