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澳矿业企盼中国投资 西澳州长访华释善意

2009年07月24日10: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虞利

  澳矿业企盼中国投资 西澳州长访华释善意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澳大利亚西澳州州长科林·巴奈特访华系列活动之一的“西澳矿产资源与基础设施投资研讨会”吸引了中铝、五矿、中冶、华菱等参加。

巴奈特坦言,“近期中澳两国经贸领域发生的事情给中澳关系带来了一些尴尬。”但他同时强调,中国对澳洲的重要性显然要比澳洲对中国更大,必须清醒认识这一点。

  目前中方与三大矿山的铁矿石谈判仍在僵持之中,其中就涉及澳洲两家矿业巨头,而近期曝出的力拓间谍门案,加上中铝此前与力拓的注资交易无奈告吹,使得中澳政治经贸关系变得微妙起来。巴奈特此行明显带有安抚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意味。他说:“我能感受到中铝对注资力拓交易失败的失望,但中国企业的态度让我振奋,他们表示,不会停止对澳的投资与合作。”

  对于力拓案,巴奈特认为,不要夸大这一问题,目前的事态与两国国情有关,上海方面也允诺尽快给大家一个结论,目前律师已经见到被拘留的力拓澳籍员工胡士泰。“我们要尊重中国的司法体系。”

  巴奈特对必和必拓、力拓在西澳组建铁矿合资公司也给出了评论。他表示,中国不支持这宗交易是可以理解的,但西澳政府考虑的角度又不一样,不过一家公司拥有如此庞大的资源,其个人不十分支持,担心交易对西澳社会和产品客户产生不利影响。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李吉平在会上透露,国开行目前的外汇贷款达791亿美元,其中245亿美元通过中铝、中信泰富、五矿等国内企业海内贷款投资到澳洲。而与会的澳方矿业人士无一例外都提到在矿业开发、基础设施投资上需要中国企业的支持。

  澳洲铁矿公司金达必董事长琼斯表示,金达必与鞍钢合作开发的铁矿2011年中期将运营,目前基础设施的投资项目也希望获得中国企业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西澳Oakajee港口和铁路公司CEO Eves表示,西澳的中西部地区有12个铁矿项目,而基础设施的完善处于融资阶段。西澳州长巴奈特也力挺该项目,称项目已经投入7亿澳元,西澳非常重视准备将其打造为综合的产业服务项目。

  巴奈特还强调,中国对澳大规模投资主要为国有企业,这与30年前日本大举投资澳洲的情况类似,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中国投资澳洲,30年后可能情况又会发生变化。目前澳洲一些对中国投资的担心是不必要的,西澳将对中国投资特别关注,共同解决投资大项目上碰到的具体问题。他还建议,中国企业可以拓展一些新项目。

  2008年,中澳去年贸易额达596亿美元,同比增长36%。中方今年在澳已实施项目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中国与西澳贸易额达190亿美元,占比达1/3。而西澳去年向华出口为170亿美元,占澳大利亚出口额的64%。中国在西澳的投资已达100亿美元,占对澳整体投资的80%。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