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几内亚取消力拓一半铁矿石采矿权 指控其搞颠覆

2009年07月25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万晓晓

  力拓对 “间谍门”事件的处理态度,完全打破了力拓公司多年来在中国营造的企业形象。有消息称,由于“间谍门”事件发生,在纽交所上市的力拓很可能因违反《反海外腐败法》而被美国证交会(SEC)调查。

  尽管中方再三表明,这只是一件独立的个案,中澳两国间的关系不应因力拓案而受到损害。

澳方似乎更愿意将胡士泰描述成一个能干、勤劳、为人谦和的形象,并担心这将影响澳大利亚铁矿石在中国的生意。

  案件进展

  7月19日,力拓公开表示,相信上海被拘员工的清白正直,公司仍会全力支持这些员工及其家属同事。

  7月2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称,已向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表示,中国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力拓的雇员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了中国国家机密。

  对于澳方要求尽早放人和及早公布司法进展的要求,何亚非称,该案已经进入司法程序,他已告知史密斯,中方争取尽早取得结果,但首先必须完整履行司法程序。

  近日,力拓主动缺席山东焦煤招标会,不仅减少来往中国的船运,在纽交所上市的股票也因“间谍案”大幅滑落。有消息称,由于“间谍门”事件发生,在纽交所上市的力拓很可能因违反 《反海外腐败法》而被美国证交会(SEC)调查。

  7月23日,有消息称,几内亚政府要求力拓在一周内撤走在当地矿山设备,否则将暂停其经营活动,并指责力拓扰乱几内亚国治安。力拓仍在抗议几内亚政府剥夺其铁矿项目开采许可权的决定,并相信Simandou铁矿石项目合法。

  铁矿石谈判胶着

  铁矿石谈判并未如力拓所愿早些结束,接受日本的首发价。7月23日,有媒体称,中钢协副会长、湖南华菱钢铁集团董事长李效伟表示,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可能会在10天左右出来,中方不会接受33%的降幅。华菱钢铁是中方谈判小组成员之一。

  当天,中钢协副秘书戚向东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这一消息,“10天时间达成协议也太快了。”至今,中钢协仍然坚持原有立场,即中国钢铁企业不能接受日本企业的首发价格,不予跟进。

  前一天,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也表示,“希望铁矿石的供应方和生产企业能够尽快达成一个比较公平合理的、使双方都能够维持正常盈利水平的价格协议。”

  业内人士认为,使双方企业维持正常的盈利水平是铁矿石谈判的核心。“供求双方是唇亡齿寒的关系。现在矿山企业有利润,如果他们追求垄断和暴利,将最终失去需求。”李效伟说。

  至7月21日,26家钢铁行业公司披露今年中期业绩,12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下降,14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将出现亏损,总计亏损额达86.35亿元,比去年同期351.78亿元,大幅下降124.55%。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认为,三大公司近期已经缓停在中国市场的铁矿石现货供应,希望以此造成现货资源紧张。进口矿与国产矿价差进一步拉大,国内钢厂不得不以加大国产矿的采购来应对。

  6月,中国钢铁业协会接到力拓公司高达90亿美元的“索赔”,理由是中国钢企未能完成去年长协矿进口的协议量。

  对于今年参与谈判的中国钢企,力拓提出,如果此前钢厂的合同执行率在90%以上,可以继续进行矿价谈判,反之,则先进行补偿。而力拓对自己在上一谈判中合同率执行过低的状况,则避而不谈。

  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钢协仍然坚守,钢厂生产安排仍需继续,可以看到,以宝钢为首的国有钢企谈判阵营的分化,给中钢协谈判增加了难度。

  中钢协对制定谈判策略、规范市场秩序上做的努力,终究难抵宝钢一个月每吨数百元的涨价。市场人士从宝钢翻涌现货市场、再三提价中解读到:这家参与谈判的央企,自身对谈判结果的无信心。

  业内很难理解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 “对今年谈判结果很看好”的说法。一家钢企负责人告诉本报,宝钢代表的不是行业,历年来,宝钢看好的价格,并非是我们看好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