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月度论坛 > 新视角天量信贷论坛视频

魏加宁:最担心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的捆绑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25日15:07 我来说两句  | 来源:搜狐财经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当前这一轮资产泡沫倾向,与信贷量的激增有没有直接关系?人们对它大量流向楼市和股市的担心是否多余?通货膨胀会因此诱发吗?7月24日,搜狐新视角月度经济学人论坛--天量信贷:制造泡沫还是带来复苏召开,数位专家将就以上问题展开充分讨论。以下是搜狐财经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我先声明一点,我下面谈的都是个人的观点,与所在单位无关,本人不在股市上,谈的跟股市无关,即使谈股市也是谈宏观经济。

  你刚刚提到了20%,我就想说明一下,我这次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想澄清这个事情。宁波那个会上,我有一个发言,但是很多媒体报告只有一个稿子我看了,时报的稿子我看了,其他的并没有看到,有些报道说是我测算的,实际不是我测算的。数字怎么来的?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因为前一段一直在调研,在调研的过程中有一些地方、有一些银行反映的情况,是它们自己的情况,不是我测算的,这是需要说明的一点。再有,讲的不是20%都流向股市,讲的是流向股市、房地产,所以我今天想澄清一下这个事情。

  可能现在要讨论的主要是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上半年信贷增长的快不快或者多不多的问题,这是一个我认为需要讨论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今年以来信贷投放的特点之一就是增长速度过快,上半年是7.37万亿新增贷款,已经大大超过了年初放贷的目标。这个情况使得很多过去经历过贷款高增长的尤其是老同志都比较担忧这个事情,这种情况竞争性的放贷过去好像也有过,比如84年好像也有过这样的事情,接着85年通货膨胀,接着92年、93年上半年也是这么一个情况,也是通货膨胀,所以有过这种经历的人都会有这种担心。我们想宽松的货币政策讲的是适度的,不能是过度的,这是一个我觉得要讨论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贷款的结构合理不合理。我个人认为这个结构不是很合理,一方面,刚才讲贷款增长速度这么快,但是另外一方面,中小企业还在那里嗷嗷待哺,得不到信贷资金,资金都流向哪了,我们在调研的过程中听到一些地方也好、一些银行也好反映的情况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各个地方的情况不太一样,各家银行的情况也不太一样,总的印象,大约50%的资金是流向了股市、房地产、票据市场,当然各个银行有的多、有的少,不是太一样,但是总的给我们是这么一个印象。另外一半资金是流向了实体经济,主要是上了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或者是地方政府的项目上。所以结构上有点令人担心。

  第三个问题,风险是不是加大了。我个人感觉,根据我们调研总的印象,感觉现在贷款的集中度比较高,越集中风险恐怕越大,往哪集中风险就往哪里集中。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金融风险和财政风险的捆绑,因为刚才我说了,很多贷款都是和地方政府的投资平台、地方政府的项目密切结合起来了,这是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一个总的印象。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4。

(责任编辑:魏喆)

精彩视频

视频:日美军演航母战斗机群演习“离岛夺回”width="100"

军演日美双方共投入4.4万人,其规模是美韩军演的6倍。日防卫大臣北泽俊美说:“考虑周边安全保障环境的变化情况,演习不针对特定国家。”…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