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加坡财政部:淡马锡再度易帅财政部未参与决定

2009年07月24日0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海蓉

  新加坡财政部回应:淡马锡再度易帅财政部未参与决定

  特约记者 叶海蓉 新加坡报道

  “候任行政总裁顾之博(Chip Goodyear)未能按计划出任淡马锡CEO,是淡马锡控股董事会和顾之博基于双方共同利益而作出的决定。

尽管淡马锡向新加坡财政部告知此事,但新加坡财政部从始至终并未参与这个决定。”7月23日,新加坡财政部发言人针对日前淡马锡人事的重大变动对本报回应。

  7月21日傍晚,淡马锡控股突然宣布,原本要在10月1日上任的顾之博将不再接替何晶出任总裁,并将退出淡马锡董事会,而原总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之妻何晶,则将再度接过刚刚辞掉的淡马锡帅印,出任总裁兼执行董事。市场哗然。

  “淡马锡董事会和现任总裁何晶一直都在努力地寻找接班人,此次领导人的更替过程并未按计划如愿完成,让人感到惋惜。”新加坡财政部发言对本报表示,尽管如此,新加坡政府仍然相信,淡马锡董事会和管理层仍然能成功引领淡马锡前进,并促使淡马锡继续专注于建立具有长期价值的投资组合。

  淡马锡21日的公告称,顾之博离去的原因是,“双方在某些战略问题上存在着无法化解的分歧。”由此,顾之博将从8月15日起结束与淡马锡的雇佣关系。

  关于这次更替的突然中断,新加坡各界众说纷纭。究竟双方“无法化解的分歧”是什么?顾之博是自愿“出走”还是另有别情?猜测版本众多。

  今年3月,当淡马锡宣布顾之博即将担任新总裁时,不少当地分析师就猜测顾之博的加入可能会大幅改变淡马锡的投资策略,他或许会减少金融持股,积极转向商品、能源、开发中市场基础建设以及零售业。

  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黄先生向本报做出了他的判断:“顾之博不是新加坡人,淡马锡是新加坡国有控股公司;怎么能让一个外国人来担任总裁呢?”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新加坡金融界担任要职20多年,非常熟悉新加坡传统派的保守风格。

  新加坡媒体曾报道,淡马锡董事主席丹那巴南曾经表示,淡马锡总裁是个敏感职位,外国人不宜被考虑作为接班人。不过今年3月间,当时的财政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陈惠华,在国会回答议员针对淡马锡委任外国人为新总裁人选的询问时曾指出,顾之博担任总裁是经过淡马锡董事会、内阁和总统审核并批准的。

  新加坡媒体称,陈惠华当时曾向国会表示,作为淡马锡的新总裁,顾之博能取得部分有关淡马锡运作的机密信息,但她强调任何淡马锡的雇员都无法通过职务上的便利,获知新加坡政府的总储备金有多少。

  也有分析认为,“顾之博是因不了解淡马锡而结合,但因了解而分开。现在大家都这么说,双方的关系犹如一对还未成熟的新婚夫妻。双方精心策划的一场婚礼即将举行,却突然不得不把已发出的请帖收回。这样的结果,不论是哪一方的决定,新郎和新娘都是难堪的。”另一名银行界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