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频繁推出区域振兴规划 中西部投资潮渐起

2009年07月25日08: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作者:孙小林 梁赛玉

  八百里皖江将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7月16日到7月21日,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带队的来自22个部委接近100位官员分成7个专题组,对安徽皖江城市带所涵盖的10个城市146个调研点,进行了为期7天的密集调研。

  调研主题是如何抓紧推进安徽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规划编制工作。此次调研成型后将择时正式公布。

  本报记者获悉,国家相关部委将在不久的将来审核江西省《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方案》。

  而当下,山东“蓝色经济区”、“成渝经济区”,也正在静待国务院审批。

  继4万亿投资、11大产业振兴规划后,国务院区域振兴规划环环相扣,落子如飞。

  此前,仅仅在2009年上半年,国家就先后批准了海西区、横琴岛、江苏沿海经济带、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辽宁沿海经济带等等诸多区域振兴方案。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国务院区域振兴计划开始覆盖全国。

  “这意味着,区域经济振兴是我国保增长政策的新方向。”中国区域经济协会副会长程必定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他同时告诉本报记者,这轮区域振兴规划,也是国务院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重要工具。

  外界敏感地注意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6、7月份连续利用多个周末在陕西、湖南、河北、山东、山西等主要中西部地区考察,基本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对“欠发达”地区非常关注。

  与此同时,胡锦涛、吴邦国、贾庆林、习近平、李克强、李长春等等中央领导,也在今年以来频频到地方展开调研。其中,甘肃、辽宁、安徽、新疆、河南、黑龙江、河北、青海等等欠发达地区成为调研重点。

  投资界资深人士孙顺庆则提醒本报记者,在这些强烈信号的引导下,国内外资本开始看好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的投资机会。本报同时了解到,孙顺庆在贵阳发起的22个亿的现代物流产业投资基金,已引起中央有关部委以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上海东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顾旭也持同样的看法。顾正在河南牵头发起一个达30多个亿的现代农业产业投资基金。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细看各个区域规划或指导意见出台的时间,进入2009年,几乎平均每月出台1个。

  “现在最忙的就是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了。”国家发改委地区司一位官员笑着告诉本报记者,在每个区域振兴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之前,该司将会提前到地方调研,然后把调研结果汇报到国务院。

  这位官员认为,区域振兴方案为国务院产业振兴等找到了“落脚点”,能更好地促进产业振兴,同时,“更加促进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这位官员的看法显然具有现实性,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尽管中央政府出台了4万亿政策和产业振兴规划,但经济复苏仍然需要更多的“催化剂”,区域规划则成为经济复苏的“第三张王牌”。

  学术界则普遍认为,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在纵向上深化相比,区域振兴规划,更是着力横向布局,以点带面,通过针对特定区域的政策推动,形成合力。

  而从邻国日本来看,二战后,日本政府亦实施了一系列区域经济政策,包括地区振兴与开发政策、区域产业布局政策、缩小地区差距政策及促进落后地区发展政策,这极大地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快速发展。

  “地方发展经济的冲动比谁都强烈,出台一个区域经济振兴规划就很重要了,能够拉动大规模投资,提升地方发展经济的积极性。”江西省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通过区域规划,在促进地方经济达到8%增长率的同时,更是将一批有潜力的地区潜能挖掘出来的好机会。

  仔细分析也不难发现,国务院批准或即将批准的区域振兴规划,多是沿海地区的经济薄弱地带,或欠发达省份。

  “以前江苏沿海地区相对是一块薄弱环节,所以这次获批对于加快发展,形成江苏新的增长点是很有作用的。”江苏省政府官员说。

  国务院同时希望,能把获批的区域,培育成带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一轮大发展的新的增长带。

  以东北振兴计划为例,在2004年至2007年期间,东北地区GDP年平均增速为13.0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比实施振兴计划前4年增速提高了个3.42%。

  此前6月14日,温家宝总理在湖南考察时就表示,“在实施一揽子计划中注重向中西部地区倾斜,拓展经济发展的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地带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温总理还表示,全面实施区域发展战略,“为全国经济发展拓展了新空间,增加了新活力,为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而在程必定的眼里,其认为通过这种方式,能够实现中西部平衡发展,也能增强整个国家抵抗金融危机的能力。

  程必定给本报举例,由于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很明显,一旦区域振兴规划获批,将会加快这些地区的发展。

