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下半年是央企重组的大好时机

2009年07月24日09: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薛莲

  下半年是央企重组的大好时机

  专家认为,加强用人机制改革、加大内部资源的整合力度是重组迈上新台阶的关键

  ■实习生 薛莲

  7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公布的央企经营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1—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611.7亿元,同比下降6.3%,累计实现利润3160.3亿元,同比下降26.2%,平均成本费用利润率为6.2%,比1—5月提高0.2个百分点。

  接受本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平稳的运行态势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以及央企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及时降低了产能、上半年处理库存压力较小所致。下半年央企重组要抓住目前资本市场活跃这一大好机遇,使重组在融资方面的阻力变小。

  五大行业成购并重组主要行业

  据国务院公布的《关于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要求,到2010年,中央企业的数量将会减少到80家至100家,而目前中央企业为136家,如果按照这一要求执行,到明年,我国将至少有36家央企退出阵营。

   据悉,目前电力、军工、煤炭、钢铁、电子信息等行业将成为央企重组购并的主要行业。

  “目前,这五大行业涉及国家经济命脉和经济安全,国家应该在这几个方面保持控制权,尤其是在资源性的垄断性行业,更要保持绝对控股权。”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徐传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清华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对本报表示,国资委决定下半年继续推进央企联合重组是落实我国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认为,继续推进央企行业购并重组,一方面可以使那些实力弱小,甚至面临破产的企业被实力强大的央企甚至民企购并,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另一方面,实力强劲的企业通过购并重组能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实力,实现“马太效应”,从而打造更有竞争力的国际型企业。

  “目前,以上五大行业成为并购主阵营,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低质量、低水平的产能过剩,比如钢铁和火电两大行业;二是技术提升的空间还很大。”李稻葵对本报表示。

  活跃的资本市场提供了良好平台

  “下半年央企重组要抓住目前资本市场活跃这一大好机遇,以资本市场作为融资平台和筹资渠道,能使重组在融资方面的阻力变小。”李稻葵对本报表示。

  徐传谌认为,在重组的时候涉及到购并,就需要资金,利用当前充足的资本市场,通过发股、增发等方式筹措资金会更容易,重组也会更容易实现和完成。

  加强用人机制和约束激励监督机制建设

  李稻葵认为,目前央企重组,在减少低层次竞争、推动节能减排以及为其他行业或投资腾出空间这几方面意义重大。抓住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机,通过购并重组,将效益低的企业实行产业转移,将央企的主要行业做大做强,是调整产业转移的一个途径,也是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途径。

  “针对目前央企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改革与重组并行,将多数企业变成股份公司,使企业管理治理结构更加优化,政企分开;二是加强用人机制改革,特别是高管市场化,目前央企在用人机制上受到的干预太多,妨碍国企领导人真正按市场机制来管理运作;三是加强对国企的约束激励监督机制。”徐传谌表示。

  李稻葵认为,从长期看,要逐步实行“国退民进”,逐步减持;从短期看,要打破垄断,让其他行业尤其是民企进入,充分参与竞争,是促使央企下半年改革重组迈出实质性步伐的关键。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