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庆GDP高增长 基础设施投资非决定因素

2009年07月24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友 胡琳钰

  五大因素促成重庆GDP高增长,基础设施投资非决定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友 实习记者 胡琳钰 重庆报道

  “重庆经济的高速度发展不是仅仅依靠基础设施大投资产生的。”7月23日,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再次为上半年重庆GDP的突出表现“正名”。

  黄奇帆透露,今年1-6月份重庆的GDP增长12.6%,在31个省市排名中列第6位。黄奇帆说,由于重庆在金融等五个方面的接近20%左右的高增长,尽管其他方面受到影响,但是总体上还能达到12.6%。

  当日,在《福布斯》中文版和重庆市商业委员会、重庆渝中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福布斯中国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上,黄奇帆详解了重庆上半年GDP增长能达到12.6%的五个因素。

  金融是其中一个亮点。重庆金融业1-6月份金融GDP的增长是37.5%。黄奇帆说,“这可能是全国最高的,也是重庆各行各业中发展最快的。”

  第二个领域是工业,6月份当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接近20%。重庆2008、2007年工业增长率一般是21%、22%。所以重庆5、6月份的工业已经回归到原来20%左右的高增长阶段。

  第三个是商业零售业,上半年重庆的商业零售有21%的增长。第四方面就是重庆的房地产业,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比去年同期增长60%左右,这样就带动了房地产的投资和土地转让方面的业务。

  7月23日,由《福布斯》中文版携手重庆市商业委员会、重庆渝中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福布斯中国城市投资与发展论坛”在重庆召开。

  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奇帆在会上详解了重庆上半年GDP增长能达到12.6%的五个因素。尽管投资增长了35%,在五个因素的增长速度中列第二,但是黄奇帆认为,重庆的高速度不是仅仅依靠基础设施大投资产生的,是工商经济和谐、快速、整体发展形成的。

  在五个要素中,金融是一个亮点,黄奇帆向与会者详细描述了当地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路径,而这样做的一个中级目标是使金融业到2015年占GDP的12%,成为支柱产业中的支柱产业。

  第四方面就是重庆的房地产业,房地产的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比去年同期增长60%左右,这样就带动了房地产的投资和土地转让方面的业务。

  重庆市统计局统计显示,上半年重庆房产开发投资平稳增长、土地交易逐渐回暖。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34亿元,同比增长13.2%,其中6月单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2亿元,环比增长46%,为今年以来最高水平。

  第五个方面就是重庆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比去年增长35%。

  “这五个方面的增长都是在20%左右,或者更高的增长,当然会推动整体经济快速发展。”黄奇帆说。

  值得注意的是,固定投资增长在上述五个方面是第二高的,那重庆的GDP增长是否主要靠投资拉动呢?

  对此,黄奇帆表示,“重庆的高速度不是仅仅依靠基础设施大投资产生的,是工商经济和谐、快速、整体发展形成的,这也是我们现在最乐意看到的。因为经济发展如果只靠短期的高增长投资来拉动,而工商企业本身的投资或者增长很慢的话,那么整个投资结构会不平衡,消费结构和其他的经济发展都会缺少统筹的、协调的基础。”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