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启动民间投资 4万亿投资就完不成

2009年07月25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王毕强

  近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就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以及未来 “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应该注意的问题,接受了本报的采访。

  尹中卿表示,下半年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并没有转向,但积极的财政政策不是没有限度的扩张,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不是放任自流。

  尹中卿称,对于4万亿投资这块大饼,许多地方领导抱着“不要白不要、要到是政绩、要不到没本事”的心理,千方百计到中央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资金,很多投资项目或者是原来没有进入盘子的,或者是仓促拼凑出来的,一些投资项目缺乏长远、系统、全面、科学的可行性论证,有的项目并不一定符合当地的需要,有的项目根本就没有落实配套资金,这使得巨额公共投资难以形成相应的效益。而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挤出效应”,也使得社会投资不断收缩,这让尹中卿对两年内中央政府投资1.18万亿、带动地方和企业投资4万亿元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产生了疑虑。

  调结构首要是调分配

  《经济观察报》:下半年,中央政策重心转向了“调结构”。“调结构”应该包括哪些内容并应注意哪些问题?

  尹中卿:经济结构不仅仅包括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第一个主要的是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如果国民收入的分配格局不能解决,那内需是不能持续的。

  第二个是内外需的结构。中国要长期发展,就要以此次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契机,切实把扩大内需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第三个是投资消费结构。由于我们把扩大投资作为增加内需的主要途径,半年来固定资产投资率上升了35%,历史证明投资率超过30%往往会出现问题。

  第四个就是城乡二元结构。应通过建设中等城市、中心城镇让农民尽快向城镇转移。

  第五个是产业结构。应该更多的重视服务业,特别是新型服务业,巩固第一产业的基础地位,改变第二产业过重的局面,通过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提升产业水平。在这之后才能谈到这个产业结构调整、企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

  《经济观察报》:对于“十大产业振兴计划”应该怎么看?

  尹中卿:现在提出的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更关心振兴,即使讲调整更多也是强调企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没有把经济结构全面的调整、深刻的调整放到应有的位置。十大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很必要,但是还不够。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就解决不了,导致经济增速下滑的突出问题也解决不了。

  巨额公共投资有量无质

  《经济观察报》:应该如何看待4万亿投资的利弊?

  尹中卿:我在调研中感到某些公共投资的立项是不够科学的,就是谁有储备项目,谁跑得快谁就能立项。有的城市在去年第四季度之后,就由市长、市委书记亲自带队,往省里和中央有关部门跑项目、争

  投资。在新增

  3800亿元中央

  投资中,人口、

  地域、经济发

  展程度差不多

  的地方,得到

  的项目和资金

  差异很大。最

  近我去一些设

  区的市进行调研,多的可以拿到十几亿元,少的盘锦才二三亿元。

  有些项目地方不见得需要,但是地方政府还是要千方百计拿回来,能拿到项目和资金是本事、是政绩,拿得越多本事越大、政绩越大。至于项目有用没有,地方资金能不能配套,环保评估够不够格,土地征用和拆迁等施工条件是否具备,全都不管。比如全国20多个支线机场都在赔钱,但现在某个省打算平均100公里就要建一个机场。航空运输还没有饱满、高速公路已经不止一条、铁路客运刚刚提速,现在又准备上城际快铁、拓宽高速公路,这么大的摊子会有市场吗?都能吃得饱吗?尽管巨额的公共投资是形成了工作量,但是项目的选择、投资的效益都还需要考虑。

  《经济观察报》:那么应该怎样保证投资的效率和科学性?

  尹中卿:现在有很多检查和督察形式。很多检查、督察的是看你立项程序是否合规、招投标了没有、中间有没有贪污挪用。实际上,关键问题还不止这些,而是这个项目本身需不需要建,项目投资的重点是什么,应该朝那些方面去发展,怎么把地方财力和市场结合起来。同时也不要多部委分头管理,应该从整体上考虑。最后就是配套资金怎么到位。特别要明确的是,配套资金不是要求银行贷款来到位。

  4万亿有完不成可能

  《经济观察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4万亿投资中要有民间投资参与,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尹中卿:经济复苏的重要标志就是民间投资能替代政府投资。政府工作报告中是希望用政府投资拉动民间投资,4万亿投资中2009和2010年的政府投资是11800亿,目的是按照1:4带动地方和民间投资。

  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政府公共投资对民间的投资带动作用不大。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相关的行业,国有和国家控股企业占主导地位,民间资本很难参与,目前民间资本投资还面临很多制约和障碍。

  今年1-6月份,民间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一个百分点。其中,外商和港澳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20.3%,但是国有和国有控股的增加了22%。如果不把民间投资启动起来,4万亿的投资任务就完不成。

  《经济观察报》:那么应该怎么吸引民间投资呢?

  尹中卿:最近,温家宝总理在地方调研时提出,要通过打破垄断,降低民间投资的门槛。鼓励加大民间投资也是我们走出危机的一个办法,是使我们积极的财政政策得以延续的一个关键。现在民间企业和外资企业在投资领域进一步收缩,国家全投了,民间资本不可能再投,这在学者那里叫做“挤出效应”。如果中国的民间投资调动不出来,内生经济动力不增强,就谈不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观察报》: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超过了2万亿美元。面对巨额外汇储备政策上应该做些什么?

  尹中卿:金融危机最大的危险就是国际炒家对各国金融资产的掠夺,因此对这2万亿外汇储备要予以足够的重视,而关键就是汇率稳定。

  眼下,虽然国外热钱流入到底有多少,有关部门还没有一个说法,但很多人直觉肯定有热钱进入,特别是短期投机资金。这对我们经济增长是十分不利的。这可能是个定时炸弹,热钱流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会加大我们资产的泡沫。

  (本报实习生 刘丹 赵宇新 王宝宁 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