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上海保费收入351亿 投连险下降六成

2009年07月24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钟文倩

  上半年上海保费收入351亿 投连险下降六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钟文倩 上海报道

  经过半年逐鹿,上海保险市场成绩单终于揭开红盖。

  根据上海保监局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6月底,上海保险市场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1.28亿元,同比增长2.15%,低于此前保监会公布的全国6.6%的同比增长速度。

其中,财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80.89亿元,同比增长5.65%,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70.39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金融危机余波未了之际,“半年来,上海保险市场总的形势还是非常乐观的。”7月23日,上海保监局统研处处长涂欣在新闻通气会上如此表示。

  而剔除再保因素,2009年1-6月,上海市场实现寿险保费规模245.29亿元,同比增长17.30%,财产险保费规模76.73亿元,同比增长4.72%,意外险保费规模6.66亿元,同比增长9.69%。

  对此,上海保监局认为,由于寿险保费规模的增长是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实现的,因此可谓“来之不易”。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上半年上海市场健康险保费规模仅有22.59亿元,同比下降了59.22%,但涂欣表示,如果扣除2008年人保健康险一家就录得30多亿储蓄型业务的保费收入因素,“那么健康险业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而在上海保险市场总体平稳健康发展的情况下,产寿险则体现出各自的特点。

  其中,寿险由于结构调整的深入推进,整个市场的渠道结构、期限结构和险种结构都出现了一定改善和优化。

  例如在渠道结构方面,上半年上海地区个人代理业务92.76亿元,同比增长8.17%,占比上升至34.31%,而银邮代理业务120.88亿元,同比减少3.50%,保费占比44.71%,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个百分点,由此可见,渠道结构更趋均衡。

  而在期限结构方面,截至6月底,一年期及以内短期险业务同比增幅达到17.48%,新单期缴业务同比增幅更是达到38.60%,而新单趸缴业务同比减少4.78%,新单保费趸缴和期缴比例为77:23,去年同期为82:18,新单期限结构得到一定改善。

  尽管如此,不足的是,10年期以上新单保费同比仍然出现负增长,为-2.72%。另外,虽然在险种结构调整方面,投资型寿险产品的比例大幅下降,例如投连险业务同比下滑59.54%,万能险下降26.49%,但令人遗憾的是,普通型寿险产品同比亦出现16.04%的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1-6月,产险市场经营效益有所改善,上半年产险承保利润率为0.32%,综合赔付率为63.25%,而去年同期承保利润率为-13.63%,综合赔付率为76.00%,综合赔付率下降明显。

  而对于76%的综合赔付率,涂欣解释称,这主要缘于去年频发的如南方雪灾、汶川大地震等巨灾所致,“今年以来,由于风调雨顺,台风也没有造成很大伤害,因此综合赔付率还会下降”。

  尽管如此,上海保险市场的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例如,车险业务持续亏损,其承保利润率为-11.46%,与去年同期接近。其中交强险综合赔付率100.43%,承保利润率-24.36%。此外,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并未完全消除,因此与此息息相关的货运险、工程险、信用保险增长率依然出现负增长,分别为-27.87%、-10.29%、-13.70%。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