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国忠:危机仍四伏 喜讯难持续

2009年07月24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继高盛为美国银行业开启强劲二季报序幕之后,昨日,瑞士信贷承接这一角色,以一份华丽的二季度财报为欧洲银行业财报季迎来开门红。该集团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为14.7亿美元,同比增长29%,高于分析师的预估。

  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表示:"从今年第二季度的银行业状况来看,预计欧洲银行业将与美国相似,绝大多数银行的二季报都会呈现盈利状态,汇丰、巴克莱、德意志等银行都应该会有不俗的表现。
"

  盈利将持续?

  美国东部时间7月22日,美国的富国银行和摩根士丹利的二季报也在高盛、花旗、美银、摩根大通之后相继出炉。富国银行第二季度利润增至31.7亿美元,涨幅近81%;摩根士丹利则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亏损,第二季度亏损12.6亿美元,是截至目前首家报亏的美国银行。

  孙茂辉认为:"欧美银行业以盈利为主的趋势将会在第三、第四季度进一步延续,因为包括银行业自身在内,各个行业的并购重组仍在持续,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加强,这将成为欧美大银行盈利的主要来源。"

  经济学家谢国忠则持不同看法,他指出:"欧美银行业目前的盈利状态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一方面,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另一方面,不少银行都是通过裁员、资产剥离等降低成本的方式而获利。在实体经济没有复苏的前提下,银行业即使盈利也显得比较"虚"。"

  瑞士信贷于去年12月宣布裁员5300人,并关闭了一些盈利能力较低的业务。正是得益于有效的成本削减措施,瑞士信贷在2009年成功实现盈利增长。同样,若不是因出售旗下公司美邦而获得67亿美元的收入,花旗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然无法呈现盈利状态。

  危机仍四伏

  根据昨日公布的财报,瑞士信贷的投资银行、私人银行、资产管理等部门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其中,投资银行业务的突出表现(股票及债券交易收益翻番)更是该行第二季度大获盈利的原因所在。这一盈利模式同美国银行业极为相似。从欧美大银行已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来看,可以说:投行业务重新归来,投行业务的火热已成支撑欧美银行业盈利的最大动力。

  "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很多公司出于降低杠杆的需求在市场上进行直接融资,从而导致资本市场的活跃,银行更是通过为这些企业提供股票配售、发债等业务而获利颇丰。"

  谢国忠指出,"然而这些都是出于各公司财务重组的需求,其资本面并没有扩大。""同时,欧美各国的失业率在第三、第四季度仍将持续上升,从而导致消费疲软及贷款违约率上升,因此也为银行埋下了坏账上升的风险。"谢国忠继而表示。

  孙茂辉对欧美银行的投行业务比较看好,对零售业务、私人银行业务等领域的看法则比较保守。"在接下来的第三、第四季度里,像私人银行业务等领域不会有很大改观,业务量甚至会有所下降。这正是欧美银行业面临的风险。"

  股市将应声而动

  昨日,瑞士信贷的股价在超预期盈利财报出炉后应声上扬,盘中大涨4.4%,至51.1瑞郎,欧洲股市也水涨船高。德意志银行当日上调瑞士信贷股票评级:由持有变为买入,并上调目标股价:由55瑞郎升至70瑞郎。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斯皮克称:"瑞士信贷的投行业绩令人愉悦。"

  "今年以来,全球股市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回暖。随着全球经济触底反弹,股市仍会继续攀升。欧洲银行业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密集推出的盈利性二季报可能会对欧洲股市起到提振作用。"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不过,由于隐含的坏账风险,市场逐渐对于银行资产质量形成一定的担忧,可能会对股价有所抑制。所以,银行二季报应该不会对股市造成过大的波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