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白药华丽转身

2009年07月24日12: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赵大春

  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这种当时称为“万应百宝丹”的白色粉末因其神奇的疗效而广为流传,被誉为“疗伤圣药”。

  经过上百年的栉风沐雨,如今的云南白药已由单一的粉末散剂发展到多品种系列产品,已由单纯的疗伤药品进入到日常护理领域,从作坊生产发展到现代化生产线。

记者在白药公司采访看见,陈列室里几百种产品琳琅满目;现代化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白药大药房内消费者络绎不绝。

  云南白药公司董事长王明辉说,公司在白药散剂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大量适应现代生活的便捷、高效的新产品,让白药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实现了由“传统中药”向“现代中药”的转变。

  传统中药的现代化转变

  “在体育赛事中出现外伤、擦伤时,很多外国人也喜欢用云南白药。”7月16日,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直播09环法自行车赛第11赛段,当一位选手受伤接受治疗时,解说员如是说。

  该解说员说的云南白药,指的是云南白药气雾剂,该产品主要用于跌打损伤、淤血肿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具有活血散淤、消肿止痛的功效。

  “云南白药气雾剂与1902年曲焕章发明的云南白药(百宝丹)核心成分的配方完全相同,功能大体一致,但使用的便捷性却不可同日而语。”云南白药公司总经理尹品耀说。

  传统中药虽然具有神奇疗效,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其草根、树叶、砂锅熬制苦药汤的“苦、大、粗、黑”的形象与追求便捷的现代生活形成了鲜明对比,使得一些传统中药逐渐淡出了年轻人的视线。

  1999年接任云南白药公司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的王明辉说:“在当时,30岁以下的人几乎很少使用云南白药。”品牌形象老化明显。

  白药公司分析认为,在市场整体对西药产品认知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白药长期以来的散剂包装给消费者一种民间偏方的低端形象,消费者对白药的关注度逐年降低。

  对此,云南白药公司决定改变中药传统落后的形象,公司通过深入研究,在白药粉剂核心配方的基础上研发推出了白药胶囊、白药膏、气雾剂、白药酊、宫血宁等一系列现代新型中药产品,使产品功能与现代消费需求紧密结合。

  据介绍,截至2009年6月,白药公司共有19个剂型310多个品种,公司主要产品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

  尹品耀认为:“以云南白药气雾剂为代表的白药系列药品已突破了传统中药的范畴,其方便、快捷、舒适的特点更好地满足了现代生活的需求。”

  “从此,传统中药不再是中药铺里那些‘苦、大、粗、黑’的药丸或汤液,而是以大家最常见,也是最常用的方式融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王明辉说。

  通过产品创新,云南白药得到了市场更广泛的认可,2008年,云南白药气雾剂、白药胶囊、白药膏销售均超过3亿元,白药散剂销售突破2亿元,宫血宁销售过1亿元。即使在金融危机冲击下,2008年公司销售收入、净利润也保持了36.5%和38%的快速增长。

  突破药品领域,进入日化产品市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植物研究所所长孙汉董认为,随着老百姓生活方式的改变,中药市场发展规模有限,传统中药品种要想在新形式下谋求更大的发展,就不得不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1992年,邦迪创可贴进入中国市场,作为中国小创伤护理市场“老大”的云南白药受到巨大冲击。在邦迪创可贴的巅峰期,其购买率高达44.5%,是云南白药外用散剂的20.19倍。

  王明辉说:“云南白药遭遇的是新对手,创可贴是将药物和材料科学结合在一起的产物,而当时的白药还只是单纯的制药企业,在材料科学领域完全是外行。”

  对此,云南白药公司通过与在技术绷带和粘性贴等领域拥有全球领先技术优势的德国拜尔斯道夫公司合作,生产云南白药创可贴,将云南白药在外伤治疗上的优势和拜尔斯道夫公司在材料科学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

  王明辉说,加入白药后的创可贴,具有止血、杀菌、消毒和促进伤口愈合等多重功能,具备了其他创可贴所难以企及的竞争优势,其销售额从2001年的3000万元上升到2008年的2亿元,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

  如果说创可贴让云南白药通过合作涉足到材料科学领域,那么牙膏则实现了白药从医药行业进入日化产品的一大突破。

  2004年,云南白药公司推出白药牙膏,该产品以其在治疗牙龈出血、防止口腔溃疡和牙龈护理上的三大优势,受到市场青睐,2008年销售额达5亿元,居牙膏品牌的第5位,也是目前白药公司销售收入最高的产品,公司预计2009年其销售额将超过7亿元。

  2008年底,白药公司A股市值居中医药行业第一位,是同行业中医药上市公司第二位至第五位四家企业市值的总和。

  2009年6月,云南白药居《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28位,比2008年提升了145位,品牌价值达63.15亿元,同比增长125%。

  建立现代中药企业管理机制

  7月7日,云南白药公司接到消费者投诉电话,称在白药牙膏里面有小纸片。公司立即启动投诉快速处理机制,成立了由市场部牵头,研发、生产、技术、营销等部门相关人员共同参与的投诉处理小组。

  作为投诉处理小组成员、白药公司健康事业部副总经理钱金莲说,小组分析认为小纸片不可能出现在牙膏生产环节,最大可能是在销售环节。小组调研发现是一家小型超市为了防止偷盗,在牙膏里面放了防盗小纸片。

  在找到问题原因后,投诉处理小组立即与防盗系统设计公司联系,为白药牙膏改进防盗措施,解决了牙膏在小型超市销售的后顾之忧。

  钱金莲说,从接到投诉到问题解决用时不到一周,这是其他企业难以做到的。她说,一般企业采取的是线型投诉处理机制,“发现问题—销售部门—物流部门—生产部门—研发部门—客户服务部门—消费者”,并且还会在不同部门之间反复折腾,通常所花时间要两三个月。

  而云南白药建立的是以用户为核心的扁平化投诉处理机制,在接到投诉后,成立由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投诉处理小组,各部门一起分析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问题在内部循环的时间,确保在一周内解决投诉问题。

  据公司党委书记戚太云介绍,投诉处理机制只是公司内部管理机制改革的很小一部分,他说,云南白药已历百年,公司面临的环境在不断改变,公司的产品也进行了大幅拓展。因此,公司的管理模式也不断改进。

  通过企业管理模式的转变及产品的不断创新,白药公司近十年来飞速发展,公司以1999年的3.77亿元净资产,在没有任何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从2.32亿元上升至57.23亿元,增长24.7倍;净利润从0.34亿元增加到4.64亿元,增长13.6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