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格力置业回购股份 海星重组加速

2009年07月24日03: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虽然重组*ST海星(600185,SH)的前景仍不明朗,但格力集团对旗下房产资源的整合却开始加速。

  在决定将格力房产、格力置盛两家房地产公司置入*ST海星后,格力集团旗下的另一家房地产企业——格力置业也开始启动回购股份的工作。


  这项由“格力集团要求立即进行”的工作,被认为是格力置业为今后可能的上市扫清障碍。格力置业是珠海仅有的两家具备国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的公司之一。“这意味着格力集团已经开始规划未来可能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显然他们对这次重组成功有信心。”有接近格力置业的人士认为。

  显然,在陕西首富荣海淡出*ST海星后,格力集团已经加快了重组的脚步。

  格力置业的“蹊跷”举动

  格力置业的举动可谓意味深长。记者从接近格力置业的人士处了解到,格力置业已经开始启动回购股东股份的工作,并制定了股份回购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回购股份的决定早在格力置业召开2007年股东大会时,即已审议通过,当时决定以公司自有资金对股东的股份实施总量控制的回购,但这一决定却被“拖延”至今,并在重组*ST海星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实施,“是格力集团要求我们现在进行的。”上述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到的股份回购方案,此次回购对象为格力置业股东,自然人股东优先回购,回购以自愿为原则,但格力置业不接受同一股东名下股份部分回购,不同意回购的股东则仍继续持股。而根据国资监管部门的批准,回购的价格被定为1.97元/股。“现在这项工作已经正式展开了,预计可能要一年的时间,我们委托广发证券具体操办回购事宜,进度还不清楚。”格力置业人士称。

  上述接近格力置业的人士告诉记者:“当时股东的认购价格为1.6元/股,现在不少人还是希望被回购的,毕竟等待的时间太长,能回本还是不错的。”据了解,认购格力置业股份的,除珠海当地人士外,还包括不少海南投资者,1992年~1996年,格力置业曾向内部职工股股东派发股息;2004年,格力置业曾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0.60元现金(含税)。

  为注入扫清障碍?

  更让人关注的,是格力置业选择回购股份的时间点。“现在回购,应该是为以后注入上市公司扫清障碍的,也显示格力方面对这次重组成功还是有信心的,不然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启动回购工作,毕竟已经等了这么久了。而一旦重组成功,考虑到消除同业竞争等因素,格力置业的上市也几乎是必然的,今后上市公司可能会选择定向增发,或者直接收购等方式置入格力置业,因此现在回购股份是重要的一步。”上述接近格力置业的人士认为。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集团通过格力地产控股三家房地产开发公司:格力房产、格力置盛和格力置业,格力置业则控股珠海市国土房地产综合开发服务公司、珠海旺角百货发展有限公司和珠海格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格力置业是珠海市仅有的两家具有国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的公司之一,在珠海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已开发面积近250万平方米。“我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始回购工作,也是格力集团要求的,但是格力置业现在应该不会被注入*ST海星,以后会不会上市现在还不知道。”格力置业人士回应记者询问时称。

  “大限”临近重组加速

  留给格力集团和海星集团腾挪的时间已经不多。之前,经过格力集团“多次与海星集团协商”,双方签订了《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上市公司的所有债务(包括或有债务)全部由海星集团来承担,同时,海星集团将为解决海星科技的债务问题提供合法、有效的足额质物,格力集团则将向海星集团提供委托贷款解决债务,此外,双方的协议内容还包括注销海星科技所有分公司、与中铁十五局的诉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等。

  双方约定的问题解决时间为7月31日,“目前一切都在积极推进过程中,在这个日期前解决问题应该是可以的。”上述接近格力置业的人士认为。

  而就在这份协议达成前数天,陕西首富荣海、曾经的*ST海星实际控制人宣布辞去在上市公司的董事职务,“荣海辞职后,他在上市公司的影响力肯定会减小,也意味着格力集团重组开始加速。”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