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建议吊销贸易公司进口证 未获商务部认可

2009年07月25日0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徐芸茜

  铁矿石进口乱象曝两大阵营之争 最终结果或是重整112家资质企业

  力拓“间谍门”事件最终蔓延到钢铁上下游数个行业,钢铁行业一场整肃风暴拉开了序幕。

  上周,有消息称,中钢协一方面与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正在研究,对现有112家国内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钢铁企业和贸易商进行重新审核,另一方面又和商务部联合调查进口商有无进行投机采购。

  意图很明显,一方面彻查过往泄露铁矿石谈判信息者,另一方面削减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的数量。

  《华夏时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目前,中钢协已向商务部提出了吊销贸易公司持有的所有铁矿石进口许可证的建议,但该项建议并没有得到商务部的认可;而商务部也并未就此做出最后决定。该人士还透露,最后的结果极有可能是全部保留。

  利益博弈

  缩编铁矿石进口企业意图由来已久。

  早在2005年,我国拥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从超过500家(其中贸易商占一半以上),减少到2008年9月的112家(其中贸易商为40家)。而五矿集团、中化集团、中钢集团等大型央企作为国内大型铁矿石贸易商,均在其中。

  目前,主管中国铁矿石进口资质企业的主管机构除商务部外,还有中钢协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两者分别代表了钢厂和贸易商。正常程序上来说,钢厂、贸易商分别向中钢协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提出资质申请。两个协会根据铁矿石进口企业资质标准,对申请铁矿石资质的企业进行资格审核。汇总意见之后,再报商务部批准。这套程序自2005年开始施行至今。

  但是,在进口资质方面,却一直存在着利益博弈。比如,早在2008年的时候,主管部门就准备对铁矿石进口资质进行调整,但最终因争议过大而作罢。而此次缩编的背后也是中钢协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两家的博弈,因为这两家机构分别代表不同的利益阵营。

  而对于此次中钢协向商务部提出申请,建议吊销贸易公司持有的所有铁矿石进口许可证,在业界很多人看来,并不感到意外。

  “中钢协是带有半官方性质的机构,旗下会员单位都是大型钢铁厂,中钢协当然会维护他们的利益。”业内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一位专家对本报表示。

  在此前,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公开表示,此次主要涉及对象为国内排名前10位的“国字头”铁矿石贸易商。单尚华甚至放出狠话——“马上将对参与铁矿石炒作者展开抽查,违反国家规定,就得吃点苦头。”

  结果难料

  以力拓“间谍门”为标志的新一轮钢铁行业整顿开始,但是最后的结果如何,却很难预料。

  “商务部作为主管部门也不得不考虑各方的利益。”上述消息人士表示,既要考虑到国有大型钢厂,又不能不顾贸易商的利益,商务部被置于两难境地。

  该人士透露,商务部夹在其中既不会同意中钢协的意见,将“大刀”挥向铁矿石贸易商,也不能对此次的重审置之不理。权衡利弊,最大的可能是不吊销任何进口资质,但对其进行重整。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梅新育建议,国内不能搞许可证终身制。如果此次重审取消20家企业的进口许可证,但还可发给数家因表现良好却无许可证的企业,而重审后取消进口资质的企业数应当多于进口许可证减少数。(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