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财政部前高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要吸取原先经验

2009年07月26日2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专访: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要吸取原先对话的经验——访美国财政部前高官泰娅·史密斯

  新华社记者刘洪 刘丽娜

  对于即将召开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财政部前高官泰娅·史密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美中双方可以吸取原先战略经济对话取得的经验,并使新对话成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平台。


  现在担任卡内基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的史密斯女士在保尔森执掌美国财政部期间担任财政部执行秘书长,负责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具体事宜,因此谈起原先战略经济对话的过程和经验,她是如数家珍。

  “战略经济对话的一个经验就是,通过些微进展和具体成果,显示我们双方其实可以在长期战略问题上取得进展。因此,我们通过每次战略经济对话的机会,来检验我们每个重要的战略性问题上的进展情况,”史密斯女士说。

  她举例说,当美中双方都认识到需要在能源和环境问题上采取合作,双方就签署了《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为优先处理相关问题提供了平台。

  史密斯女士说,作为不断取得成功的经验,战略经济对话也是难易结合,“我们在这次战略经济对话上可取得成果的项目,我们就会在下次战略经济对话上扩大成果;在一些困难议题上,我们同意缓慢推进但密切合作,这就使得我们发现,其实我们能够取得更快进展”。

  她强调,美中从原先分别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和战略对话,到现在涵盖两者的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美中关系在不断向前发展。

  “现在几乎已很少有问题不涵盖在双方的高层对话中,这一点对两国来说很重要,”史密斯女士说。在她看来,这么多官员齐聚一堂,使得双方可“了解相关问题、彼此的观点以及各个问题间的关联性”,这样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但她也坦率指出,现在的对话分成战略和经济两个部分,并涵盖广泛议题,那就需要双方高层官员协调好优先议题的选择,并使对话取得切实的成功。

  作为曾参与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美国高级官员,史密斯女士对中美关系最近几年的不断深化感慨颇多。她说,在2006年12月战略经济对话首次召开时,没有人能想到两年后当美国新总统上台时,美中关系会发展到如此密切的地步。

  “我们希望在未来两年半时间内,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也取得类似的进展,”她说。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