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两个“底线”稳固 信贷扩张风险可控

2009年07月24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两个“底线”稳固 信贷扩张风险可控

  □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今年前6个月银行利润同比出现负增长,再一次引起市场对金融机构风险问题的关注。专家表示,金融风险确实存在,但是确保信贷扩张风险可控的两个底线: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却是在平稳保持中提高。

同时,应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应该在这个主基调下进行“微调”。

  数据显示,14家上市银行1-6月利润同比可能为负增长10%。2008年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2327.18亿元(同比增73.14%),今年上半年利润将在2100亿左右。

  西南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付立春表示,数据显示银行上半年利润出现负增长的现象主要跟自去年以来国家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自去年以来,央行多次降低存贷款利率,压缩了银行的利息差。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表示,这主要还是跟整个宏观经济有关系,银行利润的下降还是反映出经济向好的基础仍然不稳固,虽然刚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增幅有了明显的回升,但是企业等微观经济主体的经营情况仍然不容乐观。

  上周五,银监会召开的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认为,严守风险管理底线,确保信贷扩张风险可控。会上还特别强调,要严守两个“底线”:即资本充足率底线与拨备覆盖率底线。

  目前来看,随着银行信贷投放的加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越来越接近底线。比如,2008年,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就达到10.5%,城市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更达到13%。而拨备率方面,根据银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34.3%,比年初上升17.9个百分点。

  按照监管部门强调的两个“底线”来看,上半年整个银行业始终坚守着这个信念并且在不断的提高过程中。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银行业这次可以说是初步的在这一轮的经济周期波动当中经受住了考验。

  但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行室副主任吴庆此前表态,“国际上超过20%的信贷增幅将产生通货膨胀,而中国的信贷增幅可能会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7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的一次讲话,进一步给市场打上了“预防针”。吴晓灵说,“要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利空间,如果有朝一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大家不要有过多恐慌。”

  在吴晓灵的眼中当前的宏观形势比较严重,这也体现了目前市场对微调力度应该怎么把握上出现了分歧。

  对此,郭田勇认为,他们的讲话算是给市场打一个“预防针”。首先中国将继续坚持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基本方向,央行应该在这个主基调下进行“微调”。郭田勇表示,关于对 “微调”概念的界定,从总量上来看,一般会认为采取以公开市场业务为主的回购和发行央票来调整银行系统中的流动性。而包括调整利率、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会被认为货币政策已经偏离了微调。

  郭田勇表示,实际上市场对于宏观经济的判断是不一样的。而吴晓灵的讲话可以理解为,针对当前的资金基本面以及经济形势,当靠微调是不够的。央行需要在货币政策调整上寻求一个平衡点。目前,由于通胀压力的增强,导致楼市和股市泡沫的风险加大,的确需要政府对货币政策进行一定的调整。但是如果调整的过大,则会引起企业等实体经济的生产成本的上升从而造成更大的损失。因此,寻求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付立春表示,实际上,提高存款准备金主要是对收缩流动性比较有效,所产生的效果基本上只是局限于整个银行系统本身。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