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美新对话:人民币汇率是升还是降?

2009年07月26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据国际金融报消息中美两国政府在人民币的汇率上,一直以来都存在分歧。自去年盖特纳担任美国新财长之后,美国社会发出了中国政府在操控人民币汇率的声音。汇率问题一直都处在中美两国争论的风口浪尖,这一次新的对话即将开始,人民币汇率问题再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美国不满中国汇率

  严格意义上来说,内外平衡的均衡汇率是不存在的。所以关键问题是,如何在复杂的现实经济环境下,把汇率保持在相对合适的位置。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判断当下汇率是否合适,需要从直接影响汇率的因素去考虑,比如双边的贸易情况。

  那么,现在的人民币汇率水平是否合适?左小蕾分析,一方面,现有汇率水平明显有利于美国出口;另一方面,中国持有美国8000亿美元国债,稳定美元的币值,这对美国自己有利,也对美元资产持有者有利。所以,目前的汇率应该是合适的。

  当然,美国人并不觉得我们的汇率合适,并一再要求提高人民币币值。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认为,美国把汇率当成一个吸金大法,真正的目的是想逼中国不断开放金融市场,把金融产品源源不断卖到中国,并参与银行体制改革,以赚取更大的利润,分享中国改革的成果。

  汇率不是贸易失衡的理由

  2003年开始,人民币汇率成为中美争论不休的新问题。汇率背后是国家利益的博弈,这就意味着合适的汇率是各方对话、谈判、了解之后的结果。孙哲介绍说,从2003年到2008年,我们不断把美国的“大棒议员”邀请过来倾听中国的意见,让他们了解,中国取得大量贸易顺差,原因并不是人民币汇率过低。并且,如果人民币升值5%,会有几千万人下岗失业。

  事实证明,中美贸易失衡主因不是汇率。从2005年开始,人民币升值达20%,可顺差问题并没有解决。左小蕾认为,长期贸易顺差,最重要的原因是需求问题。美国人有过度的、超前的消费,甚至借钱消费,膨胀了消费市场。正因为有了消费市场,中国商品才出得去。

  新对话如何面对老问题

  中美之间该如何用新的态度面对汇率,是民众期待的。左小蕾认为,有一点必须讲清楚,即用汇率来均衡国际贸易是不合理的。原因有二:美国不肯拿出所有的可贸易产品;可贸易产品后面的劳动力成本是不可流动的,是不能拉均衡的。

  问题是,中国在国际贸易上遭受了很多不公正待遇。一味地告诉美国人民币升值对减少中美贸易逆差于事无补,作用不大。孙哲认为,最好还能在人民币汇率上设计出一种机制,让美国人觉得牵一发而动全身,真正地明白中国的道理。

  如果中国对美贸易继续保持顺差,那很可能是人民币汇率在长期内都还是中美双方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左小蕾认为,有些道理要反复讲,然后把双边的利益放到桌面上谈。对话过程中需要相互妥协,相互让步,最后达成合作共赢。同时,孙哲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从中国立场出发,我们更应该主动强调对人民币汇率的可控性和渐进式改革。要配合中国总体的经济改革和其他方面的宏观经济形势改革,先谋于局,后谋于略,出台我们具体的措施。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