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经济下滑有三大原因 人大建议为发展开药方

2009年07月24日1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130多名市人大代表历时1个多月的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对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工作今天交出“答卷”——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火今天上午代表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第12次会议上对当前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9条意见和建议。


  首都经济总体稳定

  今年6月至7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关于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题调研,组成了5个调研小组,共组织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市人大代表130多人,集中围绕政府投资、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等三方面重点内容进行了调研。

  调研报告指出,当前,第三产业保持了较快发展,第二产业降势有所减缓,都市型现代农业势头良好,消费保持了较快增长,财政收入完成年度计划过半,城乡一体化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生活继续改善,社会保持稳定祥和。总的来看,首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较好的发展势头。

  3大原因造成经济下滑

  去年下半年以来首都经济出现下滑,报告指出了3条原因: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作为国际化城市,本市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都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在冲击中,本市经济结构中的矛盾显现,调结构、上水平的任务越发紧迫;经过七年筹办举办奥运会,经济发展能量集中释放,本市经济发展正在从高速增长回归,进入一个新的调整阶段。

  保障房要防止“六连号”事件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大学生就业工作,调研组指出,截至5月底,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已签约9.68万人,签约率为46.1%,但这一数字还不能全面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市大学生就业的现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对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效果要进行追踪和评估,使之不断完善。

  保障性住房工作现阶段仍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一是现有保障性住房需求数据的可靠性还需核实;二是完善保障性住房的供应管理办法,建立切实可行的监督机制,要把好事做好,防止出现类似武汉市的“六连号”虚假冒领事件。

  针对医疗保障体系的调研发现,本市中小学中外地来京人员子女已占相当比例,据市教委统计,全市已占66.9%,一些区县的比例更高。调研组指出,这样一个大的群体,涉及几十万孩子的医疗保障如何安排,建议政府要抓紧研究,拿出方案。

  城市基础设施存在四大缺陷

  调研组指出,在一些领域,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投入力度仍显不足,发展相对滞后,已经成为制约本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

  目前北京城市基础设施有四个方面的问题较为突出:水资源严重短缺,城市供水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污水资源化水平不高,污水处理设施运转保障情况有待加强;垃圾处理能力不足,设施建设缓慢;地下管线管理薄弱,存在安全隐患。J165

  经济社会发展9条建议

  建议1:把保增长与调结构、上水平有机结合起来,把制止经济下滑的应急措施与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部署有机结合起来

  建议2:进一步调整优化首都产业结构

  建议3: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促进首都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建议4:做好企业帮扶工作,支持一批具有一定基础的本地企业做大做强

  建议5:进一步调整政府投资结构,加大城乡供水、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资金投入

  建议6:加强农村基础制度和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推进现代化都市型农业发展

  建议7:继续加大对南部地区及生态涵养区等重点区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建议8: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首都社会和谐稳定

  建议9:统筹谋划新阶段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提高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记者廖雁)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