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网电价机制缺位 新能源发展规划或延期出台

2009年07月25日13: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仕省

   备受期待的新能源规划出台日期临近,但操作中很可能会生变。

   “规划重点调整了风能和太阳能产业。”7月23日,国家能源局有关官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新能源规划条款上报国务院前有了调整,即此前3000万千瓦风能发电规模到2020年调整到一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规模从180万千瓦调整到上千万千瓦。

对规划出台时间,该官员并未明确回答。

   “规划的出台时间起码延期至年底。”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该规划迫切需要纳入“十二五”规划,以便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安排。

   时间表延期说法,记者从其他渠道得到了可靠佐证。而规划出台前提是,发改委界定新能源与电网系统相关的对接标准,且需进一步在财政、价格、税收、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支持。而市场分析,备受诟病的上网电价机制缺位是规划延期出台的最大羁绊。

  内容有调整

   5月21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要把新能源培育成新经济增长的战略性产业。旋即,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断言:“新能源产业是扩内需稳外需的有效手段。”而定位于宏观管理的国家能源局,更是抓紧制定新能源发展规划。记者注意到,5月份国家能源局两次对外宣称:“新能源规划初稿已制定完毕,将上报国务院。”

   不仅如此,6月1日在国新办举办的新能源规划新闻发布会,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再次宣布:“新能源发展规划将按照程序上报国务院,择机出台。”但意外还是发生了。时隔一个月之后的7月3日,张国宝就新能源的讲话改变了此前一贯的立场——退回到“新能源规划仍在讨论中”。

   一位参与制定规划的国家能源局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该规划重点转向中长期发展规划,既包括3年短期发展规划,也包括中长期发展规划。”该官员在回答记者“规划出台有没有时间表”时,用词模糊,“会尽快择机出台。”

   林伯强在分析规划从制定到上报国务院审批再到最终定稿的流程后认为,规划出台时间最快也要到年底,这和市场预期有相当大的差距。

  扶持力度加大

   从表面上看,新能源规划延期出台的原因是内容有调整。记者采访了解到,新调整内容对新能源扶持力度将更大。

   据上述官员透露,在新能源发展规划中,目标调整的重点是风能和太阳能产业,而核电的规模也做出相应的调整。

   “与之前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不同,新能源产业需要的不仅仅是振兴,更需要培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王金照表示,新能源产业化需要经过一个长期的过程。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首席研究员姜谦表示,规划何时出台还要看内容是否调整到位,因为对于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及路线,决策层格外慎重。

   日前,财政部与科技部、能源局联合公布的《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称,财政部将分别补贴并网电站和独立发电系统总投资的50%和70%。

   不仅如此,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全球智库峰会”论坛上表示,今后中国政府鼓励外商直接投资(FDI)投向新能源领域。

   “金太阳工程对光伏业的扶持力度很大。”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詹文辉说,预计未来2-3年内,光伏行业市场增速将保持100%之上。

   “新能源产业的推进和发展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单纯依靠市场机制的作用会阻滞其发展步伐。”林伯强称。而多位经济学家告诉记者,按照中国预备翻一番、翻两番的经济增速,改变能源结构显得迫在眉睫。

  上网电价机制缺位

   事实上,规划延期的最大障碍目前并未扫除,上网电价机制缺位成了新能源规划出台的最大羁绊。

   “正在制定太阳能固定上网电价文件。”上述官员告诉记者,新能源产业起码需要两个标准:一是新能源类产品的质量认证体系,二是新能源电力入网的接入标准。

   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则透露:“发改委正在研究推出一项重要机制,以确保太阳能电厂能够获得优惠上网电价。”新机制将参照发改委批准的甘肃省敦煌市10兆瓦太阳能电厂项目每千瓦时人民币1.09元的基准上网电价。

   姜谦认为:“新能源发展规划之所以延期,是因为新能源上网电价机制尚未确定。”而如果不出台成熟的上网电价政策,即使规划如期颁布但它对于新能源的推动作用也会受限。

   记者采访获得的另一消息显示,即使规划延期出台,也不会拖得太久。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正在拟定新的风电定价模式,“未来陆上风电的招标定价改为项目核定价,一个地区一个价格。”多位能源分析师据此判断,“下半年有可能出台新能源的固定电价政策。”来扫清规划出台的障碍。

   据悉,该政策将明确规定:“风电电价将根据不同风区给予0.51-0.61元/千瓦时的固定电价,光伏电价将根据不同光照条件给予1.09-1.20元/千瓦时的固定电价。”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