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泡沫与复苏并存 天量信贷并不悲观

2009年07月24日2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上半年,中国新增信贷高达7.37万亿,超过新中国成立以来任何一年的信贷投放总量。而年初国家设定的全年目标仅为5万亿元,最大胆的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所预估的全年规模也仅在8万亿元左右。

  过度释放的信贷,犹如一柄双刃剑。

无论是维持还是快速收紧,都很容易给经济复苏加大困难。这些担忧如何应对,将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7月24日,在以“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为主题的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学人论坛上,数位专家就以上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泡沫与复苏并存

  “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我觉得两者皆有,因为大规模的信贷本身就是要维持信心,提升复苏的愿望,但同时确实制造了很大的泡沫,因为价格上涨当中应该有异常资金在中间起了很大的作用。” 长城伟业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在论坛上表示。

  谭雅玲认为,从并存的角度来看,可能有三个比较特殊的环境是应该关注的。

  从应急性来看,突如其来的经济变数是我们所料不及的,所以我们采取极端的货币政策的投放和信贷政策的运用。中央一再强调信心,那么我们必须用更大量的规模和投入才能稳定住信心。

  从协调性来看,这场金融风暴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从发达国家发起的,所以发达国家在拼命拉着全世界帮他们去救市,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个大国,也不能脱离国际的大背景。

  从不确定性来看,不确定性当中掺杂了很复杂的因素,这些复杂因素中间的价格政策,特别是它的战略,大家的分析判断都是有很大差别的。所以我们对事件、事态和整个市场的状况分析,应该是比较偏颇、单一,甚至是局部的。我既不乐观、也不悲观,我担忧,担忧未来我们对价格、对政策的控制力,对外部的判断力。

  在谭雅玲看来,特殊环境下催生出的天量信贷不会简单的只带来复苏或者只带来泡沫那么简单,天量信贷背后的问题似乎是专家们更为关注的。

  天量信贷并非主要问题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李稻葵主任显然更关注泡沫背后的问题。

  “我认为天量信贷和泡沫并不是主要的问题,更主要的还是要如何引导我们的民间投资,来投资于有利可图的项目区,保证我们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这段时间的经济恢复。” 李稻葵表示。

  李稻葵说,要讨论天量信贷的问题就必须要放到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恢复的大背景下来讨论,应该眼光看的高一点、远一点。

  目前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在去年9月份恐慌之后的恢复和反弹,这个恢复和反弹最主要的机制或者特点,就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在稳步的比较快速的上升。

  “我认为不可能出现第二轮的金融海啸”。李稻葵说,全球金融的格局是一个资产价格逐步上涨的格局,这样一个格局、这样一个机制、这样一个现象,推动的主要动力是全球的政府齐心协力,扩大流动性,以此来救市。

  在这个背景下,7.4万亿恐怕不能简单的跟去年的相比,也不应该特别的紧张,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来推动、来引导民间投资进行真正的有社会价格的项目上来,这才是最主要的事情。李稻葵强调说。

  信贷结构合理性存疑

  “我认为这个结构不是很合理,一方面贷款增长速度这么快,但另外一方面,中小企业还在那里嗷嗷待哺,得不到信贷资金,资金都流向哪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表示。

  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听到一些地方也好、一些银行也好反映的情况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总的来算大约50%的资金是流向了股市、房地产、票据市场,另外一半资金是流向了实体经济,主要是上了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或者是地方政府的项目上。所以结构上有点令人担心。

  在信贷流向的问题上,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合理性存在严重的问题。郭田勇教授也认为,至少超过20%的信贷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而真正需要贷款的企业却显得更加无奈。

  下半年信贷或持续走高

  到底应该怎样面对天量信贷带来的问题?也成为今天搜狐经济学人论坛的一个焦点话题。对此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张明博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我认为现在我们应该考虑的适当的选择一些工具,比如我们认为一年期央票的发行是对的,前段时间定量票据的发行应该是对的,我们认为还应该重启三年期央票的发行。”张明说。

  除此之外窗口指导也应该是做的,如果这些都不灵,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以考虑。如果这一切都不能控制我们信贷在三季度飙升的话,我们还是要考虑重启对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的指导。而对于下半年信贷增量的预测,张明认为全年将达10万亿元。

  包括郭田勇、张明在内的几位专家也均表示下半年信贷将持续走高,全年或达9—10万亿元。

  不过李稻葵表示,下半年客观上不需要很多新增贷款了,因为如果国际形势按照现在上半年的轨迹发展的话,应该会比较稳定,应该会出现我们以前讨论过的金融体制体系基本稳定、实体经济进入调整的下半场,主要发达国家在年底左右的时间止跌,进入恢复通道。

  天量信贷并不悲观

  “总体来讲,我对7万多亿的银行信贷并不悲观,上半年政府融资平台通过银行的贷款,资金量大概有3万多亿,政府融资平台是由于我们今年采取扩大内需的政策,这个量往年是比较小的,如果把这个去掉,今年上半年增长4万亿左右跟去年也就具有可比性了。”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当几乎所有人都对上半年超过7万亿的天量信贷表示担忧时,郭田勇教授却给出了不同的观点。

  同时郭田勇还表示:“银行信贷增长这么快,首先还是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货币政策给绑架了,现在上的项目多,实际出资量少,又没有钱做自有资金,必然套入银行资金量比较大。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觉得可能上半年7万多亿的增量是有它的合理性的。”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表示,这7.4万亿的银行新增贷款,是上半年9万亿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柱,不能简单把这7万亿跟去年4.9万亿相比,目前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在去年9月份恐慌之后现在出现了恐慌之后的恢复和反弹,这个恢复和反弹最主要的机制或者特点,就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在稳步的比较快速的上升。

  在这个背景下我们再来讨论7万亿的问题,我们固定资产投资中间大概22%—25%是来自于银行贷款, 75%以上的资金是企业的自留利来投资的,过去这半年社会投资、企业的自留利投资应该说不高,主要投资、融资的来源肯定不是股市、债市和外资。所以主要的投资来源是银行。毕竟我们的融资结构在改变。郭田勇说。(搜狐财经/小钉)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