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企老板爆料:贿赂获取情报是公开

2009年07月24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通过商业贿赂来获取商业情报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但也绝不是像媒体报道的那样通过一顿饭就能解决问题,至于背后是怎么分成的只有当事人才知道。”

  ——民营钢企老板王真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林奇

  “我估计,力拓甚至连我国钢企的风险承受能力都了若指掌,他们知道停货多少天企业会垮。
”南方某民营钢企老板王真(化名)7月15日自曝中国钢铁业“家丑”。

  有利益的地方,就会上演商业无间道。钢铁业经济情报大战打响,内鬼正被一个个揪出。

  世界巨富罗斯柴尔德家族经营技巧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利用他们分布在欧洲各国的分支获取政治、经济情报,被人们称为“无所不知的罗斯柴尔德”。

  如今,如山岳般古老的刺探军情,正被铁矿石巨头力拓熟练地运用于中国钢铁业。

  钢企太多,总有临时叛变的

  王真对理财一周报记者说,太正常了,任何行业都会有这种情况存在。经商时,谁掌握商业信息,谁就掌握了先机和主动。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我国作为铁矿石的消费国,每年大量从力拓等海外公司进口铁矿石,虽然我国是消费者,却从来没有享受过上帝的待遇。

  2008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约为4.4亿吨,采购量已居世界第一。于是,针对铁矿石的价格,每年都要展开一轮谈判。可是,谈判年年谈,价格年年涨。

  据统计,1988年至今,20次的国际铁矿石谈判中只有6次是价格下跌,其余年度均不同程度上涨。由于铁矿石价格暴涨,中国钢铁行业在2008年多支付了1800亿元,然而当年全行业利润却只有800亿元。

  这实际是一场利益分配的角逐。有人测算,如果铁矿石的价格每吨降10美元,我国钢铁企业将因此而多盈利几十亿美元。

  今年国家急了,先是祭出辽宁发现大铁矿的消息来增加谈判的砝码,寄希望以此将天平压向我国这一边。

  结果,众多中小民营钢企临阵倒戈,从力拓等公司大量采购铁矿石。利益面前,有些人就开始不讲道德,寻求自己利益的最大化。

  力拓再次施压,6月中旬,力拓等三家公司开始停止供应现货矿。一位大型钢铁企业的高管介绍,6月下旬,力拓公司开始挨家走访钢铁企业,要求对金融危机期间未能履行的合同进行赔偿。按照该公司董事会的计算,这笔赔偿将高达90亿美元。另一家矿业公司必和必拓也提出了类似的赔偿。

  来而不往非礼也。

  7月5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带走了力拓中国区首席代表、铁矿石业务总经理胡士泰。

  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和中国外交部同时证实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北京表示:“中国有关部门实际上已经掌握了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为境外)盗窃中国国家机密,损害了中国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

  就在胡士泰被拘押两天后,首钢国际贸易工程公司矿业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谭以新被捕。据了解,谭以新还兼任首钢国贸的总经理助理,是中方谈判的幕后成员之一。有媒体报道,谭以新和胡士泰私交甚笃。

  王真说道,国家正是借助世界经济没有恢复而我国率先恢复,铁矿石用量大的时机来谈判,压低价钱。

  我国是最大的消费国,是消费者,按理说应该是上帝,但为什么却总是受制于人?王真认为,“就因为钢铁企业太多,太分散,不能拧成一股绳,结果到谈判时总有临时叛变的。”

  为了解决谈判的问题,我国近几年始终在搞钢铁业重组,最终只留三家央企。

  “但现在重组受到地方的阻力很大,说是淘汰落后产能,但地方钢铁企业都是地方经济的支柱,贡献大量的财政、税收、就业,这都是问题。但最终一定会重组,今年来看国家的力度和决心很大,唐钢和邯郸钢铁、莱钢都已经公布重组的消息。”王真介绍。

  铁矿石行业猫腻特多

  在国家的调查中,胡士泰的电脑被查出大量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等商业信息。

  “别说力拓这样的铁矿石巨头知道我国各大钢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详细数据,就是随便找一个民营钢铁企业老板问问,保证都知道全国各大钢厂的详细数据。而且哪家钢铁企业在哪里新开了一条生产线,产量多少,业内人士基本都知道。”王真表示。

  王真开始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我国各大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以及谁又在哪里新开了生产线,以及谁在哪里有多少矿……

  “通过给好处来拿信息几乎是行业的潜规则,”另一位钢铁企业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每年的价格谈判前,三大矿业的人都会针对不同钢厂采取"一对一"的专人负责模式,来拓展人脉和搜集信息。”

  据报道,2008年8月,某大型国有钢企人员集体出现在了必和必拓(BHP-Billiton)的“奥运观光团”中,他们白天看比赛,晚上还能享受到必和必拓邀请到的著名女歌手的专门献唱。

  王真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铁矿石这个行业猫腻特别多,通过商业贿赂来获取商业情报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但也绝不是像媒体报道的那样通过一顿饭就能解决问题,至于背后是怎么分成的只有当事人才知道。而外商在给中国的钢铁企业提供铁矿石时,往往会“注水”,但由于铁矿石用量巨大,一般很难发现。

  库存的周转天数、原料采购的频次和成本,都是钢铁企业价格容忍度的硬指标,而这些东西在业内都是公开的秘密,不但铁矿石供应商知道,业内人士基本都了解情况。

  需辩证看待长协矿

  签订长协矿不能说好,也不能说不好。

  王真介绍,至于签订长协矿的问题,关键问题在于对未来铁矿石价格涨跌的判断。

  比如说去年,各大国营钢厂与外商签订长协矿协议后,铁矿石价格暴跌,但签了协议的钢厂还得按照协议中规定的高价买入,这就直接导致去年国营钢厂严重亏损。相反,如果铁矿石价格上涨,国营钢厂就会将部分铁矿石高价卖给民营企业,反而还能靠转手卖铁矿石赚钱。

  “而现在来看,我国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下游需求旺盛,未来铁矿石价格向上的概率偏大。”王真判断。

  也许国家正是看到这点,如果此时以更低的价格签下长协矿,等未来铁矿石价格涨起来,我国的钢铁企业都会狠赚一笔。

  王真表示,最近铁矿石用量很大,下游需求特别旺盛。“比如说我的钢厂,本来已经停产近一年了,最近两个月订单很多,主要是建筑用长材,而且利润特高,我是之前价格低的时候储备了一些铁矿石,价格只有每吨四五百元,现在我卖出一吨钢,净利润能达到10%以上,每吨钢至少净赚500元。这个利润是相当的丰厚,因为钢材用量大。由此可见,下游房地产需要的旺盛,但板材需求还不行,主要是造船业不行。现在民营企业基本都在做长材。”

  照此推算,年产量1000万吨的大型钢厂,今年净利润可达50亿元。如果将未来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因素考虑进去,利润会略有萎缩。

  “我们用的铁矿石都是直接从到港的外商手里买,价格就是随行就市。这样也就没有那么多烦恼,需求不行的时候我就停产。”王真介绍。

  国内矿产品位低

  “为什么一定要依靠外商,中国就没有铁矿石资源吗?”

  当记者将这个问题抛给王真时,王真笑笑说,我国的铁矿石资源都是低品位的,不但练不出高质量的钢材,同时还会产生许多污染废物。

  所以现在都是用力拓等三家铁矿石巨头的矿。

  在钢铁行业有许多怪现象,一个是我国是铁矿石最大的消费国,却没有定价权;另一个是,包钢稀土的稀土资源只有我国才有,但还是没有定价权,低价卖到国外。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