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公布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立场 聚焦政府采购等

2009年07月25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熊敏

  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财政部和国务院高级官员召开新闻吹风会,披露美方在7月27-28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的立场。在此次吹风会上,与会美方官员特别提到,美国希望中国增加美国企业在中国财政刺激计划中的参与度,并希望中国尽快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

  不过,中国政府和学者并不认为美国企业在中国的财政刺激计划中受到区别对待。中国商务部曾表示,许多外资企业或直接、或间接受惠于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国政府在使用财政刺激资金时不存在歧视外资企业的做法。”清华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李稻葵说,2个月前,中国政府刚刚将宝马纳入政府汽车采购采购名录。

  《政府采购协议》是WTO下辖的四个多边协议之一,它要求协议成员国彼此间对等开放政府采购市场。协议旨在为成员国供应商开放彼此的政府采购市场,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适当的优惠待遇,照顾其发展,满足其财政和贸易需求。

  中国于2003年开始实施政府采购法,2007年年底前启动加入《政府采购协议》的谈判进程。但中国政府采购金额的快速增长却让外国企业按耐不住。2008年,中国政府采购金额超过5900亿元人民币,羡煞外国企业。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近日表示:“中国愿意早日加入WTO《政府采购协议》,与该协议成员相互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他建议美国能够本着灵活务实的态度,降低要价,推进中国谈判进程。

  在此次对话上,美方还希望中国确保在双边投资上的开放态度。

  中美已经启动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仍处在初级阶段,美国国务院一位参与谈判工作的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还无法判断这一谈判何时结束。”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2008年,中国对美投资增长35%,美方预计今年有望继续增长。“可能很快,中国对美投资就会超过美国对华投资。”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向本报记者表示。

  “我们在欢迎中国投资进入美国的同时,也不会放松对国家安全的保护。”7月23日,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投资的提问时,美国政府官员表示,美国还会同时关注中国企业的管理方式。

  据吹风会介绍,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斯特恩和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也将参与此次对话。但是美方并不期待对话在气候变化和新能源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双方在减排、新能源技术合作方面还有较大差距。这次对话上我们将继续寻找可以合作的领域,缩小双方差距。”美方代表当天表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