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弈市场逆势而上 云南白药打赢危机“突围战”

2009年07月25日1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延伸阅读:再造云南白药

  1902年,曲焕章老先生独创一纸神秘配方,从此打开了云南白药从一剂药粉走向一个完整品牌的历程。 “云南白药”自创制问世以来,经百年传承,创新超越,拥有独特的品牌和产品资源,成为“中华老字号”中为数不多的“金字招牌”。

  金融危机下“突围战”

  受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自身经济周期性调整影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进入了经济发展的困难时期,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应对危机的挑战,只有发掘机遇才能转“危”为“机”,笑赢市场,最根本的措施是要“强身健体”,“练好内功”。云南白药集团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市场秩序,企业产品开发、研发紧跟节能减排,通过进一步的全面创新探求科学发展之路。

  调整和创新产品结构

  作为一家传统中药制药企业,要与美国强生、宝洁、联合利华,甚至辉瑞、默克这些大型跨国公司在市场上同台竞争,由跟随者崛起为挑战者,必须要靠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培育力度,丰富白药的产品线,使药品“核心”盈利稳固的同时,保证突破的“两翼”仍有多个增长点。

  通过两年打基础,集团以事业部制的运营方式活力凸显,品种结构调整、职能有效运行方面的成效卓著,彻底改变了过去“一枝独秀”的经营局面,健康品、普药群等产品族群的开发形成“多点支撑”,使云南白药主产品实现快速增长,以快销品为主线的健康护理用品销售回款冲过5个亿;透皮产品的销售拓展到5.5亿。在产品创新方面,云南白药营销、研发、创新三箭齐发,现有17个新药和200多个健康护理产品正在开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仅以公司的透皮产品为例,我们在以止血消炎的良好功效打破美国强生邦迪创可贴一统天下后,又在产品的防水性、透气性、弹性、近肉色性等方面作了全面改进,同时推出了大创口贴、小儿退热贴、醒脑贴等。已行销20余年的云南白药膏,去年底我们把其细分成专治跌打损伤、风湿疼痛、瘀血肿痛不同贴膏。目前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均处于供不应求状态。

  拓宽融资渠道,壮大企业实力

  2008年底,全球股市一片狼狈,国内新股上市、增发、配股一度全线叫停。而云南白药在此时成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5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达13.94亿元,以增加十分之一的总股本使云南白药净资产翻了一番。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公司整体搬迁项目及扩充云南省医药公司的资本金,

  云南白药定向增发自启动至最终获批,耗时仅三个月,受到了中国证监会领导的高度赞扬。这一切得益于云南白药多年良好的业绩表现、持续超高的股东回报、以及长期积累起来的市场认知度,更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以及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白药的关怀和支持。近年来天然植物药在国际上的认同度不断提高,不仅在中国、印度、日本等传统植物药大国倍受欢迎,在德国、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也得到了科学的承认和应用,已有几十种天然植物药列入了欧盟国家的医学药典,预计今后5至10年内,全球中药市场销售额将达到2000亿至3000亿美元,中药行业面临发展的黄金机遇。而随着我国新医改方案的出台,我国医药消费品市场也将大大扩容,市场份额将加速向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集中。在此大背景下,此次定向增发项目的实施无疑可以使云南白药应对经济危机的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大大增强,有利于云南白药的持续快速发展,符合集团的战略发展和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

  实施整体搬迁,解决产能瓶颈

  大危机来临,在高度市场化条件下企业难以做到独善其身。云南白药集团敢于正视“生产场地紧张、产能不足”这个发展短板,并牢牢抓住危机给云南白药带来的难得机遇,开始运作一场低成本整体搬迁。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和时机对云南白药实现“重规划、重设计、重装备”低成本完成搬迁的构想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遇,德国、美国、荷兰等一些装备、技术大国因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不得不以极优惠的价格与公司达成交易,使企业通过整体搬迁既解决产能、仓储瓶颈,又实现企业从传统到现代的大跨越所须投入大幅降低。

  2008年,云南白药整体搬迁全面启动,一期投资10.8亿元的产业区大规模建设乘势上马,共涉及6个药厂、研发、营销、商业物流、管理和配套设施,所有建设总投资预计较危机发生前节约资金可达3个亿。至2009年6月,集团整体搬迁项目厂房主体工程施工基本完成,相关配套建筑主体工程地面建设预计7月底即可封顶断水,明年上半年完成建设、搬迁和认证等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装备40余条现代化的药品生产线,达到100亿以上的产业规模,满足14个剂型的生产。云南白药新产业区严格按照欧盟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标准和美国的FDA的CGMP标准以及中国GMP标准,规划和设计运用了国外先进、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规划和设计理念,综合考虑产业、文化、旅游的和谐统一,项目将建成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多栋厂房,成为中国最大规模的药品生产基地,实现云南白药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制药公司,从传统药企到现代药企飞跃的构想。

