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新视角天量信贷论坛视频

李稻葵:资产泡沫不是主要问题 应引导民间投资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5日15:06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财经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当前这一轮资产泡沫倾向,与信贷量的激增有没有直接关系?人们对它大量流向楼市和股市的担心是否多余?通货膨胀会因此诱发吗?7月24日,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学人论坛--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召开,数位专家将就以上问题展开充分讨论。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泡沫的问题在我来看不应该是主要的问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现在讨论所谓天量贷款、讨论泡沫的问题,尽管非常重要,但是相对而言可能是次级的问题,不是主要的问题,主要的问题还是要如何引导民间投资,来投资于有利可图的项目区,保证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这段时间的经济恢复。

  引导民间投资至关重要

  李稻葵认为,讨论这个问题必须要放到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恢复的大背景下来讨论,应该眼光看的高一点、远一点,目前的大背景必须要清楚。

  他表示,目前的大背景是,全球经济在去年9月份恐慌之后现在出现了恐慌之后的恢复和反弹,这个恢复和反弹最主要的机制或者特点,就是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在稳步的比较快速的上升。

  “我自己从今年的1月份一直开始强调,不可能出现第二轮的金融海啸,全球金融的格局是一个资产价格逐步上涨的格局,这么一个格局、这么一个机制、这么一个现象,推动的主要动力是全球的政府齐心协力,扩大流动性,以此来旧市。全球各国的加印钞票、注入流动性的本质,如果再寻根问底的话,就是利用全球主要发达国家的国家信用,不仅没有破产,反而用这么一个有利条件,进行金融救市,这个是大背景。”

  “如果说金融风暴带来的实体经济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资产价格的迅速下降,因此带来了全球消费者不敢消费、投资者不敢投资、金融机构不敢贷款,现在机制反过来,资产价格迅速上升,使得家庭消费的热情逐步逐步恢复,企业投资的热情逐步逐步回升,金融机构贷款的量逐步逐步的放宽、放大,这就是目前全球经济基本的格局。”李稻葵例举了一些数据,美国、英国发达国家,股票市场过去两个月上升了25%—30%左右。印度、俄罗斯、南非、巴西、智利这些国家,基本上都在50%以上,就是今年1月份—6月底50%以上的上涨。

  “所以全球性的资产价格都在上涨,这个上涨既是有深刻原因的,就是政府在印钞票,同时在我看来,也是各国从金融危机走来所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也可以说是合理的,这是全球的大背景。在我看来我的观点不太可能出现第二轮的金融海啸。9月份大家放假回来,10月份美国人、欧洲人放假回来,我相信放假回来头脑风暴也不会出现金融海啸,可能会出现美元的贬值。”李稻葵说到。

  李稻葵表示,中国的情况必须放在这个大背景下讨论,中国的情况虽然跟国外市场不完全一样,但是大体上这样的,这轮资产价格的恢复也是资产价格上升开始的,李稻葵说:“A股从去年11月开始基本下降到最低点,那时候我跟所有的同学、跟企业的老总们都反复强调赶紧买股票,10月份开始讲,大部分同行不相信我,反正跟我一块交流的人都不相信我,听了我这些话的老总们很高兴,经常收到一些短信和电话,说李老师还有什么股票可以推荐,我说今天的情况不一样了,过去的事情不能简单重复。”

  “中国的情况基本如此,去年10月份开始的股票市场启动,房地产市场全国范围来看,4月底、5月份突然启动,我们这个格局是跟全球经济基本一致的。中国经济的格局下,股票市场的恢复、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升、交易量的恢复,可以说是经济恢复不可避免的必须的一个过程,是一个百姓投资信心恢复的过程,是整个经济体投资热情、经济热情恢复的过程,这是不可避免的。”李稻葵表示,在这个背景下再来讨论7万亿的问题,具体到7万亿,不能简单的跟去年相比,去年是4.9万亿,今年上半年7.4万亿,不好简单相比。

  “为什么呢?这个事情也是要放到大背景下来看,在正常年份注意到,我们固定资产投资中间大概22%—25%是来自于银行贷款,剩下的钱是企业的自留利,75%以上的资金是企业的自留利来投资的,我们知道过去这半年是很特殊的,过去这半年社会投资、企业的自留利投资应该说是不高的,所以主要投资的来源、融资的来源肯定不是股市,股市IPO刚刚启动,谈不上,也不可能是债市,发的债也不多,也不可能是外资,外资在下降,所以主要的投资来源是银行。所以这7.4万亿的银行新增贷款,是上半年9万亿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柱,不能简单把这7万亿跟去年4.9万亿相比,融资结构在改变。当然目前这个结构主要靠银行肯定是难以维系,应该如何想办法让民间投资、让企业自留利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这是我们核心的任务。”

    “在这个背景下我的观点是,7.4万疑恐怕不能简单的跟去年的相比,也不应该特别的紧张,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在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来推动、来引导民间投资进行真正的有社会价格的项目上来,这是最主要的事情。”李稻葵说到。

  创业板应该及时出台

  “其次,我想还有一件事情特别特别值得我们做的,就是利用现在的资产价格,包括房地产价格、股票价格迅速上涨的局面,要迅速的推出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股票市场方面、在资本市场方面就是创业板,创业板讲了这么多年,现在是千呼万唤还没出来,应该及时出台,IPO也应该增加,因为从长远来看中国百姓对资产的需求增长速度一定会超过对产品需求增长速度,因为大部分人已经步入了温饱阶段,我们最关心的是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所以股票市场是做这个事情。”

  启动第二次房改时机已到

  李稻葵认为,房地产市场应该利用现在投资上涨的热情,把资金想办法引出去,不要把资金停留在房地产市场,应该进行第二次的房改。十年前我们搞过一次房改,启动了房地产市场,现在第二次房改,第二次房改的基本方向就是政府主导的房屋住房服务的提供,由政府主导,主要的大城市一半以上的新产生的房子应该由政府主导,来建立贫租房和廉租房,把大量的资金引入到股票市场上去,不要让我们高涨的储蓄率充斥房地产市场,千万不要房地产市场染上日本病,日本就是资金都进入房地产,使得经济的资金力过早下降,使得房地产出现了泡沫,后来泡沫破灭之后引起一系列问题。

  “我的基本观点是,今天讨论7万亿的问题,要把它放到更大的背景下讨论,这个话题恐怕不是我们最最主要的话题,我们最主要的话题还是要如何保证经济能够比较健康的、比较稳定的恢复,至少要保证到明年的上半年,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再来治理所谓的泡沫问题,也是可以的。治理泡沫问题不能简单的考收缩货币,不能把这个责任简单的推给人民银行,要全方位在改革制度方面进行发力,要想办法出台政策。”李稻葵最后说到。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魏喆)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