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州光伏产业今年要实现220亿元产值

2009年07月24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玉荣

  苏州光伏产业今年要实现220亿元产值

  谋区域优势 苏州沐浴政策阳光打造光伏产业基地

  全球最大的在建薄膜太阳能电池基地的百世德 今年底量产后将形成年产1000兆瓦规模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日前,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百世德)宣布,已经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复:由百世德、中国广东核控股公司以及比利时太阳能开发商Enfinity联合中标位于甘肃省敦煌市的10MW太阳能项目。

这对正积极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苏州无疑“锦上添花”。有理由相信,太阳能产业将成为苏州发展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抓手。

  太阳照耀“天堂”

  百世德10亿元布阵

  “捕捉阳光,创造新能源”的光伏产业将成为中国未来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据清华大学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8年,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投资年均增长率为67%,23.5亿美元的投资中大约有60%投向了太阳能领域。而“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江苏省太阳能行业总产量和产能居全国首位。

  最近,苏州新能源产业提升发展计划正式出台,苏州将以太阳能光伏生产发展为重点,着力提升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增强光伏集成能力,加快新一代光伏电池生产建设。到2011年,苏州光伏产业除将实现620亿元产值,今年就要实现220亿元产值。苏州还将培育一家销售收入上150亿元的集团企业,1-2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规模企业,4-6家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骨干企业。

  年初,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授予吴中区“中国光伏产业示范基地”称号。据了解,今年吴中开发区光伏产业预计产值可达100亿元,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在此基本形成一个完整产业链。其中,太阳能晶体硅及薄膜电池研发中心有两家,分别是百世德和赛维LDK;设备制造企业有尚德集团库特勒自动化系统(苏州)公司;薄膜太阳能电池制造及原材料供应商有百世德太阳能高科技公司,这一项目到2009年底将形成年产1000兆瓦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模。

  东吴证券研究所新能源研究员朱浩珉说:“苏州市吴中区新能源发展,领先于苏州工业园区和苏州高新区,吴中开发区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引入江西赛维LDK子公司百世德。百世德投资10亿大规模布局吴中开发区光伏产业。”

  据了解,百世德太阳能由赛维LDK董事长彭小峰和家族成员共同投资组建。去年6月江西赛维赴美IPO,江西赛维当时募得4亿美元。今年2月中旬,位于吴中开发区的百世德太阳能500兆瓦光伏组件项目投产。作为全球最大的在建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百世德拥有一个技术实力雄厚的研发中心,今年底量产后将形成年产1000兆瓦的规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副院长杨志教授认为,由于近年来,苏州在太阳能光伏生产上已经有了很多布局,而且该市光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一批具有规模生产能力的企业迅速崛起。因此在最近出台的苏州新能源产业提升发展计划,太阳能光伏生产发展成为苏州提升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点。要真正有效促进太阳能光伏生产发展,苏州还有许多需要加强的环节:第一,苏州光伏产业发展还具有我国整个光伏产业“两头在外”的特点,即生产光伏电池、电池组件等所需的高纯度硅料主要依赖进口;另一方面,光伏企业的电池及其组件、应用系统绝大部分用于出口。因此苏州要加紧形成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占据行业利润的制高点。第二,苏州光伏企业应加强新技术研发力度,一方面从环保、节能的角度提高高纯度多晶硅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研发光电转换高效率的非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在产业链的高端取得竞争优势。第三,由于太阳能是最理想的、最清洁的能源,在目前我国面临巨大的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压力的背景下,太阳能产业必然成为我国发展低碳经济、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要抓手,因此苏州政府要进一步利用中央政府、省政府的政策引导当地企业,以获得更大空间的发展。

