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甘为中国大学生开辟实习绿色通道——王传松

2009年07月24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束临燕 王继亮

  甘为中国大学生开辟实习绿色通道

  ——访“中国创业实习网”创始人王传松

 

  作为中国第一家力推校企互动促进大学生就业、为企业挖掘商机的“中国创业实习网”的创始人,王传松的名字在全国450多所高等院校早已深入人心。

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慕名对王传松进行了专访。

  “中国创业实习网”属于“商友资讯”旗下,“商友资讯”在国内IT界有着深厚的积累和成果,十多年来,在国内创下了四个第一:第一个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机构(1996年);第一个实现在线支付功能的网上购物平台(1998年);第一个开发出按“协同集成”方式的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2003年);第一个实现网上创业实习功能,成功开发中国创业实习网(2008年)。

  起因

  十多年来,王传松从开发高校教课软件开始,就与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他发现众多高校学生实习和就业困难,而大学招生人数年年增加,使得实习资源日益紧张,加上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学生实习只能打打杂,得不到锻炼,同时一些企业也招不到有经验的人才,这成了高校及企业面临的难题。

  在实际需求暂时无法得到满足的情况下,要是能通过互联网搭建创业、实习的虚拟仿真培训平台,开辟绿色通道,让学生通过网络练兵积累经验,使学生能够把学习、实习、就业相结合,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

  说干就干,年过半百的王传松,像年轻人一样有着一股干劲。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筹备,“中国创业实习网”于2008年5月18日正式上线。诞生在经济形势、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大环境下,“中国创业实习网”赋予了王传松更多的责任。

  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需要,就必须建一个为各学校专门设计开发的校际间“模拟公司”,与互动化实习方式相配套的、学生自助式的实验实习平台,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学以致用,技能训练与实际相结合的实战环境,学生可以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实习项目,模拟各种角色,进行多种管理身份的互动式实战性操作,从而完成实习任务。

  王传松的团队认为,这就好比一个厨房,客人想吃什么口味的菜肴,都可量身定做。该网为此专门设计了“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首席信息官、首席财务官、首席技术官、人力资源总监、首席物流官、首席营销官、首席生产总监”九大实习岗位。

  成功

  一个全新的实习模式,可以使学生以“职业人”的身份展开实训。

  一年来,全国有430多所院校正式加盟,遍布28个省市自治区,实习人数超过4万多人,创建了600多个“模拟公司”。南京邮电大学的李媛媛、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董丽丽等同学向记者表示,培训前不知道所学专业各课程之间的联系及如何参与实践,通过模拟实训后才豁然开朗。

  更令王传松欣慰的是,该网独特的实习方式被纳入了常州纺织学院等一批加盟院校现实的教学计划,并开设相关选修或必修课。有40多所院校组成了“创业教学实训课程体系设计课题组”,并编写系列指导教材。

  “中国创业实习网”的成功,大大超出了王传松的意外。一传十,十传百,该网在教育界、企业界声名鹊起,也引起一些知名企业如中国联通、中国民生银行等的关注,他们毫不犹豫地向王传松抛出了绣球,成为他的合作伙伴。

  展望

  谈到成功,王传松并不满足。王传松期望2009年—2010年,加盟院校能突破800所,实习学生达到20万以上,学生在校际间组建的“模拟公司”突破1200个,依托这个平台开设“创业实训课程”的院校突破150所。

  2008年,王传松怀揣着要改变大学生就业现状的信念,一口气跑遍了大半个中国,他要通过他的方式帮助每一届学子实现梦想,第一批加盟的院校就突破了30所。

  “中国创业实习网”平地而起,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中国创业实习”第一网。然而,王传松没有丝毫停下来喘口气的迹象,他到处演讲宣传他的宏伟规划,他让教育界看懂了一个全新的教育模式,他让商界看懂了一个全新的业务拓展共赢方式,他得到了分管教育的江苏省副省长何权、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发改委、江苏省经贸委的大力扶持。

  7月9日,为破解大学生实习就业难题,王传松出资联合江苏省学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在南京举办了“2009大学生创业·就业高峰论坛”。政府官员、企业界人士、高校相关负责人各抒己见,为“中国创业实习网”出谋划策。

  采访结束前,王传松满怀信心但不无困惑地说,现在我们还处在成长阶段,要想永久地支撑下去,还希望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发展政策,也希望吸引更多的有志于支持教育事业的企业参与进来,共同做好符合中央“保就业”政策的公益事业。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给予王传松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