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大股东须为国企 北京小贷公司“国进民退”?

2009年07月25日1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比原定6月份正式开业时间推迟了近一个月,北京市朝阳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简称小贷公司)——恒源小额贷款公司的发起人在这一个月之内经历了一场国企与民企的股权变更。

  迟迟不能开业的缘由,是碍于这家小贷公司的主要发起人北京市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叶氏企业)的身份——这是一家私营企业而非国有企业。

6月下旬,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以口头通知的方式“知会”各区金融办,申请成立小贷公司必须有管辖区域内的国有企业参股并且作为最大股东,否则将不予批复成立。

  这一硬性规定令叶氏企业颇为尴尬。《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如果正在申请的小贷公司的股权结构不符合这一硬性规定就必须进行调整。包括叶氏企业在内的多家正在申请开展小贷公司的股东都在进行股权调整。

  “我们的部分股权已经转让给了自然人股东,转让后股权比例已经低于国企发起人北京中科资源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权。”叶氏企业一位相关人士说,“预计最快周五(7月24日)能拿到营业执照。”

  国企必须是大股东?

  “没有文件,但现在就是这样要求,如果要想得到批复就必须有本区国有企业参股,并做最大股东。”北京市某区金融办一位人士说。如本区无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可有条件地引入具有政策性质的北京市农业投资有限公司。

  记者多方求证获悉,与“本区国企须作为大股东”一同被“授意”的有两个调整:一是严格限定经营范围在注册区县所在地,不得跨区经营;二是必须有本区国有企业参股,并做最大股东。同时,建议减少或取消自然人股东。记者致电北京市金融工作局,相关部门相关人士对此不置可否,只是表示最快7月底将会有几家小贷公司挂牌成立。

  “并不是完全拒绝民营企业,而是让国企作为最大股东。现在我们对于小贷公司将会如何发展、经营风险等调研还没有充分把握,出于风险防范的要求,试点初期要求有本区的国有企业而不是民营企业作为最大股东。将来试点多了之后,也许这一限定就会放开。”上述某区金融办一位人士说,“虽然国企也有经营风险,但相对民企来说,我们对国企尤其是本区的国企一般都比较了解,风险可控。”

  目前北京市首家正式开业并办理业务的小贷公司是北京兴宏小额贷款公司,另一家小贷公司中关村小额贷款公司已经开业但尚未对外办理业务。据悉,目前北京市尚有11家小贷公司正在申请开业,而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正在要求各区县的申请开业的小贷公司调整股东名单。

  查无文件

  对于跨区经营,2009年1月4日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中第三十条规定,在试点阶段,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范围限定在注册所在区、县行政区域内发放贷款。

  “现在有不少外地企业来递交设立小贷公司的申请,但是我们基本上不予受理。”上述某区金融办人士说。

  而记者并未从白纸黑字的文件中找到关于国企必须作为大股东和自然人出任股东的限定。

  2008年5月,银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规定,小额贷款公司是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须符合法定人数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应由50个以下股东出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有2~200名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而北京市的《办法》中第二十二条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应为境内的自然人、企业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其中最大股东应为小额贷款公司所在区县的自然人、企业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

  记者查阅了上海2008年发布的《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其中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主要发起人为企业法人,注册地且住所在试点区(县),其他股东原则上为所在试点区(县)的投资人。其他地区如浙江省、重庆市等地关于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办法都没有规定国企要作为最大股东,或者要求减少或取自然人股东。

  小贷公司的尴尬

  “现在小贷公司引来的不是地方主管部门更多的放权和提供更好的服务,而是设定了相对‘严格’的准入条件,特别是要求国有企业要作为大股东等参与其中,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倒退,有悖于当初向民间金融开放的初衷。”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监管部门人士说。

  但除此之外,小贷公司面临的经营和盈利空间正在受到挤压。此前,“只贷不存”的经营模式已经让小额贷款公司陷入“无钱可贷”的窘境(见本报2009年4月13日报道《小额贷款公司突围资金“紧箍咒”浙商挺进湖北》)。

  而在6月18日,银监会出台《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过转制为村镇银行解决后续资金不足的问题,但转制的必要条件是最大股东须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且持股比例不得低于股本总额的20%,非金融股东就会失去话语权。

  实际上小贷公司的发展并非逊色于村镇银行。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北京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北京兴宏小额贷款公司(以下简称兴宏公司),从今年2月23日试营业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截至4月7日贷款余额达到60笔,贷款余额为4771万元。而北京市首家村镇银行——北京延庆村镇银行,自去年12月10日成立以来,截至到2009年3月29日3个多月以来,吸纳各项存款余额1857万元,但只发放贷款2笔,金额才区区135万元。

  “有部分企业做小贷公司的时候总想把做大,觉得小额贷款公司太小,认为只有成为银行才能吸收存款,控制更多资金。但其实金融体系本身就应该是多层次、多种业态的,小贷公司用自己的钱放贷款,既要控制好风险又可以实现盈利,为股东创造回报,为什么要转成村镇银行呢?银行不是那么好干的。小贷公司是一种专业放贷人,国外金融体系中就有许多这样的专业放贷公司。”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