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白药 一支牙膏为“百年老店”注入奇迹

2009年07月24日12: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徐元锋

  云南白药投资10亿多,拟建40多条现代化药品生产线 

  “口腔问题,找云南白药牙膏”;“云南白药创可贴,有药好得更快些”——这些妇孺皆知的广告词,让“云南白药”这一百年品牌走进了千家万户……

  金融危机下的云南白药身形矫健:200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均比上年超三成;今年一季度的各项经济指标照样开门红。

  是什么“秘诀”让这家“百年老店”焕发青春?

  新“拐杖”

  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

  10年前,云南白药俨然是一位暮气沉沉的老者。

  云南白药的确够老:1902年,曲焕章先生创制云南白药。百多年过去了,年轻人不了解,生活中不多见,云南白药几乎沦为现代社会的“历史遗存”。

  云南白药集团董事长王明辉说:“传统中药不融入现代生活,路子只能越走越窄。”白药人开始寻找开启新征程的“拐杖”。

  2004年,云南白药公司推出白药牙膏。2008年,白药牙膏的销售额达到5亿元,今年有望突破7亿元。一支白药牙膏,创造了商业奇迹!

  与牙膏一样大名鼎鼎的,还有名列国内市场第一大品牌的云南白药创可贴。其实,白药的产品家族,已经形成了“稳中央、突两翼”的格局:以药类产品为主体,以健康护理用品和透皮产品(创可贴)为扩展。如今,云南白药有17个新药和200多个健康护理产品正在开发,盈利模式从“一枝独秀”转向“多点支撑”。

  大“手术”

  订单模式引入生产制造

  10年前,杭州一位客户曾向王明辉抱怨:“你们办事处的人我几个月都见不着一面,除非是向我要钱。”此时的白药,像一台老掉牙的机器,以每年几百万的利润缓步徐行。

  白药集团灵魂深处的“革命”,正是从市场灵敏度高、抗压能力强的销售领域开始的。健康产品事业部副总经理钱金莲回忆,公司1999年招聘了30个人,每人发几万元的开办费,分赴15个销售区去开疆拓土。业绩3个月排名一次,一年下来,有5个区域主管被撤。

  手术动在营销上,其实是在为公司研发和生产系统的再造做准备。果不其然,2003年,“订单制”模式引入云南白药生产制造中心:以销定产,将销售部门与生产、质量和财务等部门“捆绑”,形成合理的采购计划、生产计划和财务计划,公司内部资源得以最优配置。

  应急小组机制、“首席科学家”制、“虚拟企业运作”、“薪点工资”制等一系列的管理创新,让云南白药彻底实现“回炉再造”。

  创基业

  瞄准跨国制药企业

  7月17日,云南白药位于昆明呈贡新区的新厂区正开足马力建设。这个投资10亿多,预计明年底投产的项目,通过实施企业原料、制剂生产、管理以及配套生活设施等6个方面的整体搬迁,将建成40多条现代化的药品生产线,达到100亿以上的产业规模,是目前规模的3—5倍。

  在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的中药材种植产业化基地里,重楼、红豆杉等上百种珍贵的濒危药材正在茁壮成长。这座规模化、标准化的原料基地,将为持续发展奠定根基。

  王明辉告诉记者:“我国有13亿人和丰富的民族医药文化,但没有一个跨国制药企业,令人遗憾。”这句话,道出了云南白药下一个百年基业的宏图大志。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