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两度调研楼市 高层对地王现象提出疑问

2009年07月25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姜洪桥

  接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人士称,房地产政策目前还不会进行全局性调整。针对最近“地王”频出和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的情况,相关政策将做局部调整,主要办法是控制第二套房贷和增加供应。

  本报据悉,自7月上旬以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已经两度召集会议,邀集官方和学界人士研讨房地产市场。

据与会人士称,有关各方对房价的判断分歧颇大,官方亦未给出明确的口径。

  上半年房地产投资仍旧低迷,部分城市房价飞涨,“地王”频频出现,引发各种议论和对调控政策的推测,中央政府的态度却并不明朗。国务院两次组织座谈会,正是为了准确分析当前局势并做出恰当决策。

  据悉,在7月9日召集的座谈会上,高层领导在关心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回暖情况的同时,对房价和“地王”现象提出了疑问。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这次座谈会上,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商品房销售情况和房价呈现明显的区域差异,商品房销售和房价并非全面上涨。其中,北京、江苏等8个东部省市销售面积增幅大,且销售面积占全国比重接近一半。北京、上海、杭州这些东部城市房价出现了快速上涨。与此同时,中西部地区销售情况尚未见明显好转。据称,部分西部省份销售反而出现下降,西部8省的商业物业销售面积甚至出现30%的降幅。

  官方的统计还指出,尽管上半年销售面积增幅近30%,但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仅9.9%。其他土地购买面积、土地开发面积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还出现了同比较为明显的下滑。

  接近住建部的专家称,上半年楼市的回暖对保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针对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和房地产市场仍需整体回暖同时出现的现象,他提出,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不应扩大为全局问题,而应因地制宜予以解决。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21日国务院召开的座谈会上,各方对房地产形势判断的意见分歧也很大,其中观点大致分为三种:部分学界人士认为应当立即进行调控,控制房价上涨;企业界人士认为,应当继续维持宽松的信贷环境,防止房地产投资再度下滑;房地产协会组织则认为,目前的问题是局部问题应当引起重视防止蔓延,但不应做全局性调整。

  在21日的座谈会上,有关机构建议政府部门应当在继续稳定现有政策的同时,对部分房价上涨较快城市采取措施,防止房价上涨全面蔓延。具体办法是加强地方政府的职责,严格控制第二套房贷,增加土地供给以确保未来商品房供应。

  据悉,国务院会议材料已转发各省市,并对部分城市起到了督促作用。在7月9日会议之后,北京市有关部门约谈了多家开发商,并在7月23日处罚了3家开发商。另据北京市国土局官员透露,北京市正在酝酿放开土地供应的具体政策。

  这种激烈的意见分歧在学界和企业界继续蔓延。中国社科院的学者易宪容指出,目前部分城市炒楼已经非常明显。他认为,目前的主要问题不是做政策调整,而是政府部门严格执行既定的信贷控制政策,只要按照规定执行,就不会有这些问题。

  而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经济下滑必然会留下一个“坑”。目前大家觉得经济有泡沫,但其实这些泡沫还在“填坑”。在世界经济没有完全好转的情况下,全世界都要吹泡泡,中国也不能例外。他相信,经济恢复和刺激内需都需要房地产业拉动,国家肯定会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与会人士称,“在座谈会上,中央政府并没有就楼市目前状况发表明确意见。”由于各方意见分歧明显,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全局性政策调整尚未开始,中央政府对房地产业政策仍处观望和调查阶段。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