  不过,和前期上海、深圳等区域试点不同的是,如今的区域试点政策不再是“大量给钱、给政策”。

  振兴规划

  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

  在拉动经济的同时,外界注意到,此次区域振兴方案获批的地区中,既有东部地区,也有西部地区,且以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为主。

  “这是协调东西部发展的需要。”湖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廖进中教授告诉本报记者。

  在廖进中看来,东西部区域发展差距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存在,因此,此次振兴方案注重地区协调十分有必要。

  事实上,除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两江新区发展规划等刚获批的方案外,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长株潭都市圈两型社会、成都和重庆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都处于西部地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是上一轮国务院在批准综改区上也非常注重区域协调发展政策上的延续。

  另据本报获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方案在调研后将正式公布;而《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方案》在4月份国家部委大调研后,正式方案获批或将不远。

  外界亦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名中央领导的调研,基本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对“欠发达”地区非常关注。

  但如何实现中西部协调发展,却是区域振兴规划需要面对的问题。廖进中就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东西部地区获得政策力度还是有差别”,中西部地区必须加强自身机制创新,获得“弯道超车”。

  廖进中同时指出,国家针对区域特定提出的功能定位可在相应方面极大改善政策环境,但“不会有特别多的影响”,“后发”地区“主要还是依靠自身努力”。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则认为:“现在国家制定规划强调的是区域协调发展,能够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不仅仅是安徽一个。在这个过程中,谁做得更好,谁就能发展。就像当年的经济特区一样,4个经济特区同时起步,深圳却远远走在前面。”

  肖认为,接下来能否协调发展是各地“自我表现”的时刻了。

  “要通过合理的产业政策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以产业承接减少产业转移黏性。”程必定建议。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对此较为认同。他告诉本报记者,江西上半年经济增长较为快速,“但和沿海地区相比,仍处于发展初期”。他认为,制定合理的产业规划以应对日益加速的产业转移是一个好的想法。

  谨防各地

  利用振兴规划搞重复建设

  7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就特别强调“继续发挥好投资对拉动经济和调整结构的重要作用,坚决控制盲目重复建设。”

  这或许给当前区域振兴方案陆续获批提供了部分警示:各地踊跃申请国家层面的区域振兴规划的背后是地方迫切加快发展的普遍心态,然其可能导致的重复建设现象不可忽视。

  有声音就指出,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各地可能会缺乏“整体观”,频繁在各自领域内上马大项目、重复项目的动力十分强烈。

  事实上,环视环渤海,各个城市皆把重化工作为主打产业,环渤海重化工冲动一时甚嚣尘上;而在长三角地区,沿江城市几乎都把造船业作为主推产业之一。

  “我们发展造船业优势比较明显,因为岸线较长,而且水也深,但现在的确有很多地区都在造船,存在一些重复建设的例子。”江苏省如皋市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

  “这个很正常,而且肯定会重复,问题关键在于省里面或者国家应该加强指导和管理。”安徽省某市招商局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

  针对重复建设,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过去,国家对区域发展多为宏观指导,主要关注点是区域主体的发展战略,现在则是对区域发展进行具体指导,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指导意见。

  而在长期研究长三角地区科技产业规划的同济大学教授张玉臣眼里,要防止重复建设,关键在于指导意见并非要硬性规定哪个地区发展什么行业,但要结合市场和行政手段来防止重复建设。

  各地利用区域振兴大力上马新的重大项目,会否给环境承载能力带来更大的压力,也成为各界普遍担忧的问题。

  事实上,随着一系列区域规划的出台,各地投资热纷纷出现,其中,重化工业成为主要的上马对象。

  而与此同时,转移到中西部地区的一些产业往往也包含着一些污染的企业,却成为一些地区的“抢手货”。

  位于海西经济区的《福建省2009年产业发展投资重点》中就称,将“加快临港重化工业发展”,而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于环渤海等地区,仅滨海新区、辽宁“五点一线”、曹妃甸三地,累计投资额就已经超过9700亿元。

  湖北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对本报记者坦陈,“湖北正处于工业化前中期阶段,以规模扩张的重工业为主。要降低污染,减少耗能,我们在工业前中期的基础就悬空了。”

  程必定因而提醒,区域振兴带来的发展机会不能成为部分地区重复建设的借口,“不能成为污染的避风港”。(21世纪经济报道 )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