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民间药房”到“企业百强”的华丽转身

2009年07月24日12: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马波

    ——百年“白药”持续创新谱写老店新传

  此次采访才得知,自己每天使用的“云南白药牙膏”是北大的教学案例。不仅如此,云南白药创可贴与云南白药牙膏一样,也进入了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经典案例。

  一支牙膏,短短5年时间,从零做到销售总额达11亿元,2008年销售额5亿元,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具有107年历史的“云南白药”因为奇特的止血化淤疗效而被誉为“伤科圣药”享誉海内外,也是我国仅有的3个中药配方绝密品种之一。

  经过百年沧桑,云南白药从一个“民间药房”演变成了一个市值达184亿元的上市公司。仔细分享它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近十年来它在高速发展,或者说是超常规发展。

  数据表明:1999—2008年,在没有任何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2.32亿元跃升至57亿元,增长超过24.6倍;净利润从0.34亿元增至4.6亿元,增长超过13.5倍;市值从21亿元跃升至184亿元,增长超过8.7倍。2008年销量过亿产品7个,实现了爆发式增长,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排序均为国内中药行业第一位。

  这个“爆发式增长”,又是如何孕育与产生的呢?

  10年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以执着的创新精神,谱写了云南白药这家百年老店的新传。

  1999年,现任云南白药董事长王明辉担任云南白药集团总经理时,云南白药的净资产为3.77亿元,每年销售额超过亿元,增长几百万元利润。

  一个百年的“金字招牌”,每年却仅有几百万元的增长利润,如何对云南白药发掘出新的产品价值和市场价值?

  王明辉及其团队开始了从制度创新到产品创新、再到价值创新的“再造白药”的企业再造历程,采取了“三制一模式一创新”(首席科学家制、内部创业机制、内部订单制、虚拟企业运作模式、管理机制创新等)五大机制。

  2000年,云南白药以“销售人员内部创业机制”的建立为切入点,拉开了“企业再造”的序幕,组建了云南白药集团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他们通过全国公开竞聘,选拔了一批市场开拓能力强、销售管理经验丰富的精英,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5个分公司,对医院、药店以及乡镇卫生院所进行直接到位的销售服务工作,全面提升云南白药营销体系的专业化、规模化运作,进一步拓展市场网络。

  在研发领域,他们成立了云南白药研究院,探索“首席科学家制”管理运作模式,并采取“成果共享”方式,让科研成果与科技人员的收益紧密挂钩,并对具有重大贡献的首席科学家和项目组成员予以重奖,最大限度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研发积极性和创造性。目前,集团形成的3大产品族群(白药系列、三七系列和其它天然药物系列),先后开发培育了云南白药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牙膏、云南白药痔疮膏、云南白药急救包等产品,使集团实现年销售过亿元的单品达到7个,公司经营格局也从原来的一枝独秀变为多点支撑。

  在生产制造领域,他们从2003年开始实施“内部订单制”,即以销定产,作为云南第一家运行订单制企业,实现了生产与销售的无缝对接。

  2001年3月,他们投资500万元,采取国际流行的“虚拟企业”运作模式,在上海成立了云南白药透皮技术有限公司,专营云南白药膏和云南白药创可贴。2001年6月,云南白药创可贴就创造了当月上市、当月销售400万元、实现利润188万元的奇迹。由于云南白药止血消炎愈伤的全新概念,市场成长很快,白药创可贴2008年的销售收入已达到2亿元。

  同时,他们又围绕薪酬制度等进行了一系列的管理机制创新。

  在近年的发展过程中,王明辉领导下的云南白药确立了“稳中央,突两翼”发展战略,即在保持白药散剂、胶囊、气雾剂和宫血宁四大中央产品稳步增长前提下,集中精力促进透皮剂和白药牙膏两翼产品销售上台阶。2008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云南白药仍然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速度。今年一季度,云南白药各项经济指标又实现开门红,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4.54%,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34.29%。

  10年时间,云南白药成长为中国最具生命力企业百强,最佳成长上市公司50强,2009年被中宣部、国资委授予“全国国企典型”荣誉称号。

  持续不断的创新,使云南白药从一个地方性企业成长为全国性企业,从一个行业的跟随者成长为行业的领跑者。这棵悬挂着金字招牌的老树,又焕发青春,发出新枝。

  本篇文章来源于 科技网|www.stdaily.com

  原文链接:https://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09-07/24/content_86563.htm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