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霍州农信社:在支农帮农中发展自身

2009年07月24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曹英

  “信用联社的同志刚下来考察时,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身份。对合作社进行四五次考察后,120万元的贷款立即到位。”山西省霍州市圣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周韦林回忆起自己与霍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霍州农信社)打交道的经历很是感慨。

  这家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去年3月,蔬菜基地涉及3个乡镇、23个行政村。到去年底,各种蔬菜产量已达1500万公斤,产值达1000万元。所产蔬菜除满足当地市场还销至太原、石家庄等地。“去年,凡是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600元。今年预计蔬菜产量能达到3000万公斤,产值可翻倍。”周韦林说。

  圣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良好运行得益于其清晰的市场定位。霍州农信社对其提供的支持无疑也建立在这一巨大的潜在需求上:霍州处于晋中和晋南两个城市群的交汇点,商业、物流、服务等行业发达。而其主导产业均为煤焦、电力、化工等产业,农业基础薄弱。

  作为支持县域经济的主体,农信社往往无法满足大型企业的资金需求。而具有资源型经济特点的霍州也未能幸免于当前金融危机的冲击。“在恶劣的经营环境下,我们也在绞尽脑汁思考重点客户到底在哪里,寻找新的客户资源、转型发展也是我们的难题。”霍州农信社主任赵涵青告诉记者。

  霍州农信社的结论是特色农业、区域农业。霍州农信社理事长李俊跃解释说,农信社因农而生,因农而兴,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以及尚未完全摆脱的金融危机均证明小额农贷质量最好。而特色化、区域化则是霍州走向现代农业的题中之义。圣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对当地区位优势及市场定位的准确把握与霍州信用联社的发展思路一拍即合。

  “农信社不但给专业合作社贷款,并且向我们的社员提供贷款约300余万元。”周韦林告诉记者。霍州市农信社已经依托圣农蔬菜专业合作社,在其所在地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提供至少每周一次的存贷款、收息、收贷、代理代办等金融服务,并且帮助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农民、提供信息。为了同时发挥供销社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作用,使其设立农资供应中心保证农用物资价格稍低于市场价,农信社也对农资供应中心进行贷款支持。加上政府的政策协调配合,霍州农信社称之为“1+3”服务模式,政府搭建平台,“三社联动”实现支农惠农。

  事实上,霍州农信社的“惠农”行动不仅仅体现在资金支持方面。霍山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霍州市山区养殖优势成长起来的獭兔养殖、加工企业,年产兔肉300吨,产值可达1000多万元,带动农户300余家,户均增收1万元,其产品现已销往重庆、西安等城市。但随着市场范围的不断扩大,原料短缺问题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我们帮助企业一起分析原因,发现让利于民、增加农民养兔的积极性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赵涵青告诉记者,“这样,也能够鼓励企业带动农民增收。在我们的信贷支持下,霍山兔业已经新建了加工厂房,以后不仅能加工兔肉,驴肉、牛肉也能加工,还可以带动其他养殖户。”

  “送项目、送信息、帮助企业找出问题、解决问题是为信用社的资金负责,也是为老百姓负责。”赵涵青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