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财报疲软难掩美股强势 9000点道指剑指何方?

2009年07月25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22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以下简称道指)的一个小小调整,打断了13日~21日走出的“七连阳”走势。正当人们对美股最近气势磅礴的走势产生一丝疑虑之时,7月23日,道指却再度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气和强大的爆发力,在经历了多达半年的时光后,终于再次重返9000点大关。

  更可贵的是,以新技术行业为支撑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如脱缰的野马,截至本周四,已连续12个交易日上涨。

  那么道指在翻越崇山峻岭重上9000点高点后,未来是过把瘾后一闪即逝,还是以此为契机踏上新的牛市征程呢?我们将一起见证。

  银行业复苏路途仍漫长

  本周,摩根士丹利、纽约梅隆以及富国银行这三家美国银行业巨头纷纷公布了各自财报,其业绩不仅令投资者大失所望,更引起了业内人士对美国商业地产市场处境的担忧。

  其中,摩根士丹利在周三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披露,在支付优先股红利后,其二季度净亏损12.6亿美元,折合每股亏损1.1美元,此外该行收入也下滑了11%,至54.1亿美元,远远低于市场预期。摩根士丹利表示,受偿还政府援助资金以及房地产投资亏损等因素影响,第二财季转为亏损。周四,其股价下挫1.54%,至28.1美元。

  而摩根士丹利主要竞争对手高盛集团此前一周公布的季报显示,因交易部门获利强劲,当季净利达到惊人的34.4亿美元,同比猛增近65%。华尔街昔日两大豪门如今却渐行渐远。

  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商富国银行财报则是喜忧参半。该行表示,受益于按揭贷款业务,在扣除优先股股息后,第二季度实现盈利25.8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0.57美元,同比增长47%。不过令人担心的是,其不良资产也较3月末的183.4亿美元大增45%,同时商业地产领域的坏账数量激增69%。有分析人士警告称,富国银行未来需筹集更多资金,来应付房地产贷款业务方面的潜在损失。

  中国对冲基金研究中心研究部主管锐衍昨日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之前市场预期过于乐观了,美国银行业的复苏进程势必会推迟,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美企第三财季报告会否左右经济走向拐点。

  商业地产成美经济新雷区?

  由于摩根士丹利和富国银行这两家银行正是美国商业地产最大的投资及贷款方。有市场分析人士担忧,两公司的坏账飙升凸显出规模高达6.7万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10%以上的商业地产市场“健康”每况愈下的艰难处境。

  据摩根士丹利二季报披露,公司总价值170亿美元的商业地产投资组合当季度减记了7亿美元,而该行首席财务官科尔姆·凯尔赫悲观地表示,尚未看到“商业地产隧道的尽头”。

  据美国穆迪投资服务公司最新数据显示,穆迪商业地产价格指数最近延续跌势,该指数5月下跌7.6%。RealCapitalAnalytics主席尼尔·埃尔金认为,目前该指数跌幅已有所放缓,暗示商业地价可能正形成底部,不过要断言市场明确复苏,还需要更大的成交量配合。该公司运营主管丹·法苏洛则表示,以年来计算,商业地产市场价值的缩水已超过了住宅地产市场。

  美国财经高层最近也表示出对商业地产的密切关注。就在本周三,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就严辞指出,商业地产市场的持续恶化,将对经济构成“艰难的”挑战,解决商业地产市场的贷款问题符合银行的利益;而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马洛尼本月也曾警告称,至明年底,商业地产抵押贷款借款方需再融资约7000亿美元,这将使该市场成为一枚“定时炸弹”。

  那么继住宅市场崩盘后,商业地产市场会否引爆新一轮的金融危机呢?带着这个问题,《每日经济新闻》昨日采访了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

  邓世安认为,此前伯南克在半年度证词中透露,美国政府将在较长的时间中维持超低利率水平,而这无疑也将鼓励市民购置房产,同时减轻个人按揭买房的压力。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商业地价下跌的速度已有所放缓,不过要想真的看到该市场稳定甚至复苏,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来进行判断。

  此外,邓世安认为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也存在不确定性。他表示,不管是金融体系还是整体经济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复苏,以现在情况而言,经济V形反弹可能性并不大,在失业率高企以及政府可能第二轮救市的情况下,经济或呈W形反弹。

  医改能否成为“诺亚方舟”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表示,美国经济的复苏将取决于医疗改革计划。据悉,此项医疗改革计划将耗资高达1万亿美元。奥巴马称,急增的医疗费用是导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上升的主要原因,如果不能降低医疗费用,就不能控制财政赤字。而一旦该计划无法实施,不管是财政赤字、宏观经济还是上千万美国国民的个人金融健康情况,都将遭受沉重的打击。

  尽管如此,奥巴马政府所推行的医疗改革方案因耗资巨大仍遭不少国会议员的阻挠。邓世安认为,医疗改革计划的推行并非如奥巴马所言那么理想。美国政府之前通过尝试降息、第一轮注资等方案来参与救市,此次奥巴马政府尝试通过新渠道的经济援助方案来增加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不过坦白来讲,短期内该方案对经济积极作用并不大,即便国会通过方案,经济也需相当长时间来复苏,届时才能谈论医改对经济的意义。

  道指或打响“万点争夺战”

  受美国6月二手房销量连续第三个月攀升,以及福特和3M好于预期的财报提振,美国三大股指周四均强劲走高。截至周四收盘,道指收报9069.29点,涨2.1%,为自今年1月初以来首次站上9000点上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连续12个交易日走高,创自1992年以来最长连续涨幅,并收报于1973.6点,涨2.5%;标准普尔500指数则一举攻破960点关口,收报976.29点,涨2.33%,这也引发了市场分析师对其上攻1000点的遐想。那么道指重回9000点对市场意味着什么?道指还能如期引燃新一波上攻行情,并打响波澜壮阔的万点战役吗?

  “我们认为美股还将有10%至15%的上行空间。”RelativeValuePartners的费尔蒂希乐观地表示。瑞士银行分析人士阿特·卡辛则表示谨慎的乐观,“在本周末,我们将目睹市场是微幅回吐或是大幅回调,现在市场突然转向的几率大概是30%。”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分别就道指未来走势采访了3名业内资深人士。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表示,因楼市开始转暖,道指上行至9500点的可能性较大,不过10000点压力将较大。

  美国汇盛公司高级分析师崔鹏则认为,如果短期没有大级别的利空,道指将上看到9300点至9430点区间。如果本周内能站稳在9000点上方,后市上行空间将被打开,再上方可看到9800点附近,届时可能会重新打响万点多空战役,不过未来制造业财报或成为市场的一大风险。

  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员叶尚志观点则较为稳健,他认为道指上方阻力可看到9300点附近,但对上攻万点持保留意见。

  美企业绩回暖间接利好A股

  在美股不断创下佳绩的同时,A股亦乘风破浪直逼3500点。有股民或许会思考,近来涨势强劲的美股能否为本已牛气冲天的A股再加上一个狂欢的理由呢?

  张一伟在接受采访时认为,A股相对来说已脱离了与美股的关联,反而是美股更多要看新兴市场的脸色,如中国、巴西甚至是澳大利亚股市,而其中尤以A股为市场风向标。但如果隔夜美股大涨的话,对A股的影响更多的是早上高开多少点而已。

  叶尚志透露道,内地厂家与美企的订单量有所回升,这将有助于补库存,如果美企业绩回暖,美股大幅走高,无疑将使其中的A股上市公司获益,继而间接利好A股。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