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资委公布A级央企名单 中石油中石化落队尾

2009年07月25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李梦竹

  7月23日,国资委公布了央企2008年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移动居榜首(2007年排第三),同时有中国铁建等5家企业新上榜。由于五大电力集团2008全面亏损,集体从A级企业名单落榜,“石化双雄”的排次也大幅下滑。

2007年居于榜首的中石油,2008年业绩考核位列倒数第六,而中石化也由排名第二下滑到倒数第二。

  在这份145家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成绩单”中,A级企业有32家,占22.07%;一汽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中国铁建和中煤科工首次进入A级。B级企业74家,占51.03%,有8户企业由C级进入B级。C级企业34家,占23.45%。D级企业5家,占3.45%。

  “石化双雄”落队尾

  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发布的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是按照国资委颁布《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评定,其中年度利润总额和净资产收益率以及是否完成国资委下达的“责任状”等都是重要的评分指标,“具体的考核办法文件里规定的很清楚,评分公式相当复杂。”国资委并未公布各家企业具体分值。

  去年中石油虽然仍稳坐亚洲最赚钱企业,但“石化双雄”去年净利润均出现了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倒退。中石化净利润下滑47%至296亿元,中石油净利润下滑22%至1144亿元。按照考核规定,业绩下滑也成为其排名大幅下滑的重要原因。2007年居于榜首的中石油,2008年业绩考核位列倒数第六,而中石化也由排名第二下滑到倒数第二。

  亏400亿 电力集团丢A级

  周二,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国资委对企业经营业绩的考核,主要是考核主业利润,这一导向不会动摇。”李荣融要求央企应该严控投资方向,防止盲目扩张、加快清理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巩固和提升主业的竞争优势。

  2007年的业绩考核40家A级名录中,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国电集团、华电集团、中电投分别位列第10、15、25、27、28位。而国资委最新公布的2008年A级名录中,五大电力集团均销声匿迹。由于去年煤价飙升,五大电力集团去年全年亏损达400亿元。

  中移动跃居首位

  而2007年排名第三的中移动在央企2008年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跃居榜首,一路领先。

  中移动今年3月19日发布了2008年全年财报,其中2008年营业额达4123亿元,净利润1128亿元,平均每天赚3.09亿,缴纳的中国企业所得税为382.16亿元,平均每日纳税超过1亿。

  财报显示,中移动总用户数超过4.57亿,2008年平均每月净增用户超过730万,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23.8%,占总营运收入的比例达27.5%。

  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将大力研发和推广基于TD-SCDMA网络的移动宽带业务,预计今年资本开支1339亿元,其中76%投资于2G或3G资源,24%为2G专用。

  此前有券商预测,受惠于用户增长,中移动2008年纯利将超千亿元人民币,增长介乎28%至31%。

  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