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战略对话前的“筹码”战

2009年07月24日08: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邢杰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7月的最后一周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在此之前,美国早已开始为收集有利于自己的对话“筹码”而奔忙。就在7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东盟外长扩大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并代表美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

有报道认为,希拉里此行旨在拉近美国与东盟的关系,从而增强美国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笔者认为,美国插手东盟事务,只是对话峰会前“筹码”战的一个证明而已。除此之外,中国需要面对的美国压力来自方方面面。比如,最近还传出美国官员开始在钓鱼岛的“归属”问题上做文章,声称“美国可能考虑承认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要知道,在此之前,被问到对于钓鱼岛的美国政府立场时,美国总是采取模糊策略,声称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没有立场”的;美国还在南海问题上挑动相关国家与中国争夺南海利益,等等。

  笔者之所以关注美国在战略对话之前的“筹码”战,就在于我们对于此次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性及其“战略意义”应给予足够的重视。笔者认为,此次战略对话将为危机后的世界走向(不管是政治上、经济上还是军事上)画出一幅“路线图”。

  中美对话原来就有,但原先的对话机制谈的大多是经济议题,比如人民币汇率问题、贸易摩擦问题、环境保护问题、金融开放问题等,而新的对话机制——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方面也加上了“战略”二字,议题也就从单纯的经济议题扩展到了影响中美两国乃至全世界的所有重要议题。

  而机制本身的重要性之上,还得加上此次战略对话时代背景的重要性。众所周知,美国是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源头,美国的综合实力事实上遭到极大削弱,而且,其难以依靠自身循环来解决危机,而外界的配合又不太可能是主动的与免费的,美国现在找不到一种能够如以往那样高效、安全的玩转世界资本的体制。因此,笔者认为,美国现在所有的选择,其目的就在于最大限度地放缓其霸权的衰落步伐,以尽可能地享受霸权带来的溢价。而这,就是时代给予中国乃至全世界非美势力的机遇。

  美国似乎总想告诉全世界,美国的硬实力也好,软实力也好,或者如奥巴马所说的“巧实力”也好,都没有受到根本损害,美国是能够维持其霸权的,它依然是最强大的,其他力量要么从这种宣誓中获得继续依靠美国的信心,要么选择打破旧秩序后没有完卵的“覆巢”威胁。这或许就是美国四处出击抓取“筹码”,全面施压于中国的指导方针。

  但是,能够有资格与美国坐到一起进行战略对话、能够借助形势迫使美国在对话机制名称上加上“战略”二字,要达到自己的所有目的,那其实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我们认为,美国试图在众多领域给予中国施加强大的压力,中国的战略选择显然与感受到了哪些实质性的压力有关。另一方面,中国也可以在美国最关心、也是美国霸权最核心的美元机制与全球金融监管上施加我们的影响,这样才算得是相当的战略对手。

  (作者系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