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再次酝酿上市 中再集团寻求战略投资者

2009年07月24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我们将通过股权投资战略性介入非保险金融领域,改善资产配置,切实提高投资收益,同时引入战略投资者,完善公司治理,实现集团整体上市。”7月22日,中再集团董事长刘丰在公布上半年经营业绩的同时,也透露出中再集团正在为整体上市积极“谋篇布局”的讯息。

  据了解,继2007年下半年完成境内外资本市场整体上市的计划搁浅后,中再集团的管理层2008年再次将整体上市列为当年的工作重点。但是,2008年以来自然灾害频发和资本市场低迷,使得中再集团的上市计划不得不再次推延。

  今年上半年,中再集团一改去年同期亏损49.13亿元的窘迫局面,其未经审计的合并利润总额预计达到31.83亿元。而在资产管理方面,中再集团上半年合并资产总额达到1127.90亿元,较年初增加16.81%。按可运用资金计算,集团上半年账面投资收益率约4.52%,综合收益率为5.13%。

  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大幅度提高,这无疑为中再集团整体上市提供了重要砝码。“而要实现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则需要集团系统在治理结构、信息披露、执行能力等方面均应有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刘丰表示,目前中再集团正力求扎实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创造条件并选择有利时机,实现公司在境内外整体上市的目标。

  “我们将紧紧围绕国务院批复方案,在股东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下,根据资本市场变化和公司经营实际,以制度化建设为切入点,为上市打好基础。”刘丰同时强调,引入战略投资者是中再集团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其与业务发展有机结合,全面实现“引智”、“引制”和“引资”的目标。

  实际上,中再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了涵盖再保、保险资产管理、直保、保险经纪和保险传媒等较为完整的保险产业链。但作为国内的再保险巨头,中再集团更加希冀成为一个多元化的金融集团公司。在中再集团2009年至2010年战略发展纲要中,中再集团明确提出将“以再保险业务为战略支柱,以直保和资产管理业务为战略支持,围绕集团化、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打造资本充足、内控严密、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再保险(金融)集团”。

  “总体而言,战略定位是准确的,方案也是可行的。但由于外部形势和内部经营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中再集团需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对现有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选择好重点项目进行实质性突破。”刘丰表示,根据集团总体战略定位,中再集团提出了比较明确的分阶段战略目标,初期的发展目标是充分发挥现有保险产业链协同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再保险业务和进入寿险直保领域,改善保险业务结构和现金流状况,把中再集团打造成为全方位的保险服务提供商。

  提及更远的发展愿景,刘丰表示,从中期看,中再集团要整合资源,巩固和加强再保险主业核心地位,树立中再集团中国再保险行业领先者品牌,积极拓展海外市场,逐步搭建覆盖各主要保险市场的机构布局;加强资产管理能力,将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长期看,中再集团要围绕再保险主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整合业务结构和机构布局,实现保险风险在全球不同地域之间的合理配置,将中再集团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再保险(金融)集团。

  “在这样的分阶段的战略目标下,中再集团必须要切实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加强投资能力建设,确保获得稳定较高的投资回报。”刘丰表示,中再集团必须要不断提高资产组合战略配置能力,争取国家政策支持,逐步进入国家大型基础设施、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和房地产等领域。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积极参与银行等优质企业股权投资并逐步提高权益类投资比例,同时积极开展海外资金运用,逐步提高海外投资比例。同时还要逐步构建功能齐全的资产管理体系,不断提高产品开发设计和创新能力,拓展第三方委托资产管理业务,积极争取企业年金和中小保险公司客户。”刘丰如是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