  运作“电子商务”,打造低成本营销

  网络时代,电子商务是一种开放式的低成本营销平台。去年以来,集团积极探索符合医药行业的电子商务经营模式,建立了规范的电子商务营销平台,逐步建立起一条独立于传统营销渠道外的新型营销渠道。先是在健康产品领域进行探索,在淘宝网上进行健康类产品的网络销售工作,商品价格统一按市场建议零售价格的88折进行销售(高于出厂价8%);同时积极筹备药品电子商务的前期运作,根据国家药监局的认证规程进行了相应的系统开发,完成了认证要求的管理流程制定,2008年3月份取得了网络药品交易零售资格证书,为下一步开展集团药品的电子商务营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国内获得网络药品交易零售资格证书的企业一共只有9家。到目前为止,电子商务系统的全部软硬件投资不到30万元,其中软件开发费用21万元,服务器与网络设备购买费用近9万元。

  依托集团网站建设,云南白药下一步的目标是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对供应商进行管理,服务集团的商业、终端和医院等营销资源,与消费者直接沟通并进行相关信息收集整理。尤其是将侧重于集团采购平台建设,通过网络逐步实现集团的集中采购,通过规模化采购降低集团总体采购成本。

  节能减排,提高效率

  节能减排是企业责无旁贷需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云南白药集团主要的生产基地是位于昆明市西坝路的生产制造中心,是主要的能源消耗和工业污染物排放中心。集团对节能减排工作非常重视,建立有相应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保证该项工作的长效机制。2008年统计万元增加值能耗是0.053%,远低于同行业指标。云南省十一五规划中对制药行业的要求是到2010年,综合能耗≤0.5吨(万元工业增加值),而云南白药集团的综合能耗低于标准约十倍,属于行业先进水平。

  由于制造中心地处市中心,为保证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公司不断投资降低粉尘排放和噪声污染,近年来斥资对所有的动力设备做隔音处理,对锅炉烟尘排放进行改造。集团从源头控制污染,从细处节约能源。各项污染物排放在达标排放的前提下做到产量增加排放物不增加。严格控制排放量和浓度在指标范围内,所有的生产性废水不增加排放量,COD排放量不增加,且做到100%达标排放。

  具体做法有:

  1.集团投资186万元,引进目前最为先进的干燥设备替代目前的高耗低效能设备,在提高效率近10倍的基础上能源消耗仅为过去的五分之一。

  2.将冷水机组冷却水通过一套自动控制系统回收用于冲厕及补充鱼池用水并进一步回用至绿化,每年可为公司节水10448吨。

  3. 通过多年的数据收集分析,公司更换主力生产线的压缩空气供应系统,截至2008年底该主力生产线在实现产量增加30%的基础上仍然实现节电16万度,耗电量下降43.59%,同比节电27万度;

  4.引进先进的生产管理理念并加以实施应用:

  1)可视化管理全面实施,解决了过去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改善了生产环境,同时为标准化操作技能的推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通过班组管理看板的建立将班组动态和能耗水平动态的公布给每位员工,结合定期的经验交流会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将优秀的操作技能和问题处理能力进行推广和普及,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操作方式。

  3)通过由员工参与制定设备操作要点及安全操作要点,有效提升了组员的技能水平及安全意识,杜绝了跑冒滴漏的现象,减少能源损耗,提高了资源利用水平。

  2008年至今,云南白药集团在金融危机及中药材涨价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逆势而上,取得了骄人的业绩,被媒体和咨询公司誉为“高绩效企业”。仅今年年初,响应省委、省政府努力创造就业岗位的号召,集团向社会公开招聘60多个岗种近200人。此次招聘共接待咨询1万多人次,现场应聘人数超过6000人。为能进白药工作,应聘者基本都“三不提”,不提薪酬,不提工作地点,不提福利。云南白药品牌影响力、企业发展的吸引力得以显现。

  2009年6月,由国际权威品牌评审机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强最具价值品牌”表明,云南白药以63.1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本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28位,比2008年的第273名提升了145位,品牌价值增幅达125%。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