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小年:资产价格膨胀并不代表经济复苏

2009年07月25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茵
  目前资产价格的膨胀并不代表经济复苏,只有在调整结构之后才能更好地实现经济的持续增长,还应设法拉动民间投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作上述表示。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我们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显示二季度GDP强劲增长,我们是否可以认为中国经济V型复苏已经确立?

  许小年:我不这样认为。
二季度的GDP增长有几个特点:一是完全投资拉动,投资增长对GDP的贡献占90%以上,但是这个增长是没有效率的。宏观好看,微观难看,1-6月份国有企业的利润下降27%,财政税收减少,就业形势依旧严峻。投资对就业的贡献有限,因为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拉动,而“铁公机”的机械化程度是非常高的。

  第二,伴随着GDP上升的是价格的下降。价格的数据你也注意到了,CPI和PPI都是负数,说明什么呢?各行各业产能过剩,供给远远大于需求,所以价格还在降,正是由于价格的下降,使得企业的利润出现下降。

  我看了一下分部门的数据,基础设施大概增长60%多,其他行业的增速要么持平,要么就仍在下降之中。另外,有人用收入法计算了GDP,仍然是负增长,但是生产法计算的GDP是正增长。在收入法中,企业的盈利是下降的,政府的税收是下降的,工资增长速度也放慢了,GDP很难有正的增长。当然了,我们国家还没有正式的收入法统计口径的GDP,实际情况可能没有生产法数字显示得这么乐观。

  中国证券报:发电量数据开始转正,是不是企业的生产意愿已经表现出来?

  许小年:这么大的政府投资项目,要买水泥,买钢材,买工程机械,当然会有拉动作用。但是最后还是要看效益。

  中国证券报:官方PMI指数在上升,连续4个月高于50这一强弱分界线,我们是不是可以认为制造业的复苏在扩大?

  许小年:出现一些上升是有可能的,因为在政府推动下,银行放贷这么多,不可能没有影响。比如钢铁厂、工程机械的日子都好过了。但如果民间投资没有跟上,以后怎么办?

  中国证券报:出口何时能够恢复呢?您对全球经济以及美国经济的增长又怎样预测?

  许小年:出口在下半年可能恢复不了,估计西方经济下半年还会停留在谷底。美国经济处于调整中,家庭需要时间积累一定的储蓄,才能维持正常的消费,起码两三个季度吧。危机之前,美国的储蓄降到了零,现在恢复到了5%左右,但是离7%、8%的历史均值还有距离。美国的经济70%是消费,消费不恢复,经济不会复苏,而发达国家的经济不能复苏,中国的出口就会继续疲软。不仅家庭在进行调整,美国的厂商也在消化过剩产能,目前它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5%,是历史最低水平。过剩产能不处理掉,就不会有新的投资。

  我认为做数字预测没有什么意义,要关注美国的家庭储蓄、失业率,产能利用率,以此判断美国经济何时走出谷底。现在离谷底不远了,但是走出底部可能不是今年之内的事。

  中国证券报:那您对未来经济的增长怎么看?

  许小年:上半年这么大量的资金投下去,下半年的宏观数据可能会比较好看。但是第一,企业的效益和就业问题仍然解决不了;第二,增长的可持续性仍然是问题。下半年乃至明年银行还能继续这样放贷款吗?如果这些贷款三五年之后成为坏账怎么办?

  中国证券报:房地产投资的火热是否能证明民间投资被拉动起来了?

  许小年:房地产投资是有所恢复,但是还没有恢复到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各地政府出于筹集资金保增长的需要,采取各种措施把房地产价格推起来了,这样的火爆能持续多久是值得怀疑的。资金的支持使得房价暴涨,搞不好就有泡沫风险。资产价格膨胀并不是经济繁荣的表现,楼市和股市的价格上升也并不代表经济已经复苏。

  中国证券报:您觉得资产价格膨胀,是否因信贷增长远远超过名义GDP增长所致?

  许小年:当然是这样的,美国人的次贷危机是怎么来的呢?就是放低贷款标准,资金进入楼市,制造了房地产的大泡沫,大泡沫破裂之后,把全球经济都拖下水。

  我们的广义货币和狭义货币的增长都是创纪录的20%多,而GDP的增长才7.9%,多余的钱到哪里去了?

  中国证券报:目前股市楼市资金节节推升的态势仍旧很明显,您认为会是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许小年:多印钞票会不会有通胀?这里要非常注意区分两个概念:一个是实体经济中的通胀,一个是资产价格的通胀。我认为在实体经济中,短期内不会出现通胀,因为在实体经济中供大于求,这么多的投资会进一步增加过剩产能,通胀压力不会太大,CPI、PPI的压力都不会太大。通胀出现在资产市场上,表现为股价和房价的飙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