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云南白药演绎百年“青春不老”的神话

2009年07月25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云南网 作者:杨之辉

  一百多年的栉风沐雨,铸就了一个卓越的品牌。

  一百年来,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进步,云南白药与时俱进,不断重塑着自己,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一直到21世纪的今天,九色的宝相花依然在华夏大地芳香四溢。

  这个创制于1902年的百年老字号,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中医药行业的一面旗帜、一个青春不老的神话。

  惊艳转身:从传统到现代

  1902年,云南民间名医曲焕章先生在号称植物王国的云南境内,寻觅中草药物,制成这种100多年来大名鼎鼎的中药疗伤药物。其后,云南白药伴随“北伐”、“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而蜚声海内外,被誉为“伤科圣药”。

  1956年,国家把云南白药的处方和工艺作为国家秘密享受到严格的行政保护。

  1995年,国家卫生部将云南白药列为最高级别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之首。

  于是,云南白药的处方就像可口可乐的配方一样,兼具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只存在于传奇中的神秘性质。虽然自建厂后,年年都有盈利,但在旧的企业体制制约下,企业发展的速度以及经济效益增长迟缓乏力,直到1992年底,云南白药企业净资产为3610万元,银行负债达2700多万元,年销售收入仅4000多万元。企业内的不少工序因没有充足的资金投入,还停留在半机械化甚至手工作业的状态。

  从1999年之后,云南白药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2005年,一支特立独行的牙膏以超凡的胆识和魄力、势如破竹的姿态,在中国牙膏市场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3年后的云南白药牙膏以单支22元的高价,冲击5亿销量大关,俨然成为中国高端牙膏的领军品牌。3年从零到5亿元的销售,云南白药牙膏更成为医药产品进军健康日用品领域的成功典范,实现了一个民族药企进军健康日用品领域的“商业神话”。

  数据显示,过去的十年,云南白药以1999年的3.77亿元净资产,在没有任何资金注入的情况下,主营业务收入从2.32亿元上升至57亿元,其中2008年一年净增15亿元,增长达24倍;实现利税从0.7亿元增加到9.4亿元,增长13倍。08年末,云南白药A股市值184亿元稳居中国中医药行业第一,相当于东阿阿胶同仁堂九芝堂片仔癀四家之和。

  10年时间,云南白药进化成一家产品、制度、管理和文化都堪称现代企业的新国企。

  企业再造:“换脑”与“变身”

  1999年,王明辉从昆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到云南白药集团担任总经理。

  作为一家传统中药制药企业,要与美国强生、宝洁、联合利华、甚至辉瑞、默克这些大型跨国公司在市场上同台竞争,由跟随者崛起为挑战者,作为白药人既是雄心更是责任。“云南白药不仅仅是白药公司的,她更是云南的,是中国的。云南白药是中华中医药的第一品牌,一定要使国宝品牌住我们手中金光闪闪!”云南白药领导班子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

  对于云南白药来说,创新是公司的生命源泉。

  2000年,云南白药以“销售人员内部创业机制”的建立为切入点,拉开了白药“企业再造”的序幕:

  通过全国公开竞聘,选拔了一批市场精英,在全国范围内建立15个分公司,对医院、药店以及乡镇卫生院所进行直接到位的营销服务工作;

  2000年9月,集团整合资源成立云南白药研究院,推行“首席科学家制”;

  2001年3月,云南白药集团投资500万元注册资金,采用国际流行的“虚拟企业”运作模式,在上海组建云南白药透皮技术有限公司;

  2001年5月,云南白药推行薪点工资制考核体系;

  2003年初,在生产领域实施“内部订单制”,实现生产与销售的无缝链接;

  2006年,推行事业部制组织构架体系……

  通过营销体系、研发机制、内部组织机构重组三项积极改革,云南白药完成了企业从管理方式、业务流程、绩效考评到经营理念的“变身”再造和升华,实现了企业从生产经营(删)型向市场经营型的“洗脑革命”,让一个传统的国有企业真正转变为一个现代企业。

  “它让云南白药一扫之前的沉闷和缓慢节奏,开始变得充满生机和活力。”王明辉说。

  “洗脑”与“变身”活力凸显,使云南白药在品种结构调整、职能有效运行方面成效显著。同时,“稳中央、突两翼”的发展战略,也彻底改变了过去“一枝独秀”的经营格局,产品族群的开发形成“多点支撑”,不仅使云南白药主产品实现快速增长,以快销品为主线的健康护理用品短短三、四年就从面世试销上升至年销售回款冲过5个亿;以贴近市场前端的透皮产品从年几千万迅速拓展到年5.5亿。集团优质中药材产品、普药系列产品也从过去市场上的名不见经传实现了快速增长。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品耀表示,最值得骄傲的是云南白药在与强生、宝洁等一批大型跨国企业的市场较量中,成功展示了中国民族企业的睿智、信心和实力,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赢见未来:“品牌”加“名牌”

  近年来,云南白药强化品牌意识,注重品牌建设,将主品牌和副品牌互为补充推进市场,使得每组产品族群的特点各显齐彰,树立起了云南白药大名牌的形象。

  优异的产品品质、厚重的历史积淀而形成的品牌是云南白药的最大优势。处于世界汉方药研究前端的日本汉方药首席专家川吉博士到云南白药考察后由衷地赞叹它的品牌魅力。

  2002年8月,“云南白药”商标注册成功,使得这一中华民族品牌从行政保护上升为永久性的法律保护;

  2002年2月,云南白药商标成为云南省第一个非烟“中国驰名商标”;

  同年,云南白药系列产品获得“中国原产地标记注册证”,这标志着品牌与WTO的TRIP(知识产权协定)正式接轨。

  云南白药虽是公认的驰名品牌,但任何品牌都有生命周期。

  近年来,企业按每年不低于销售收入3%的比例投入新品研发和技术创新。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共有17个具独立知识产权的处方药在研,主要研发方向是成分明确的天然植物药系列,与德国、法国的植物疗法思路一致,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储备了充足的项目资源。

  为了充分挖掘云南白药的品牌价值,在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云南白药持续不断地推出新品注入云南白药这个大品牌中来,保持品牌的鲜活,并使企业在成长期和成熟期发挥出最大的经济效益带动云药产业的壮大发展。

  在白药粉剂的基础上,云南白药集团先后研发推出了云南白药胶囊剂、白药膏、创可贴等系列产品,并推出三七系列、天然药物系列等,通过产品系列化实现产品功能与消费者需求有机结合。

  同时,在云南白药这一大品牌下衍生出“千草堂”、“艾嘉”、“泰邦”等副品牌,真正形成了一个大品牌下的系统衍生副品牌体系。

  尤其是2008年以来,强化对健康日用品系列和水油性透皮产品的市场攻坚,成为国内健康日用品领域和透皮领域的新亮点。

  在多元经营的尝试过程中,集团将品牌战略触角延伸至家庭保健、药妆和急救包领域,充分借力于品牌实力先后推出急救包、滇橄榄含片和沐浴素、瑶浴产品等,品牌之下百花齐放,产品与品牌竞相辉映,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据介绍,截至2009年6月30日,云南白药集团累计申请发明专利137项(其中国外发明专利6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申请外观设计专利188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6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146项;产品共有19个剂型310多个品种,公司主要产品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注册。

  2009年6月,由国际权威品牌评审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表明,云南白药以63.1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第128位,比2008年提升了145位,品牌价值同比增长125%。

  云南白药集团党委书记戚太云告诉记者,“跳出白药看白药,跳出中药看白药。”可以看出,云南白药的未来目标,是做成国际化的“百年老店”。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