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十一五"降耗20%目标可期 节能减排的效果将显

2009年07月24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马晖

  “十一五”降耗20%目标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晖 北京报道

  苏伟显得很乐观。

  “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20%的目标基本上可以实现。”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表示。

  7月23日下午,“气候变化与低碳经济发展媒体高层论坛——2009气候变化中国声音”的会议在北京举行。

  包括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第十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傅志寰、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原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等人参与了是次会议。

  在会上,参与国际谈判的中方官员详细阐述了中方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

  降耗20%目标能实现

  苏伟所在的部门,是国家发改委在去年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一个司,专职负责中国有关气候变化的问题。

  早在“十一五”规划制定期间,中国政府首次提出了能源效率的指标,即2006-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降低20%。

  由于最初降耗效果并不明显,实现此目标被认为是对中国政府的一大考验。

  苏伟给与会者算了一笔账:前三年降耗指标现在总计完成了10.8%左右,今明两年降耗幅度只要能达到年均5%左右,就可以实现“十一五”期间能耗减少20%的总目标。

  “今年一季度,这个数字是2.89%,上半年是4%左右,年底之前应该可以达到5%,应该没有问题。”苏伟表示。

  而在“十一五”规划结束时,如果能够达到20%的能耗降低目标的话,中国的可以减少15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6亿吨标准煤的排放量。

  “这一成绩,是发达国家都很难做到的。”与会的一位环保专家表示。

  中国之所以在节能减排层面能取得如此的成绩,与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密切相关。

  早在2007年6月初,《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相继出台,前者首次明确了2010年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后者则明确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领域及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组长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小组成立,相关二十多个部委的一把手为小组成员,其中包括农业、海洋、林业等部门都各自制定了相应的减排方案。

  相关部门还出台了一些具体的举措,比如说调高柴油、石油的价格,提高资源税费、对清洁能源给与补贴等。

  苏伟表示,国家发改委还会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并配套出台一批相关政策。

  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公告,在4万亿投资中,投向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的资金为2100亿。

  另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是,自2007年以后,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都会提到“十一五”规划关于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的落实情况。

  政府层面对此问题的重视,也体现在“压力下移”方面,就是把指标的具体落实分解到各个省。

  据苏伟透露,截至7月底,全国31个省(市、区)都已经制定了相应的落实实施国家方案的省级方案。“现在,已经有部分省市开始实施省一级的方案。”

  因此,“十一五”后期,节能减排的效果逐渐显现出来。

  “中国把气候变化作为一件实事来抓。”苏伟表示。

  气候谈判重在“技术转移”

  除了强调应对气候变化重要性,“发展”、“共同但有区别”以及“技术转移”也是中国政府在参与国际谈判时所秉持的关键词。

  在此前的多次国际谈判中,中方的一个立场,就是坚持在可持续性发展的框架下谈气候变化问题。“毕竟,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是目前发展中国家最为重要的问题。”一位参与到国际谈判的中国专家表示。

  而所谓“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是指在面对气候变化问题时,要厘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各自的责任与义务。

  “二氧化碳目前是有史以来浓度最高的时刻。”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人资环委副主任、原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表示。

  而这历史最高纪录的创造,与发达国家脱不开干系。

  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均持有这样的一种观点,即当前的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源自发达国家200年工业化进程中温室气体的排放。

  “一方面是发达国家历史排放多。”秦大河称,“另一方面是当前发达国家的人均排放量仍居高不下,美国人均排放是中国的4-5倍。”

  为了说明这个问题,秦大河在会场上展示了一张幻灯片,2007年从太空上拍摄的地球照片,在北美、欧洲以及日本等发达国家所在地区,图片上很亮,表明是高排放量的国家和地区;而在很多不发达的地区,基本上还处于黑暗中。

  “因此,发达国家有义务在大幅度减少自身排放的同时,在提供资金、转移技术等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苏伟表示。

  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这样一种观点,发达国家并未完全接受。

  此前的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谈判中,关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技术转移问题的谈判,往往成为焦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各执一词。

  不久前,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访华,有媒体透露在访华期间骆曾对中方表示,除了军事技术之外,中美技术交流不存在任何障碍。

  是否奥巴马政府上台后,关于气候变化的政策会出现转变,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移是否能出现突破?

  对此,苏伟表示,自己并未在场,“不清楚骆家辉是否作过这样的表态,但是中国政府对于开展类似技术转让的合作是持欢迎态度的”。

  据他透露,近期陆续有美国政府的高级别官员来访华,议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中美合作问题,双方在新能源、节能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等方面,“已经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

  (本报记者王晓明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