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收紧二套房贷 各银行对新规定执行有差异

2009年07月24日10: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闻
  “二套房贷款,要办赶快了,再过几天就没有优惠了。”一位银行信贷经理催促客户说。记者昨日暗访发现,尽管银监会已经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标准,但深圳仍有多家银行可以给予二套房贷款两成首付、七折优惠利率。


  昨日,记者以顾客身份咨询了多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结果发现其中有多家银行尚未严格执行此前制定的二套房标准。农业银行一家深圳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在农业银行办理第二套住房贷款目前仍然可以首付两成、并享受七折利率。“尚未接到新的通知”,这位客户经理说,但他同时表示,可能近期就会有变化。

  交通银行一家深圳网点的客户经理给出了相似的答复。“首付两成,利率七折”她表示,“可能近期就会上调,要办理尽快,时间越快越好。”

  工行银行深圳网点的客户经理说法略有不同,接受咨询的一位客户经理称要参考二套住房是否超过深圳人均住房标准。据介绍,只有购房者人均住房标准低于深圳人均29平米的标准才能获得二套房优惠利率。而另一位工行网点客户经理透露的标准则低不少,她表示,如果购房者有深圳本地户口、缴纳社保最低可以享受两成首付以及七折优惠利率。

  股份制银行中也有多家和上述银行一样,并未严格将二套房贷款恢复到四成首付、利率上浮10%的水平。中信银行深圳一家网点的信贷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二套房仍然可以执行两成首付、七折利率。浦发银行网点客户经理的说法和工商银行相似,是否高于深圳人均住房标准是重要的标准,只有低于住房标准的客户才能享受优惠;但在经过一些现有关于住房条件的考量后,信贷经理认为记者所说的情况可以列入改善型住房类,享受二套房优惠。光大银行深圳网点客户信贷经理介绍,目前仍然可以享受优惠条件,但首付需要调整一下。

  但也有银行明确已经将二套房信贷政策恢复。建行、招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的深圳网点的客户经理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回答:二套房现在必须缴纳四成首付,利率恢复正常。

  深圳发展银行人士的说法则相对折衷,一位信贷经理接受咨询时表示,按照监管要求,二套房贷首付必须要执行四成标准,但利率基本可以做到七折优惠。这位信贷经理分析,国家政策对首付成数有明确要求,但对利率要求则没有严格限制,而且利率带有市场形成的特点。

  但实际上,按照银监会要求,银行必须要严格执行二套房贷款的首付和利率规定。按照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按揭贷款风险管理的通知要求,银行要加强房地产行业形势研判;并且要严格贷前检查和按揭贷款发放标准。坚持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严格遵守第二套房贷的有关政策不动摇。

  据介绍,目前各银行对这一新规定执行有差异原因有二。一是各银行分支机构接到总行执行细则仍需要一段时间,二是未及时执行新规的银行在趁政策关门前尽量扩大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未执行新规的银行信贷经理多强调新政策即将下达,同时办理要加快。“如果抢的话,三天可以办理下来。”一位银行信贷经理说。但严格执行新政的银行心态谨慎,招行、兴业银行的信贷经理则告诉记者,如果抢着做也就做了,但如果在操作流程中新文件下来了,不能获得优惠也不好对客户解释,因此他们选择了谨慎操作。(来源:证券时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