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发行获批扩大县域存贷款业务范围

2009年07月24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23日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获悉,近日,经银监会批复同意,农发行将扩大县域存款业务范围、开办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

   农发行获批扩大县域存贷款业务范围

   根据银监会批复,农发行可在设有分支机构的县域(包括县级市、城市郊区郊县)地区开办吸收除居民储蓄存款之外的公众存款业务。

吸收的县域地区存款可用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且首先必须充分满足当地县域内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农发行开办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贷款使用范围严格限定在包括县级市、城市郊区郊县在内的县域内城镇化建设。贷款用途限定为城镇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卫生和环境设施、便民商业设施和农民集中住房(包括农村集中居住区、棚户区、泥草房等)改造工程建设。

   严防城镇建设贷款流入楼市和股市

   为了扎实做好县域城镇建设贷款的开办工作,农发行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开办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有关事项,强调要积极稳妥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新业务起步稳健、开局良好。

   农发行总行强调,各级行要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范围,严格把握客户和项目准入条件。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业务发展,要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经营性项目为辅,重点支持列入当地发展规划、政府主导、社会关注、具有显著民生效应的非经营性项目。

   县域城镇建设贷款不得支持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对涉及使用土地的项目,必须有完整可靠的用地审批手续。要以“循序渐进、稳步发展”为原则,从较为熟悉的领域入手,从较为发达的区域起步,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运作规律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县域城镇建设的支持力度和广度,不能一哄而上、搞区域平衡。

   同时,各级行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借鉴同业经验,推进制度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符合业务实际、促进稳健发展、具有农发行自身特色、有效防控风险的贷款运营管理模式制度体系。

   县域存款主要用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针对县域存款业务范围,农发行总行下发通知,要求各级行严格按照银监会《批复》规定的范围开办县域存款业务,吸收的县域地区存款可用资金应主要用于支持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且要优先满足当地县域内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

   农发行总行强调,在开展新增县域存款业务工作时,各级行要严格执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单位存款管理办法》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单位存款业务会计核算办法》的有关规定。

   一是要加强利率管理,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和总行利率政策规定,防止高息揽存和违规吸存。二是要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和总行的规定做好账户管理,严格执行存取款手续,加强内控建设,认真执行反洗钱有关规定,严禁违规办理业务。三是要有序开展县域内各类公众存款业务,避免与商业银行过度竞争。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