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生银行:融资提升后续扩张潜力

2009年07月24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接到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民生银行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本次募集的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同意民生银行转为境内外募集股份并上市的股份有限公司;核准《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


  根据民生银行公告,民生银行H股发行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全球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按照2008年末民生银行188.23亿股的总股本计算,H股发行将不超过33.2亿股,再加上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权,此次发售H股最多不超过38.18亿股。具体价格与规模届时将视市场情况而定。

  截至2008年底,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22%,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6%。民生银行发言人指出,尽管民生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发行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券等手段筹款,但是进一步补充资本的压力犹存。民生银行表示,通过发行H股,该行能够适时补充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该行还能通过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为推动民生银行的管理国际化战略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拓宽融资渠道,拥有A股和H股两个融资平台,确保将来持续融资的顺畅。发行H股也能帮助民生银行提高海外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有力推进民生银行的国际化战略,从而更好地促进民生国际业务的拓展和开发。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表示,增发提高了民生银行后续扩张潜力。公司未来有H股融资计划,此外还计划对大股东定向增发10-15亿股,以及发行50亿元的混合资本债。此外,去年初发行分离交易的150亿元可转债公司债券事项还在证监会审批过程中。未来民生银行资本金将大大增强,为公司后续业务的快速扩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信建投的研究报告认为,民生银行资产质量好于预期,高拨备率保证信贷成本处于低位。当前流动性充足,加之公司通过事业部直属贷款专业化的统一管理,公司资产质量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不良贷款保持了去年3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不良贷款率由1.22%下降到了1.17%。特别是公司的净不良形成率也有所下降。此外,公司2008年较大幅度计提贷款准备,使得公司的拨备覆盖率保持在150%的高水平,拨备/贷款比例也达到了1.81%的较高水平。民生银行的高拨备有效地缓冲了未来公司有可能出现的信贷成本。

  同时,民生银行净息差基本企稳,可能转入上升通道。从2008年2季度以来,高收益的贷款在生息资产中所占比例不断提升,高收益率贷款比例的增加将提升生息资产收益。与此同时,相对于同业,票据贴现占比的较低水平对生息资产收益率的稳定起到了正面作用。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