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增信贷过猛 中行遭央行发450亿定向央票

2009年07月24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新增信贷过猛 中行遭央行发450亿定向央票

  “鉴于中行上半年新增信贷过万亿元且居同业第一,中国央行向其发行450亿元定向央票。”接近中行的人士透露,中行信贷猛增行为已同时受到货币与监管当局关注,并于7月初进行了沟通,随后央行便决定向其发行一年期定向央票。

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称,有关央票的额度、利率及发行时间等,还未有最终定论,具体情况将按照央行的安排进行。

  示警意味 抽走多余流动性

  定向央票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中的一种,是一种有针对性的惩罚性调控工具,其发行利率一般低于市场利率。

  由于此次一年期定向央票与同期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同为1.5%,有分析据此认为,此举并非像信贷紧缩时期的定向央票那样,明显带有惩罚性,而是在有针对性地辅助公开市场操作抽走多余流动性,更多带有“示警”意味。

  中行是上半年全部新增本外币贷款惟一过万亿元的银行,达到1.023万亿元,为去年同期的近5倍。6月,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近1700亿元。一位接近中行的人士证实,央行向中行发行450亿元一年期定向央票,于9月中旬缴款,以防止再次发生贷款“季末冲高”。

  中行贷款超常规扩张之举,与该行年初以来推进的“扩规模、调结构”战略相吻合。随着外汇资产占半壁江山的传统特色优势不复,中行开始寄望于扩大国内市场的份额。但其直到去年下半年一直受制于央行贷款规模管控。今年以来,央行取消规模管控,其他大行又一定程度受制于贷款集中度,这都为中行的大扩张提供了可能。去年底在国内市场份额不到7%的中行,目前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翻番。

  无独有偶 多家银行被发行

  同时被央行发行一年期定向央票的银行,不止中行一家。

  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央行同时还面向数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累计发行数百亿元一年期定向央票,利率水平也为1.5%,将于9月中旬缴款。多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此次发行主要就是针对上半年放贷过多的银行,总计近1000亿元。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这是央行今年第一次发行定向央票,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发行,就要看9月的信贷规模了。

  不少市场人士将此番定向央票发行,解读为央行微调货币政策、控制过度宽松的信贷资金的举措,但对其实施效果并不乐观。

  多位市场人士表示,这些举措可以起到缩小资金供应和警示银行的作用,但相比于央行已经释放的大量资金,和银行放出的大量信贷,目前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资金的量太少。

  新闻链接>>>

  工行:设新职控制新增贷款

  工行近期新设信贷总监一职,并将力争把今年新增贷款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

  经证实的同业数据显示,工行今年上半年全部新增贷款 (含外币)8646亿元。数位工行资深人士证实,工行日前任命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刘子刚为信贷总监,此次任命后,虽然分管的业务范畴和报告路线并未改变,但可以理解为级别较之前提高了半级,介于总经理和副行长之间。

  工行高层还证实,该行今年新增贷款力争控制在1万亿元左右。(财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