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监会称二套房政策不变 银行下有对策利率下浮

2009年07月25日0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梁静 孔华

  非改善型二套房贷享首付利率降30%?

  监管机构再发声明强调,银监会对二套房贷政策没有调整,始终要求商业银行坚持执行40%及以上的首付比例。

  前日晚,监管机构就银行严格执行二套房贷问题再发声明。

  银监会新闻发言人廖岷强调,银监会二套房贷政策没有调整,始终要求商业银行坚持执行40%及以上的首付比例。银监会三令五申二套房贷政策,银行在粤总部本周已一律改口严格按银监会规定执行,但记者昨天再次明查暗访多家银行分支机构,依然发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现象,银行总部“说一套”分支机构“做一套”的做法并不罕见。

  由于监管部门在重申政策时,只涉及二套房执行四成以上首付,并没提及利率上浮问题,这成为不少银行竞争的“突破口”。有银行昨天明确向记者表示,虽然首付4成是不能松的,但利率方面仍然可以再商量。有的客户经理为了抢业绩,私下和记者承诺,依然可以享受利率下浮30%的优惠。

  开发商影响房贷利率?

  银监会通告公布后,记者昨天扮成欲办二套房贷客户对银行网点的客户经理进行咨询,依然有些客户经理信心十足地说:“现在首付三成,利率下浮30%还是没有问题的。”某国有银行的客户经理更向记者保证,首付虽然定死了,利率现在还有下降的空间,主要是看客户的资质来定的,如果信用度良好,利率下浮29%甚至30%都没有问题。

  不过,房地产中介的口风已经大大收紧。上个星期,某大房地产中介仍斩钉截铁地告诉记者:“7月递交的申请都肯定还可以按原来优惠实行,只要你快点递交申请就没问题。”到昨天,同一中介的说法已改成:“你若是非改善型住房的二套房贷的话,现在肯定就是按四成首付规定了,如果是一手楼的话,要看是什么楼盘,开发商和银行的关系很关键。”

  改善型住房标准模糊?

  银监会最新的禁令中明确指出,只要改善型住房的二套房贷方可享受比照一套房贷的优惠,银行不得对此有延伸。不过,为了吸引客户,有不少银行网点利用目前尚标准界定模糊的“改善型住房”做文章。有的银行表示只要之前的住房没有达到90平方米都算是改善型住房,有的银行就表示只要后来购买的房子比现在的大就可以。有的客户经理干脆说:“你先用改善型住房申请吧,至于条件你不需要考虑,反正差不多的都会批的。”而被暗访的大部分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均承诺,只要通过改善型住房的申请,首付可以降至两到三成,利率都可以下浮30%。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改善型住房”的优惠条件以外,部分银行网点还开出了优质客户优惠。至于优质客户的标准如何,也是各家银行各异。有的银行网点把国有企业单位和500强企业的正式员工都列入优质客户的名单,只要达到条件,优质客户的二套房贷利率也可以下浮10%~30%。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