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白药做强自主品牌打造现代企业

2009年07月24日1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的厂房在昆明呈贡新区,是该公司投资10亿多元建设、能容纳40多条现代化药品生产线的多栋厂房。

  公司董事长王明辉说,“我国有丰富的民族医药文化。做强中药的自主品牌,是几代云南白药人的追求。

  公司根据市场变化、结合企业实际,设立了药材、药品、透皮、健康和海外事业部5个部门。推行ERP管理系统,采用计算机系统对生产成本、效益进行精细化核算,实现了管理人员的考评、激励等制度,“首席科学家”制、“虚拟企业运作”、“薪点工资”制等一系列的管理创新。

  该公司把在外伤治疗上的优势和领先的生产加工技术、先进的透皮材料结合起来,生产的创可贴浓缩了不少高科技精华。2001年,云南白药创可贴的销售额达3000万元,2008年则上升到2亿元。

  近年来,公司在创可贴产品的防水性、透气性、弹性等方面全面改进,同时推出了大创可贴、小儿退热贴、醒脑贴等;对已经销售20余年的云南白药膏细分为专治跌打损伤、风湿疼痛、瘀血肿痛等不同贴膏,受到市场欢迎。目前,还有17个新药和200多个健康护理产品正在开发。

  去年以来,公司积极探索适合未来发展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逐步建立起一条新型营销渠道。消费者得到实惠,企业扩大了市场,消费者和企业还能直接交流、沟通。云南白药、云南白药喷雾剂、云南白药痔疮膏,个人护理产品“理肤套装”、千草堂“滇橄榄含片”和云南白药牙膏从多个渠道走入亿万家庭。

  1999年开始,公司进行企业再造,选择销售为突破口,借鉴国际上一些大公司的通行做法,把全国市场划分为15个区域设立分公司,15位经理各展奇招,使云南白药产品迅速进入全国市场。目前,公司拥有7000余人的销售队伍,而生产车间里仅有500多人,这是根据市场变化“以变制变”进行的人员配置。10年间,云南白药的营业收入增长24.2倍。

  “云南白药10年来的发展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公司党委书记戚太云深有感触地说。

  总经理尹品耀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我们要努力去争取化“危”为“机”。2008年底,云南白药通过中国证监会批准,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5000万股,募集资金13.94亿元。此次定向增发的成功实施,增强了云南白药应对危机的抗风险能力。

  面对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出现的生产经营场地紧张、产能不足等问题,公司运作了一场低成本的整体搬迁。2008年,云南白药一期投资10.8亿元的呈贡生产新区大规模上马,涉及6个药厂和研发、营销、物流等配套设施,新厂区严格按照欧盟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标准,美国FDA的CGMP标准和中国的GMP设计、建设,将建成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多栋厂房,规模最大的药品生产基地。

  今年一季度,云南白药集团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54%,实现利税2.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4%,实现净利润1.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