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对话前夕 IMF力挺中国汇率政策

2009年07月24日0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周良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2日发布针对中国的“第四条磋商”评估报告,其中盛赞中国在这轮危机中所起的作用。IMF称,中国及时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仅帮助减缓了本国经济下滑,更为全球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由于下周一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就要在华盛顿开幕,IMF对于中国汇率政策的最新表态也备受关注。过去两年,美国一直推动IMF扩大汇率监管权,并寻求给中国等国家贴上汇率政策“根本性失衡”的标签。但在22日的报告中,IMF的立场明显软化,IMF执行董事会称,人民币升值在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只能发挥辅助作用,“应在条件允许时循序渐进地进行”。

  中国对全球作出贡献

  “执董们意识到这场全球危机对中国产生了严重影响,并赞扬当局在财政和货币政策领域采取的迅速和有力回应措施。这些政策减缓了经济下滑,并将对促进今明两年的经济复苏,为更广泛的全球稳定作出贡献。”

  在一份与中国方面磋商后发表的报告中,IMF执董们这样评价中国在这轮危机中的表现。根据IMF协定第四条,该组织通常每年与成员国进行双边讨论。IMF将派出一个工作人员小组访问每个成员国,收集经济和金融信息并与该国官员讨论经济发展情况和政策。工作组在回到华盛顿总部后会拟出一份报告,提交执董会讨论,作为执董会主席的IMF总裁将负责总结执董们的观点,并将总结报告反馈给该成员国政府。

  报告指出,中国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房地产市场下滑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较大影响,出口亦大幅下降,经济增长目前处于十多年来的最低点。为此,政府采取了果断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抵消全球需求和民间投资下降的负面影响。IMF执董们还认为,中国经济政策正发挥着地区稳定基石的作用。“尽管经济复苏尚不稳固,但最近的数据令人鼓舞,有迹象显示经济确实出现好转。”报告说,“消费指标相对强劲,工业生产似乎已走出谷底,劳动力市场看来正在消化吸收出口行业的失业人员。”在该报告中,IMF将其对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4月份的6.5%上调至7.5%。

  报告欢迎中国政府最近在医疗、教育和农村养老保险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并鼓励中国进一步深化这些领域的改革。报告鼓励中国国有企业增加对政府的分红水平,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的一般性收入。报告同时呼吁中国政府严密监控潜在的信贷风险,尤其是有关基建项目和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风险。

  建议继续推财政刺激政策

  报告还表示,中国仍有空间扩大财政刺激政策规模,以应对不断上升的失业。这一表态与此前世界银行的观点稍有不同,后者认为中国可以考虑放缓经济刺激的步伐。

  IMF执行董事会认为,较低的公共负债水平使得中国有能力在现有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刺激规模。

  “执董们认为,中国明年应该继续维持财政刺激政策。执董们承认,短期内,让中国经济降低对出口的依赖将导致失业上升,因出口行业已经流失就业岗位。”报告说,中国2009年全年平均失业率可能从去年的4.1%升至4.4%。鉴于此,报告指出:执董们认为中国仍有空间有针对性地采取进一步刺激措施,通过短期财政政策提高家庭收入来提升民间消费。“执董们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应延续至2010年。”

  IMF报告建议,中国政府可以采取措施为失业工人提供收入支持、再培训和社会保障。报告指出,从长远来看,增加国内消费的经济调整战略以及服务业职位增加所创造的就业机会,会弥补短期的就业损失。随着时间推移,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将会产生重要和广泛的溢出效应,进而使得中国的消费成为“驱动全球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注意到,在财政刺激方面,IMF与世界银行的观点有些不同。世行上月建议中国在2010年之前不要扩大经济刺激政策规模。

  在6月18日的《中国经济季报》中,世行将中国2009年GDP增长预测从此前预计的6.5%调高至7.2%。世行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认为,中国应抓住时机采取前瞻性的政策和结构性改革,今年年内可以放缓出台更多传统的刺激政策。

  在货币政策方面,IMF在最新报告中表示,执董们支持中国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但IMF仍提醒中国继续严密监控潜在的信贷风险,特别是“有关基建项目和产能过剩的进出口行业的贷款风险”。报告指出,一旦经济复苏基础稳固,中国有必要开始调整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汇率问题宜“循序渐进”

  在备受争议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此次IMF在报告中没有再表现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态势。相反,报告更加强调了汇率问题的复杂性,并且没有再出现有关中国汇率政策“根本性失衡”的措辞。

  报告表示,执董们欢迎中国过去几年在加强汇率市场化方面取得的重要进展,特别是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实际汇率的显著升值。

  但报告也提到,一些IMF执董支持人民币仍然“显著低估”的看法。报告认为,长期来看,IMF支持人民币进一步走强,从而提高居民购买力和增加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占比,并把投资引向非贸易部门。报告称,这将构成中国全面平衡经济结构战略的一部分。此外,IMF还认为,汇率灵活性还可以使货币政策更专注于价格稳定。

  不过,报告也明确写道:一些其他执董指出,评估汇率存在方法上的困难。这些执董普遍认为,汇率升值在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只能发挥辅助作用,并应在条件允许时循序渐进地进行。

  分析人士注意到,与前两年相比,IMF在中国汇率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重大转变。2006年,IMF在美国的推动下开始启动汇率监管扩权改革,即强化IMF对于成员国汇率政策的监管。

  一年后,IMF正式宣布对其1977年的汇率监督政策框架作出调整,类似改革也是30年来头一遭。此次调整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新增了所谓的“第四原则”条款,即要求成员国确保其汇率政策不会引发“外部社会的不稳定”。这在一定程度上赋予了IMF新的职责,给了IMF在成员国汇率问题上的更大话语权,这一调整一经公布,就招致了中国和日本等很多国家强烈不满。

  此后,IMF曾寻求给中国的汇率贴上“根本性失衡”的标签,后者意味着相关国家违反了IMF宪章。但在本月初,IMF主动修改了监管成员国汇率的方式,并承认通过贴标签评判汇率政策的做法会带来事与愿违的结果。此举也算是为始于2006年的IMF汇率监管风波画上一个句号。

  在本月初曝光的一份内部报告中,IMF称:“给单一货币贴上各种汇率相关"标签"的努力——比如使用"根本性失衡"等专业术语,最终被证明阻碍了决定的有效执行。”

  对于IMF在汇率问题上的“自摆乌龙”,法国兴业银行亚洲经济学家马奎尔表示,IMF和美国都认识到,对中国汇率政策发表强硬措辞不会有建设性的结果。“在现阶段,美国、中国和IMF有更重要的问题要处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