  然而,我国光伏产业一直存在的问题是生产与市场脱节,国内表面上产能严重过剩,主要靠出口让国外市场消化。杨志教授认为,国家推出《新能源发展规划》之后,各地政府和企业将纷纷推动光伏产业的发展。由于缺少全国性的规划,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将进入新一轮产能过剩期。这种过剩不是国内市场需求饱和,而是由于光伏发电成本过高、技术标准不统一、电网准入有限制、部件开发和生产跟不上等一系列问题,导致无法启动国内市场的需求。《规划》尽管尚未正式颁发,但业内给予了很高的期望。相信这一振兴方案的出台,将极大的刺激国内太阳能市场的需求,对光伏企业来说是个利好。光伏企业应该利用政府的优惠政策,尽快降低发电成本,提高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尤其是江苏太阳能企业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地位,《规划》的出台将有助于产业链的整合,提高其技术创新能力。

  业界翘盼德国补贴模式

  促进并网发电系统发展

  可喜的是,近来,苏州太阳能光伏产业沐浴着明媚的政策阳光。2009年5月15日,江苏省出台了《新能源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按照预测,江苏省新能源销售收入将从2009年的1800亿元递增到2011年的4500亿元,三年大增1.5倍。其中光伏产业将占3500亿元,比重为77%,太阳能电池及组件还将形成每年10000兆瓦的生产能力。这对苏州太阳能光伏生产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分析人士认为,《纲要》把太阳能光伏产业作为江苏省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重点,特别是把苏州作为重点发展光伏垂直一体化产品、新一代薄膜太阳能电池及光伏生产与检测设备产业,从而进一步优化全省的太阳能光伏产业结构。苏州的一大批太阳能光伏企业也获得了《纲要》的明确重点支持,苏州将要建立的太阳能光伏项目,如苏州阿特斯的1000兆瓦及以上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建设和苏州百世德500兆瓦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术研发和生产项目,被列为重点项目。《纲要》还为太阳能光伏企业提供了优先给予土地、信贷,开辟“绿色通道”,给予补贴、税费减免等一系列政策,这也将使苏州光伏企业受惠。

  2009年6月19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09〕85号),《江苏省光伏发电推进意见》中提出,2009-2011年分年度目标地面光伏并网发电上网电价为:2009年达到2.15元,2010年达到1.7元,2011年达到1.4元。形成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光伏发电企业,巩固和提升光伏产业整体优势。到2011年,全省电池及组件生产能力达10000兆瓦左右,光伏产业总产值达3500亿元。朱浩珉认为,从区域经济优势来讲,苏州不太适合发展核能和风能,风能在风力资源丰富的内蒙、河北、新疆等,苏州日照资源较为丰富,目前只是在下游的电池领域有优势,太阳能上游原材料的生产四川优势突出。

  7月22日财政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金太阳示范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综合采取财政补助、科技支持和市场拉动方式,加快国内光伏发电的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并计划在2-3年内,采取财政补助方式支持不低于500兆瓦的光伏发电示范项目。《通知》明确,偏远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发电系统按总投资的70%给予补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苏州)副院长杨志教授表示,纵观世界各国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经验,政府财税政策是推动光伏行业发展的关键动力,在政府出台相关财政补贴或电价上网政策后,行业基本都出现了井喷性增长。本次财政部明确光伏发电最多可获总投资额七成补贴的标准与美日等国家基本接近,体现了国家对于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大力支持态度。这无疑将会刺激更多的企业和资金投入到光伏产业,带动整个光伏市场需求的提升。这对苏州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的意义同样重大,将为苏州实现光伏产业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苏州光伏产业实现产值620亿元,培育一家销售收入上150亿元的集团企业,1-2家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规模企业,4-6家销售收入过50亿元的骨干企业的目标奠定坚实的政策基础。

  东吴证券研究所朱浩珉说,一般原来太阳能发一度电成本是1.5-1.6元,经过补贴后变为0.8元,高于居民上网发电成本0.4元,大规模并网发电边不适用,估计工业用电贵的地方会跟进投资光伏发电,也就是说该补贴政策并不能真正促进并网发电系统发展,需要出台进一步利好政策,像德国那样光电上网电价直接补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