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银行主要客户应是中小企业

2009年07月24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龙永图:银行主要客户应是中小企业

  第二届中国成都金融街发展论坛昨在蓉开幕,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演讲指出,中国需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第二届中国成都金融街发展论坛暨中国西部新资本力量峰会”昨(23)日正式在蓉拉开帷幕。

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等数十位经济界专家学者以及主要中外银行业代表、金融机构和本土企业家代表共600多人济济一堂,就当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如何将成都打造为西部金融中心各抒己见,发表了独特的见解。

  作为开场嘉宾,博鳌亚洲经济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就中小企业未来发展以及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发表了长达30分钟的演讲,其透彻的分析和犀利的观点赢得了在场听众阵阵掌声……

  关键词:中小企业 解决就业单靠大企业不行

  “这次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冲击,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思考和新的启示,在这些新的启示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发展现代金融业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龙永图一开口就直指此次金融危机对经济带来的影响。

  他认为,从对内来讲这次金融危机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创造就业机会,解决百姓的就业问题是政府所有政策目标当中最为重要的优先目标。“但解决就业问题单靠几个大的企业是不行的,我们需要大力发展作为中国就业机会85%载体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因此,大力发展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成为我们最重要的经济发展课题。”龙永图说,在发展中小企业方面大家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最重要的共识,中小企业最大的困难就在于融资难,金融业的发展由此也是势在必行。

  关键词:金融体系 银行应更好为多数企业服务

  关于中小企业和广大公众不能够得到金融服务的问题,龙永图用诺贝尔和平奖的获得者、著名的孟加拉小额贷款银行家尤努斯的话说,“如果我是决策者,我首先要重新设计金融体系,因为现在的金融体系让世界上2/3的人口没有办法获得金融服务,这到底算什么样的金融体系?”龙永图认为,尤努斯提出了一个非常深刻的问题,也对中国的金融体系提出了一个重大的课题,就是怎样使现有的金融体系更好地为2/3的企业、公众服务的问题。

  龙永图表示,中国的很多大企业成了银行的主要客户,其实从西方发达国家来看,大的企业主要从资本市场上获得资金,银行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但是中国由于资本市场没有得到充分发展,所以银行这块大蛋糕90%以上的份额都为大企业所拿去,给中小企业留下的就寥寥无几。“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说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必须加快。”龙永图斩钉截铁地说。

  关键词:美国国债 从流动性来看仍是最佳选择

  对于我国购买了超过8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问题,龙永图认为,不管从流动性,还是盈利性来讲购买美国国债都是一个最佳的选择。“我觉得应当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尽早实现人民币成为国际的贸易结算货币,最后成为主要的流通货币。这当然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进程。”龙永图表示,在发展金融服务业方面还是要把握节奏、循序渐进。“首先从人民币的国际化方面来看,我们还没有完全能够开放资本市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也才刚刚开始。”龙永图说,一个城市要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还要取决于整个中国金融体制的发展,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龙永图说,尽管我国贸易量在全世界占到了第三位,但是由于出口贸易大部分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所以整个产业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替代性,像西部成都这样的地区更是要立足国内,做好准备。

  关键词:实体经济 营造金融业发展的坚实平台

  此外,龙永图建议要加大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这样才能为金融产业的发展打造一个最坚实的平台,从而真正使金融服务业成为一个重要的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的金融服务业是不行的,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基础。”龙永图说,他经常讲中国有一句老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金融服务产业和其他服务产业一样只是毛,它必须依附在制造业和农业这样的产业上。”龙永图表示,必须大力发展中国的制造业和其他产业,也就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发展金融业的强力支撑,也只有这样才能扩大金融业的市场辐射能力。对西部地区来讲这一点就更重要了,没有一个强大的制造业和产业作为支撑,去谈金融中心只不过是一句空话。

  精彩观点>>>

  ■穆怀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

  做强成都金融更应发展物流

  穆怀朋对成都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成都发展金融中心不应该局限于四川省,它应该面向整个西南地区。作为一个内陆的金融中心或者区域的金融中心,穆怀朋认为更多还应该发展物流业。“如果没有一个很强的物流产业,就不能够形成区域的商品配送、流通中心,随之而来的或者为它服务的金融业是不可能发展的。”穆怀朋说。

  ■方星海(上海金融办主任)

  打造金融中心成都优势明显

  “成都在打造西南地区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优势十分明显”,方星海指出,首先,成都地区经济足够发达。另外,高校云集、适宜居住的特点使得成都具有相当的人才优势。第三,作为省会城市,成都作为金融中心的辐射范围足以涵盖整个西南片区。

  方星海也指出,打造全国金融市场中心对于成都有较大的难度。不过,立足西部打造西南片区的金融中心还是很有希望的。

  ■龚方雄(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

  A股还有20%的上升空间

  “未来6到12个月,全球经济可能在美国的引领下出现一波强劲的周期性反弹,而中国经济恢复的可持续性会好过全球水平。”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未来的6到12个月中国股市至少还有20%的上升空间。

  对于未来行业的投资机会,龚方雄则继续看好消费和投资两条主线。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