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明辉:冲击再强烈些 产业集中速度会更快

2009年07月24日00: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熊剑锋

  从1999年开始,在没有任何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云南白药董事长王明辉用了十年的时间,把云南白药的收入和利润分别做到了原来的24.6倍和13.5倍。

  在这个有着商业公司、小企业、股份制上市企业和合资公司管理经验、既深谙企业贴近市场特点又熟悉西方管理风格的少帅的带领下,云南白药及其管理团队已然没有一丝老国企的“味道”,取而代之的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市场竞争意识。

  近日,王明辉在云南昆明接受了包括CBN在内的各媒体的专访。

  记者:如何看待这次金融危机对医药行业的影响?

  王明辉:这个产业正好处在一个大转型时机。我个人认为,这次危机对医药行业来得还不够猛烈。我希望来得更猛烈一些,这样才可以推进医药产业的结构调整。

  2007年,全世界最大的十家制药企业占全球市场份额超过54%。今年注意观察排名前20位的跨国大企业,特别是前10位的制药企业,有6家进行了收购、兼并,他们度过危机的方式就是抱团过冬,合并以后规模更大,从而能够减少管理成本,在新药研发上更具实力。

  他们是通过扩大规模和提高产业集中度来度过这次金融危机。反观国内,压力还没有到这种程度,虽然在转型和进行结构调整,但是对这个领域的冲击还是不够,反而可能会把转型时间拉长。

  记者:为什么冲击和压力不够?

  王明辉:我们医药产业的发展目前受到制度设置的影响,比如,现在的医保和社保,它以“市”为一个单位,它的机构和运行都是以市为一个单元,中国13亿人口这么大的市场相当于被划分成几百个相对封闭的市场。

  相对封闭的市场,运营成本很高,而且很多地方都把医药作为地方产业来发展并出台一些扶持本地企业的政策。在这种形势下,全国就不可能形成统一的大市场。所以,如果不把国家制度设计跟医疗制度改革结合起来,要加快产业调整和提高集中度都是有难度的,或者说还需要时间。

  现在已经开始有机会了,因为社保已经开始以地级市为单位、单元,向省级统筹过渡。就市场而言,比如云南原来有十几个市场,现在云南将变成一个统一的市场,全国将会由几百个(市场)变为几十个(市场)。

  这应该就是巨大的机遇和机会。医药企业,像我们制药企业,三到五年,将会产生行业的老大。目前,产业没有老大,销售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一家都没有。巨大的市场没有产生行业老大,没有产生跨国企业,应该说是一个遗憾。

  记者:云南白药采取了哪些措施应对危机?

  王明辉:应该说这次金融危机对白药来说,更多是一种机会。

  2006年我们就开始蓄势准备,进行结构调整,把盈利模式进行了重新设计。从2006年到2008年,每年都在市场上加大投入。一方面加大了资金投入,每年都保持30%以上增速;其次是人员,2008年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我们新增了市场营销人员1600人。

  我们原来主要的产品是医药品,包括白药系列和天然药物系列,但我们很快把透皮这类产品也做起来了,成立透皮产品事业部,主要是创可贴贴膏类医用辅料,属于卫生材料类,第三就是以牙膏为代表的健康品。

  如果说原来盈利结构显得比较单一,现在则有更多的支撑点,增长方式和产业积蓄都改变了,应对危机和抗风险能力就完全不一样了。

  而且,公司内部开会的时候,我们提出希望危机来得再猛烈一些。云南白药现在是31亿元的净资产,账面上有25亿元多现金,如果危机对产业冲击再强烈一些,并购其他企业的成本会更低,产业集中速度会更快。

  记者:哪些企业将成为云南白药的整合目标?

  王明辉:我们做了一个战略规划,如果说十年以来云南白药的发展是以自我滚动的方式(我们叫“内涵式”)为主体,未来我们将兼具内和外两方面,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

  我们会以收购的方式,不断做强主体,增加白药具有优势的竞争产品,也会在商业模式设计上寻找业态和我们互补性很强的企业,通过重组、联合、换股等方式,提升和加快白药的发展速度。

  记者:目前云南白药已经开发了牙膏、沐浴露等多种产品并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今后是否会变成一个以日化用品为主的制药企业?

  王明辉:制药,特别是传统中药是白药的基础,也是云南白药的根,离开药这个根,在其他领域就没有任何竞争优势了。

  以牙膏为例,给人的感觉是我们进入了日化市场,但我们的竞争优势主要是在于药,体现在疗效上。如果没有药方面的技术和科技积累,在日化领域可以说是不堪一击的。在日化领域,更重要的是,我们把传统中药融入了现代生活。

  记者:现在很多人提出一个中药生存的问题,又新提出了现代中药的概念。你觉得中药的出路在哪?

  王明辉:应该说中药应更具有创新性,因为中药文化是中国文化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一个多月以前,国务院专门出台了一个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文件,国家从制度设计、政策、法律的高度,开始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和组织保障,确保这个行业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保持高速成长和发展生机。

  作为传统型的中药企业,我们主要的着眼点分三方面:第一,对原来传统的中药剂型,进一步提升科技含量标准,能二次开发的二次开发,能提升技术质量标准的,提升其技术质量,同时能提高临床效果的,就进行改造。通过现代科技大幅度提高其科技含量及其药效,让医生在临床中将其作为首选药剂。

  第二,中药常常与民族的生活习性有很大关系,云南白药很幸运,云南有二十几个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很多传统的药物,从治药理论到临床表现都非常好。将来对其进行搜集整理,按照新的法律法规报批下来,成本低,而且时间快。我们已经开始打造这样一个平台。

  第三、大家都认为,中药在健康调理、养生、治未病等方面非常有效,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云南白药在开发解决亚健康状态的这类产品中,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