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回收流动性“温柔一招”千亿央票定向十银行

2009年07月25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赵红梅

  央行温柔地 “出招”了,在6月1.53万亿天量信贷之后。

  近日,本报了解到,央行准备针对十家银行推出规模总计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期限1年,利率水平1.5%,缴款日为2009年9月底。这十家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大多是二季度信贷超速投放的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

  时隔两年,定向央票这一遏制信贷投放过快的“罚单”被央行再次使用。

  虽然此次定向发行的利率同7月9日央行宣布发行500亿元的一年期央票持平,并没有明显的惩罚意味,但有针对性地抽走多余流动性,还是让市场嗅出了“警示”味道。

  领跑者受“罚”

  “我们接到的通知是央行向我们发100个亿,其他行就不清楚了。”7月24日,中信银行行长助理张强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

  接近央行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定向发行主要针对10家银行,均是5-6月信贷增速过猛的银行。

  中国银行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央行向中行发行450亿元一年期定向央票,于9月中旬缴款。民生银行则证实该行将获90亿元的定向票据额度。

  这份名单中还有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不过华夏银行、恒生银行、渤海银行并不在名单之列。

  据了解,央行选择发行对象的标准,主要是参考了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增长情况,以及资产负债表的膨胀速度。

  6月,国内信贷超速“快跑”。

  从国有五大行信贷数据来看,中国银行一马当先,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65亿元,农行新增1776亿、交行新增1088亿元。而这一数据比5月增幅明显。

  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贷款投放总量和节奏相对平稳,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均未超过800亿元。

  “这跟我们信贷业务考核方式调整有关,对比以前月度的月末冲高现象,6月我们的信贷投放节奏趋于平稳。”工行相关人员向记者解释道。

  中行则增速明显,上半年全部新增本外币贷款在五家国有商行中超过万亿元,达到1.023万亿元,增幅近40%,6月,该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近1700亿元,这一数据比5月多出了近1000亿元。中行的贷款增幅巨大,与该行年初提出的“扩规模、调结构”战略有密切关系。

  有银行业人士分析,国有五大商业银行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6055亿元,12家股份制银行则有4200多亿元。

  12家股份制银行中,民生银行信贷增长尤为显眼,6月人民币信贷增长超过了1330亿元,也是股份制银行中6月新增信贷超过1000亿元的唯一一家银行。

  紧随身后的是中信银行,其6月人民币信贷增长了 850多亿元,其后为光大银行660多亿元,招行400多亿元,浦发280多亿元。

  6月票据融资中,民生、中信、浦发新增均在700亿元以上。

  这几家信贷增幅明显的银行均被央行安排定向发行央票。

  至于选择9月中旬缴款,有银行间债市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设计9月回笼资金是为了警示季末贷款冲高。

  对于央行今年接下来是否还会继续发行定向央票,不少市场人士表示,这一切就要看三季度信贷数据,尤其是9月的信贷规模了。

  9家股份制存贷比过线

  6月,各家商行的存贷比都在飙升,尤其是股份制银行。

  记者了解到,12家股份制银行中共有9家银行的本外币存贷比突破了75%,有4家超过了80%。

  其中中信银行和恒丰银行的本外币存贷比均超过84%,深发展、民生银行紧随其后。而5家大型国有商行则均未超越这一警戒线,其中交通银行的本外币存贷比最高,但也未超过67%。

  存贷比是银行信贷规模扩张的一个重要约束指标,银监会对存贷比的监管红线一直为75%。

  为缓解银行放贷压力,今年年初,银监会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对经济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允许有条件的中小银行适当突破存贷比。

  记者在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青岛、南京、武汉分行了解到,在5月、6月间,这里不少分行的人民币存贷比就已超过75%。

  信贷的非均衡增长及各家商行的策略不同,使得各银行存贷比出现不同的变化。

  一季度,中小银行普遍存在“贷款难”,其在信贷扩张方面受到国有大行一定的挤压,很难分享上“铁公基”等重大项目的蛋糕,存贷比普遍在不断下降。

  一季度末,招行的存贷比为56.60%,较去年末下降6.01个百分点;民生银行存贷比为71.73%,下降3.92个百分点。

  而到了二季度,股份制银行信贷开始冲刺,从4月起,12家股份制银行中9家银行的本外币存贷比突破了75%,中信和恒丰银行超过84%。仅光大银行的存贷比低于70%。

  5月份仅有华夏、光大、广发的存贷比未超过75%。

  一位股份制银行南京分行副行长告诉记者说,今年初该行对分行考核就已淡化了存贷比的约束。多存项目、多贷款、多占市场份额是工作重心。

  但二季度存贷比飙升后,股份制银行的资金运用正在趋紧。

  而7月22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的 “要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利空间,如果有朝一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家不要有过多恐慌”的预防针也给了市场信贷政策可能趋紧的信号。

  “我们目前没有收到任何信贷趋紧的通知,7月信贷依然按行原定节奏。”中信银行行长助理张强告诉记者。民生、光大等银行人士对记者同样表示。

  但面对信贷持续猛增,央行已重启了央票,财政部也在7月10日宣布暂停部分省(区、市)地方债二期的发行。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三季度不大可能出现大的货币政策变化,央行会通过公开市场的操作来回收部分流动性。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表示,在未来信贷政策可能趋紧的预期下,信贷轨迹变得更难预期,不排除各方欲抢在紧缩大限到来之前大干快上的可能性。

  三季度尤其是7月的信贷数据可能仍难以让人猜到答案。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