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丰慧:热钱进入股市楼市吹大泡沫累积风险

2009年07月25日09: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末,国家外汇储备已达2.1316万亿美元,二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度为1778亿美元,贸易顺差为354亿美元,全国实际使用外资 (FDI)为212亿美元。外储中刨除贸易顺差和FDI,不明来源的(疑似热钱)为1212亿美元。

  与2007年热钱大举进入股市楼市相比较,这次进入条件更加宽松、更加方便。热钱进入最少有三条主要途径:一是发生在港深两地之间“蚂蚁搬家”式个人换汇;二是通道来自于商务部下放的FDI审批权限的更宽广路径;三是技术服务贸易、奢侈品进口、货币互换、地下钱庄等。另外,传统的虚报贸易额度途径也不能排除。

  进入途径和通道具备了,热钱是否真的就进入了呢?首先来看外贸。我国上半年进出口总额9461亿美元,同比下降23.5%,贸易顺差969亿美元,同比减少21亿美元。进出口贸易状况如此,而我国外汇储备却不断攀升,说明有些外汇储备不是实际贸易产生的,而是热钱进入导致的。而吸引热钱进入的,正是从二季度开始火爆的股市楼市。

  热钱的危害性在于诡秘进入,达到盈利点后立即离场,套牢普通投资者,从普通投资者身上赚取暴利,最终酿成金融风险。而这次热钱进入的危害性可能大于以前任何一次。这次热钱是在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放宽、放松门槛之下打着合法旗号大摇大摆来的。同时,热钱进入股市楼市“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已经有专家称,中国上半年7万亿信贷投放中相当一部分进入股市楼市,帮热钱推高价格,帮热钱赚取暴利。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沪市如此抗跌和宁涨不屈,尾市多次直线拉升,很明显是有资金实力强大的机构在护盘。股市只涨不跌、房价直线上冲,已经背离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泡沫在吹大,风险在累积。

  日前,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召开的200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相关部委和委员也对下一步的通胀预期表示了担忧。央行认为,现在的资本市场和楼市的上涨属非正常现象。央行担心,由于大规模信贷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可能已经进入股市和楼市,而对中国通胀的预期,可能会促使国外热钱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股市暴涨、房价上升代表不了中国经济的复苏,如果依靠高房价来推高经济增长速度,那么,这种经济复苏和增长宁可不要。国家如果漠视热钱和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楼市的现实,后果不堪设想。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